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
里拉

一个杂乱思想与情感的集合体

关于自由意志

物质世界中一切都是已知的,被物理规律所决定的。人的物理存在作为物质世界的一部分,命运也早已被决定。那自由意志是否存在呢?如果存在,它一定不存在于物质世界,否则它已被决定。自由意志不存在于物质世界,所以其本身是可以自由变化的。另一方面,自由意志与物质世界的隔离也意味着它并不能控制物质世界中的任何东西。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列举存在于物质世界中的东西来说明哪些是自由意志可控制的,哪些不是。肉身不是,觉知也不是,我们所看所听每寸肌肤的触觉都是神经细胞的信号,都是物质的一部分,所以他们都是不自由的。思想是吗?情感是吗?我不知道。因我不知道它们是否有物质载体。

甚至,我永远没有办法证实或者证伪这部分意识的存在。它和物质世界的隔离意味着物质的世界中的存在都无法观测到它。进一步来说,语言和逻辑也都是物质世界的一部分。语言的载体是肉身,逻辑,或者说可被言传的逻辑都是物质世界一部分,所以它们都不是自由意志。

换句话说,自由意志不可被言传,不能被逻辑推演。而这本身是一个集合论最根本的悖论,https://plato.stanford.edu/entries/russell-paradox/

通俗语言来讲,假设有东西是不能被语言所描述的。那我刚刚描述了它,于是它又是可以被描述的。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为了解决这个悖论,我们只能先构造一个框架是所有可以被语言所描述的东西,然后只在这个框架下讨论问题。这个框架里的东西就都是已知的了。我没有办法依据框架里的东西去定义或者推演框架外的东西的存在。换一句话说,我先定义了everything,现在我能讨论的something一定只能是everything里的。那everything以外的东西是什么呢?它可存在可不存在。对于everything来说,它不存在。对于everything外,它存在。

进一步推演,数学和物理发现也都是注定已知的,是发现而不是发明。伽利略或是爱因斯坦在纸上写下数学或物理定律的动作都是物质世界的一部分,都是已知的。你看,数学里的定义把不能言传的东西都去掉了,因为我们只能在已知的框架下讨论问题。

那么,最后的结论是我永远没有办法知道自由意志存在与否。对于自由意志本身它存在。对于物质世界它不存在。

而我仍愿相信自由意志的存在。换一个角度想,当我相信自由意志的存在时它就存在了,因为它的存在只相对于其本身。也许每个数学物理定率的发现是必然,每朵花的开谢,每条河流的奔涌,每一颗星辰的运转也都是必然,但是我看到它们时心灵的那一点微颤,我愿那是自由的。我写这篇文章也是必然,但我仍祈望它冥冥中回响于另一些自由意志,即使那回响不可言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