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5429
lil5429

Hi

十年溫室

在職時,老闆三不五時帶我們聚餐,絕對是吃香喝辣。 也多虧老闆, 我才有機會去那些平常不會去的餐廳用餐。


離開工作岡位滿1年了,這一年我陪著孩子上下課,然後努力去做一些還在工作時一直想做的事。雖然生活過得愜意,卻也免不了想念還在職場上的生活。當時真的好辛苦,睡不夠,小孩也顧不好,工作也常出錯。生完小孩真的時常忘東忘西,想盡力完成工作,又怕沒時間陪小孩,所以盡量在工作時間內完成手邊的事,鮮少加班。

我真正步入社會的時間並不長。雖然從學生時代開始,只要有假,爸爸都會要我在他公司工作,但是在爸爸身邊,我學到的並不是做事啊!當時是在學:做人處事的態度。爸爸要我跟業務一起到客人那邊推銷,去拿單。在公司雖然也是跟打雜小妹沒兩樣,但是在我進入我上一個公司後才知道,我對產品了解的還真的是太少了。

會進入這個成衣公司,是因為想要跟爸爸有話題可以聊。爸爸雖然不是本科系的,但是他在年輕時就一直在紡織廠打工,然後才成了布商。

一進這個公司的時候,我還信心滿滿,覺得有在爸爸公司工作過的經驗作打底,成衣應該不至於難倒我。然而,我太年輕也太自負,成衣對我來說,根本是未知的領域。

一進公司,老闆從基礎的開始教我。因為業務們都在忙著手邊的CASE,老闆說他自己最閒,我有事就直接問他。他要我把公司用的主料都分門別類,做成色卡給業務&客戶參考。所以入行的那一年,我都在無止盡的剪布、做色卡。公司用的布,認真數有幾十種,每種布料多則20色,最少也有5-6色。老闆要我每一種布料都做7-10份色卡&吊卡。我最常問業務&老闆的問題就是:哪一面是正面?

說來也蠻可笑,雖然我也跟著爸爸那麼多年,我完全不會分布的正面反面,從來沒有人教我如何去認。甚至連成份,我也搞不清楚。而老闆給我的工作,每天重複,讓我不知不覺把這些布的名稱/成份/顏色/數量都背起來了。

隨著整理的工作告一段落,老闆終於讓我接了第一張訂單:用庫存布做便宜運動服套裝。在我當業務後,又回頭看那張訂單,心想,對菜鳥來說這單也是離奇的複雜。因為那張單是用庫存布拼湊而成,同一套衣服,雖然顏色一樣,布料卻不一樣。做成那張訂單後,心裡真的鬆了一口氣。

當業務們都在接歐美大單的時候,老闆要我跟日本客人接洽。我心裡很害怕, 老闆跟我說:不用擔心啦!天塌下來還有我,反正也壓不到妳!甚麼不會的,我會教妳!

然後都是老闆帶著我去找料、找廠商,我基本上只負責做單&跟工廠聯絡。當衣服一批一批出來的時候,老闆還對我說:妳看!這是妳負責的單喔!做成衣服了喔!

我心裡真的很感謝可以遇到老闆,雖然他脾氣跟我爸爸一樣不好,但是他的修養比我爸爸好。做事總是對事不對人,生完氣,罵完人,還可以好好做事。如果是我爸爸,一早妳讓他生氣,他就會氣到晚上睡覺,還會遷怒。所以,當同事都在說老闆脾氣不好的時候,我都覺得老闆脾氣好好,哈哈!

老闆不是小氣的人,每個人做多少事,他都看在眼裡。進了公司將近10年,每年老闆都會把我叫去,問我要不要加薪。當然的,也不是白白就給妳加薪,加薪也意味著要多負責一些業務。但是與其無形的言語鼓勵,老闆就用最實際的加薪以示鼓勵。

我國中時期就沒有跟爸爸住在一起,即使時常通電話,寒暑假也會見面,我們之間仍少了許多親子該有的連結。爸爸從不諱言自己重男輕女,所以他對我總是比較嚴厲,很少有和顏悅色的時候。跟我談話,總是要我負起照顧/教導弟弟的責任,要我多擔待一點,多分擔一點爸媽的壓力,反正要我忘了我也還是孩子的這種話。

也或許是期待不到父親對我的那種愛,當我得到老闆讚美&教導時,感動的好想哭,覺得老闆對我來說就像爸爸一樣。我跟老闆學到是社會經驗,跟爸爸學到的是被逼著長大的人生道理。

我在公司,因為是菜鳥,又是老闆自己教我,所以大家對我很包容。十年間,不是只有學工作而已,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還有對人的應對進退,也都是老闆和同事姐姐們教的。

久久與爸爸見一次面,他就會說我又長大了一些,變得世故了一些。

生了孩子後,我一直想辭掉工作,好好陪小孩。慶幸身邊的人勸阻了我。直到小孩已經要上小學了,公司不得以要結束,我才離開公司。公司解散後,老闆還時不時跟我們聯絡,找大家一起聚餐,聊聊近況。


離開1年了,腦海裡不時浮現在公司的過往。

無限的想念,與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