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5429
lil5429

Hi

成績

小的時候最討厭爸媽愛比較,尤其是爸爸,只要他客人的孩子功課比我們好,晚上就會要打罵我們出氣,因為覺得沒面子。我很討厭爸爸這樣,也很討厭他那些愛吹噓孩子功課多好的客人們。

生了女兒之後,我努力不要重蹈覆轍。沒有像其他孩子一樣,贏在起跑點的去讀私立幼兒園,或是一天到晚補習。心裡一直覺得她要學的是如何與人相處,然後好好享受校園生活。一直到中班大班,才開始上音樂課,也是她自己想學的。(既然想學,也是唯一學的,那就要堅持下去!這得寫另一篇了!)

大班下學期,因為在家會跟阿媽搶電視,索性讓她課後上安親班,直到我下班才去接回家。

初上小一的第一次期中評量,女兒平均70-80分,我覺得已經很好,畢竟幼兒園從沒有考過試,沒有低於60,很厲害了吧!隔了約2週,老師通知說女兒成績落後,早自習時間需要去上補救班。我聽了之後真的不知該作何反應,現實真的與想像有些差距。

本來早自習可以與愛心媽媽們一同做手作,女兒卻因為要上補救班錯過。回到家時,她難過得哭著說覺得自己功課很差,所以才沒辦法跟大家一起做手作。加上班上同學大家還不熟識,功課好的,幾個已經自組成團,下課一起玩。女兒因為考得不好,發考卷當天,需要留在教室訂正考卷,所以沒跟上同學腳步。她說,同學功課都很好,他們說的,她都不懂,課後班也沒人想跟她坐在一起。

我利用早上當愛心媽媽的時間,跟老師聊了一下。老師說,因為公立幼兒園名額很少,許多沒抽中的孩子都被迫送到私立幼兒園。而私立幼兒園都教得很快,小一上學期的課,私立幼兒園都已經上完了,所以讀公立幼兒園的孩子,在班上就會與其他同學有明顯落差。但是如果家長可以多幫忙複習,孩子是可以跟上的。

所以,期中評量過後,我就每天都跟女兒一起複習功課。她因為公立幼兒園上課太輕鬆,小學教課的速度對她來說太快了,所以每天都做惡夢,每晚都說夢話,喊著:『太難了,我不會!』,有時還會哭醒。我陪她複習都陪得心累又不捨。想送她去安親班,她一聽到就大哭。

捱到了期末評量,她的努力得到回報,平均90分以上。老師鼓勵她,學期末也拿到進步獎和獎學金。

寒假,我還是提前買了評量與參考書讓她看,每天抽一點時間預習。一年級下學期的期中評量,勉勉強強還是有平均90分,老師與我聯絡,說她因為成績有維持了,所以補救班名額要讓給其他同學,她可以脫離補救班了!

或許是因為已經習慣小學的教學速度與模式,也習慣上課前預習,下課複習,所以這學期沒有再睡不好。也因為愛看書,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開始熟識,有了自己的夥伴。看她已經不再像上學期那樣的焦慮。

相較於上學期考試前,我們一起複習到好晚,女兒睏到甚麼都記不清楚。這兩天跟她一起複習,看到她打呵欠,立刻要她去刷牙睡覺。心裡想著,平時複習也夠多了,不如睡飽一點。

這兩天期末考,昨天一考完就發考卷。接她下課時,看到她自信的笑容,原來是因為考得不錯。

我開始思考,上學期她問我的,是不是很在意成績。我很害怕變成自己小時眼中討厭的大人,所以當她問我時,我也愣住了。『我沒有那麼在意成績』,我嘴上這樣說,但心裡真的這麼想嗎?我自己也懷疑。

比起成績,更在意女兒對自己是否有自信,也在意女兒在班上的人緣,怕成績不好會被邊緣化。也怕她考不好會對學習失去興趣,因為其實,成績好與否,不也等於你是否真的了解老師的課程內容?(我小時候從沒想過這一點)

拿到她的考卷,看到她是因為字忘了怎麼寫才被扣分,而不是無法理解題目,心裡安心了一下。

成績重不重要,就看家長與孩子的默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