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5429
lil5429

Hi

才藝

時常有人問我,是否有給小孩學哪些才藝。

女兒大概中班開始,不知何時看到樂團演奏,裡面的歌手彈著電吉他,就開始覺得好帥好想學。從來沒上過才藝班的女兒,拉著我到住家對面的音樂教室,問老師,是否有教授電吉他。音樂班老師對她說,因為小孩的手很嫩,而吉他弦很硬,一開始覺得有趣,怕彈一陣子就覺得痛,就不想彈了。

老師建議她從看譜開始學,可以先認識音階,在開始學其他樂器。

她自己想想,老師說的好像有些道理,所以就決定從鍵盤開始學。

我告訴家人,我沒有要她當音樂家,或是把彈琴當畢生志業。但是我希望她可以好好持續彈琴,至少當成專長或是興趣。小孩其實很多時候都懵懵懂懂,對於喜歡與否並沒有很確定。

小時候常聽爸媽說,不要覺得不好玩就不嘗試,沒有試過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感不感興趣。到現在我才知道,許多"興趣"都是需要大人去引導或是培養的。而我只希望女兒,或許有一天會有不想對爸媽說出感受的時候,至少在心裡煩躁或是難過寂寞時,有個可以發洩的出口。除了寫寫日記,還可以彈彈琴。

先生覺得,既然已經花錢學習,每天就是要反覆練習,不能懈怠。我也是鼓勵女兒多練習,但是不逼迫她,不想把這有趣的學習過程,變成她的壓力。

看著她有時會拿出自己的小電子琴,彈彈唱唱,不盡然都是聽過的歌,有時是她自己隨手彈彈唱唱,覺得這樣就值得了。


身在這個混亂的時代,病毒比人多,神經病也不少,要養大一個孩子何其困難。可以好好健康活著,心裡已經覺得感恩。不想讓她像我們小時候,爸媽忙於工作,根本不知怎麼跟孩子相處,不服從就是打或罵,回憶裡充滿哭聲。

不想把她時間排滿,學各式各樣才藝,是因為孩子應該多花點時間與家人相處,不要長大了卻與家庭很疏離。

女兒的琴班同學,曾經問她媽媽,為什麼都不能在家,每天都得去上課。另一個同學則是,爸媽覺得她應該多學點才藝,連週末都排滿滿,每天只有洗澡、睡覺可以見到小孩,其他時間都不會看到(晚餐也在安親班吃)。

如果一生只有這個孩子,我不想錯過那麼多可以與她相處的時間,不想她學了一身才藝,卻沒時間培養"親情"。心裡覺得,沒有好好跟孩子相處,並享受相處的時光,真的就是浪費了老天爺給你的禮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