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5429
lil5429

Hi

總要有人挺身而出

每週都會固定帶小孩回媽媽家住一晚,只為了不讓自己住的媽媽感到孤單。媽媽每週也很期待可以與孫女見面的時光,所以每週都會準備很多好吃的等著我們到來。

她總愛對朋友說,說我對她付出,然後又會很酸的說弟弟們都不理會她。弟弟們各有兩個孩子,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另一半也沒有像我的另一半,可體諒我們每週末都回娘家。

有很多事,總要有人挺身而出,而不是看其他人都沒怎麼做,我就跟著不怎麼做,更何況,那對象是我媽呢!

先生家的老奶奶已經90多歲,公公算是長子,但是說話卻沒人理會。奶奶因為思念已故的爺爺,說甚麼也不肯搬離開破舊的三合院。所以每個月,公公他們三兄弟都會輪流回鄉下照顧老奶奶。

剛認識先生時,覺得公公婆婆很孝順,年紀也不小了,這樣奔波其實很累人。結婚了之後,也到了奶奶家去看,感覺很心酸。

那裡真的就只是破舊的三合院。

夏天很熱,電扇甚麼地也都是舊的,沒有冷氣。冬天很冷,因為不是水泥牆,風會透過木門或屋頂吹進屋內。地震了也很可怕,覺得木造的柱子好像快垮了,破舊的屋頂也看起來快塌了。連大門,都還是老舊的木門,用木頭栓的那種兩片門。

我們一年回去幾次,通常我和孩子都不在那裏上廁所。廁所感覺是另外搭建的,像鐵皮屋那樣。廁所裡面接了一顆舊燈泡,老舊的馬桶座看起來年久失修。

每次回去,我都會提到修繕的問題。公婆總覺得我多事,也會說,怕叔叔們說嘴。每次都說,叔叔說,裝修那麼漂亮,以後也沒人要住!說到來,沒人想出那筆費用,也害怕用公費,到時候奶奶走了,兄弟沒得分。

我剛結婚時不懂他們說的是什麼,一直鼓吹公婆出錢修繕。後來才知道,公公所有錢都給婆婆管,婆婆覺得如果都是我們出錢,有失公平,公公也不敢多說什麼。公公想用公費,卻被叔叔拒絕,叔叔覺得可以住就好,沒必要修。

以前我還會對我爸爸說這些事,他說,他們可能有什麼難處,除非妳要出這筆錢,否則就別多管了。

婆婆因為要幫我顧小孩,讓我好好上班,所以在七年前就沒有每個月跟公公一起回南部照顧婆婆。(即使我已經將近一年沒有工作,小孩都自己帶,她也不願意跟公公回南部。姊姊們說,因為回南部不自由啊!)公公體力已大不如前,每個月還是獨自來回奔波。他們的朋友都有提到請幫傭的事,但是公公婆婆也都是馬虎帶過。某次婆婆又對著我們抱怨,說公公不願意請幫佣幫忙,又自己忙得頭昏眼花,說照顧奶奶非常辛苦。先生不耐煩地回她:為什麼爸爸不想請,怎麼可能不想請,妳光出一張嘴,妳拿個三十萬出來啊!他馬上去請!

婆婆不高興地回:什麼我拿錢出來,叫你爸用公費阿,照顧阿嬤,又不是花在我們自己身上!

說來說去還是錢的問題,先生沒有再回應婆婆。

我心裡想著,一個老人活到這樣真的很悲哀,尤其公婆在我們面前,是要讓我們以後跟他們一樣?很多事總要有人挺身而出不是嗎?更何況公公還是長子,做事不該更有魄力點?

奶奶家修繕一事,一直擱在我心上。每每公婆去做甚麼善事,幫忙里民什麼的,都讓我心裡覺得有疙瘩。自己的老母親,你都無法作主了,去幫什麼呢?

還好我的孩子非常懂事,過年過節總想到祖奶奶,也會吵著要先生帶她回南部探望組奶奶。因為有這個小曾孫女,奶奶第一次玩到泡泡槍,還有在三合院裡玩曾孫女設計的夜市套圈圈。

雖然心疼奶奶,卻也沒甚麼能力可以幫忙,只好多教育孩子,多帶她陪陪祖奶奶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