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
Lilian

喜歡有感而發,喜歡簡單真誠,信仰善良

【生活】上班三天

長期的soho生活,不太會判斷,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這家公司

經歷了一段不容易的找工作過程,突然間順利的被錄取,面試中的對談真的可以感受到自己會被選上的機率有多少。上班前不時調整自己的作息和心態,即將成為社畜(據說處女座就是很敬業),有些期待、更多緊張。

通知錄取後約定六天後報到,公司告知了報到前需準備的事項,裡面有些新體驗:新進勞工體檢、良民證申請。面試時都跟公司說好通知錄取後一週內可以報到,被通知錄取時,還在等兩家公司面試結果,很希望被通知錄取雖然無法去報到,就是一種被肯定的感覺,結果沒被錄取,中年求職沒有一技之長和漂亮經歷果然不容易。

上班第一天
因為主管沒有特別再提醒報到第一天注意事項,我也沒再問,提早到公司然後傻傻地在外面空等(沒有主動問人之傻B),看著許多未來同事陸續來上班,直到一位好心人問了我來幹嘛才被領進去裡面等主管來,同時傳了line告知主管已到公司。領了臨時證件上班刷卡,登記了便當(因為看到有人寫不要飯,我完全不管自己是新人也寫了飯一半,哈)

第一天跟著主管上課,主管大方向講得很清楚,還算大概能吸收。被帶著稍微跟其他同事們打招呼,其實我還滿怕人多,因為我記名字很慢。我很喜歡我主管的很多觀念,公私分明,把自己份內工作做好,跨部門間有問題就溝通清楚,我可以看著聽著大家的做法和說法,但要有自己的判斷,學好的就好。這時間我突然有一種豁然開朗,原來我自以為的理性,根本是很受情緒影響,沒有做到「把事情做好」就好,所以我很喜歡我主管的這種正面精神。

下午,我就被帶到學姊的位置上近身學習。我覺得這種學習法很有趣,學姊會介紹他目前的工作內容,讓我參考他的筆記學習,但因為速度有點快,我跟不太上。我也很喜歡這個學姊的風格。有條有理,仔細嚴謹,重點是「不藏私」,任何小撇步和注意事項,都會無一缺漏的告訴我。

上班第二天
開始很熟門熟路的報到、訂便當(到一個新環境我都會先跟著同事一起去買飯,過一陣子才會開始自己帶便當)。今天依舊跟著學姐學習,看著他工作的內容,聽著他電話的應對進退。

但今天,學姊讓我開始實作。我這個人很愛記筆記,但筆記和實作其實很有落差,加上用著不熟悉的系統和電腦,旁邊還有學姊盯著,我表現得很差,二二六六。很快的我就出現「我是不是表現很差?」、「我是不是不適合這份工作?」這個念頭。
(大家都是多久發現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和這家公司的呢?)

從找工作時期到找到工作時,都有跟幾個朋友聊,他們很關心的問我新工作如何,還適應嗎?(真心覺得溫暖與感謝)朋友說公司設了三個月的試用期,其實有其道理,因為大概三個月就會比較上手,也會比較清楚自己是否適合。朋友說「不只公司考核你,你也在考核公司」其實身為高敏感人,我也不太確定怎樣是正確的判斷,自己是否適合這個工作、這家公司。但我給自己的期許是:「無論我自己覺得自己表現得如何,只要公司沒有覺得我不適合,我就要好好的繼續這份工作,建立自信。」

今天的實作完,真的覺得自己好像表現得不好,有點挫折。
今天剛好碰上公司的四個月一次的慶生會,得到了雞排和飲料,覺得小確幸。

上班第三天
因為隔天就是連續假期,所以上班心情好像有些不錯。今天依舊跟著學姐學習,我還是覺得如果有人這樣一整天盯著我工作,真的好有壓力,但學姊一派從容自若,真厲害。這兩天我不時的會複習筆記內容。

今天繼續實作昨天第一次做的工作,有比較上手一些些,雖然我很像機器人,沒有靈魂。然後又實作了另一項工作,表現又跟昨天第一次做時一樣二二六六,我其實有點好奇學姊怎麼看我,會不會要一直按壓心中的不耐,哈。我已經決定等我通過試用期一定要送學姊一份小禮物(我也想送訂便當同事,因為這個工作一定是無給職,他還要花時間為大家服務)。

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覺得這工作好像也沒有那麼難,雖然大方向之下還有很多小細節與眉角,但我開始相信我應該可以做好。下班前主管和我聊了一下,說我的學習進度滿快的,已經很厲害,也許浮誇,也許客套,但聽起來就讓人充滿信心。


目前預計上班專心學習工作,用早上上班等出門的時段和午休休息時間複習工作內容,不想太拚太衝,如果要花費比別人多很多的心力才能做好事情,或許就代表自己並沒那麼適合這份工作吧,我想。

喜歡學習新領域的感覺,不期許自己表現優異,希望是企業覺得不錯的員工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