江鎬佑
江鎬佑

江鎬佑 律師,法律白話文運動編輯,關注台灣司法與台灣本土政治及台灣獨立運動發展

陽光先生播完了QQ

Netflix 的陽光先生是僅次於我的大叔在2018年印象最深刻的韓劇了,關於我的大叔除了因為IU那迷人又精湛的演技以外,編劇細膩的描繪出大叔內心的孤寂感,李善均那充滿無奈又在每個決定點佈滿善意的眼神都讓人久久不能出戲,久久在心裏百轉千回,上次在戲裡讀到這樣的孤獨感的是 Joaquin Phoenix的Her。不過這篇不是要談我的大叔而是要談陽光先生,大概是因為周末剛看完「分秒必爭」後又被一次韓國影視產業驚人的教育社會功能給震懾,所以打下這篇記錄一下,不管是「陽光先生」或是「分秒必爭」,供給庶民娛樂的電視劇和電影在韓國影是人的手裡,總是多了點形塑韓文化的功能,在「韓流」(不是高雄的那個)襲捲世界的此刻,他們一在提醒著所有國民,風險一直都在包括亡國和經濟崩盤的風險因子!
那麼哪些是編劇大大描繪的「亡國因子」呢?我臚列了6個

1.內賊-李菀翼
這個內賊演員大家一定很熟悉,對他另一部印象深刻的戲就是W 兩個世界裡的漫畫家爸爸了,在這部戲裡不管是演出把自己的妻女當作自己富貴的棋子,不管是出於自己出身低而生的「反朝鮮」人格,都演的絲絲入扣。李菀翼的內賊角色在距離不僅當到對日大使更當到外交部部長,當你的對外單位跟對你有意併吞的國家不僅眉來眼去還暗通款曲,那亡國之路自然不遠矣。在本劇中,劇組給李菀翼的安排,當然就是賣國賊的人是不會有好結果的!不過現實考量還是讓乙巳五賊現身一下,我想所要說的是就算是賣國賊當下很爽但是終究會被歷史唾棄。在李菀翼的戲中間有一段演出具東邁、他跟日本人的關係時覺得相當令人玩味,果然當代理商表現不佳時,原廠就會自己入場了~

2.國民
劇裡有幾幕呈現那時人們難免因為受限於「資訊落差」而責怪朝廷理論上正確的判斷。場景拉到台灣一樣是人民,有人反抗,有人選擇拿居民證,有人無奈的那居民證,而百年如一日的假訊息還是甚囂塵上,面對從中國來的非洲豬瘟還是有人要帶香腸… 國民的聲音所持的態度對於一個國家領導人能否有所本,在對外事務有更多協商空間,都相對重要許多,所以當投出支持92共識的大選結果、反對台灣正名的公投結果時,大步向中走是理所當然的成為國際社會的解讀。台灣以台灣之名之路,看來還很遠…在劇裡日本人蜂擁而至的朝鮮,就算是販夫走卒的國民,都為了糊口飯吃,有人從一般通譯變賣國賊,有人就算是糊口飯吃淪落聲色場所也不會背棄祖國。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選擇,只是當大部分人是怎樣的選擇時,也將影響那個國家的命運

3.文人(知識份子們)
戲裡的文人其實面對國家興亡之時最重要的應該是影響百姓們的想法,可是因為以前貴族跟人民的距離導致前面有那些假訊息的時候也沒辦法幫忙澄清,所以稍有良心的跟著女主角阿公一起貴在城門前,沒有的就持續耍大牌…可是比起貴在城門前,期待一個「君主」對抗壓力而不是看清應該得延續更多力氣可能也是有那麼一點可惜。而我們這代的知識份字究竟會帶著台灣走到哪裡呢?我不是知識分子我是癡迷看劇的魯蛇,我不知道

4.有錢人-熙星的爸v.s大監大人
再有錢的人也逃不過國破之時的悲劇,國破之時你家就是我家,你再有錢如何,我勒住你的脖子時,你口袋的銀兩並不值得我鬆手,因為你死了後所有銀兩都將入我手裡。
相對熙星他爸的哈巴狗嘴臉,大監大人雖然有點守舊的樣子,但其實是很進步的老頭,用錢支持讓朝鮮苟延殘喘的希望,死前也用所餘之力支持更多的佃農讓他們自由的活,進而守護朝鮮,根本完美朝鮮希望形象擔當。不過熙星他爸者眾,大監大人這類型者少…而台灣,就只有在單純麵包世界的專業麵包師傅,單純經濟世界裡的專業商人。商人無祖國?無祖國的商人才欲哭無淚

5.大臣
大臣有兩種一種是知道簽了議定書是會有不好結果的,另一種是知道簽了不好so what 自己的利益擺第一。會不會把台灣鎖進對岸不管,兩岸一家親最重要!就像會不會造成防疫漏洞反正豬瘟簡訊擾民才是真王道,說是反映民意已經是善意解讀,獨裁者殺台灣人殺不夠不要緊,曾孫接力協助殺豬,才是讚讚讚 (我說的是20181213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認為隨意發布國家級警訊不應該,就揪了蔣萬安、徐志榮、許淑華)

6.能人志士們
在戲裡有三個年輕人衝動的想去刺殺李菀翼,然後被現實上了一課,當你的實力不足的時候,以卵擊石真的只有破掉的份。我們希望可以永遠站在雞蛋這邊,但還是卵時請找隻母雞協助自己的茁壯,當自己成為母雞時再保護更多的卵成為雞,十顆卵不敵十顆石頭,但是十隻母雞可以保護100顆卵,100隻母雞有機會分工去啄傷丟石頭的那雙手,即便當下沒有能力如何成為堅實的有辦法穩定的對抗力量,也才有辦法進一步談引進外援等情況。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怎麼沒有列皇帝大大,說真的單憑一個主角威能可以扭轉一切,我是怎樣都不相信,當然好的領導者會影響後續許多事情,但是只有一個超能力者是沒辦法的。在自由民主進步國家的好處就在於這樣的國家透過機制可以持續的產出可以替代的優秀人才,並且透過法律制度及好的文官系統執行國民的意志,台灣人大概是少數沒有國家又不以為意的地區人民,國家不完整,沒有人會是 Happy ending,要不是劇情安排,正常來說,熙星在廟裡早就掛了,而賓館老闆娘跟具東邁也無法拖到最後,至於宥鎮為了愛人及心愛的土地回到故土,喪失了美國人身分跟美國軍人身分,在強也只能領便當~

這篇遲來的陽光先生心得文,作為2018年年末的韓劇心得文可能更可以撫慰所有在1124後焦躁且不知所措的自己,也方便在多年以後回顧自己此時此刻所思所想。
每每看韓劇特別是他們在描繪大韓幾次的滅亡時刻總是很有即視感,而近幾年看到的韓國電影跟韓劇,越來越善於描繪在大時代裡不同社會階層面對大時代的抉擇跟不同角色的下場(這個部分不管是古裝劇或是描寫1997年金融風暴的電影「分秒必爭」看到),上面是整理我在陽光先生裡對不同角色的個人意見,結論上我認為這部愛國戲劇在整體故事上有一個重點是:朝鮮的滅亡並非僅是因為一個昏庸的皇帝加上幾名內賊,上到知識份子、巨賈,下到販夫走卒跟反對勢力都扮演著輕重不一的角色,這樣的描繪方式塞入一般庶民的娛樂中,不知道是不是有要提醒國民們,你們的決定也在影響著國家。場景回到台灣,我們的每一票,每個賭爛票,也正影響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每個政治歸政治,苓膏龜苓膏


最後僅用第20集的宥鎮一句台詞作為結語:
「被搶走的可以拿回來,
可是雙手奉上的就拿不回來了。」
島民們會不會用雙手用民主用投票奉上和平協議?
還是我們可以如戲裡所刻畫的朝鮮人民們,更多人選擇反咬一口而非哭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