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借之
李借之

暂居地:波士顿;社科、数学、文学

2019,matters | 我的年度問卷

感谢网友的邀请。在前面我想说一句风凉话:matters上面的文学创作者玩政治隐喻,大概率是目的不纯。但这句话和本篇问答没有关系。

1.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2018年的12月31日晚,我和相识多年的好友在多瑙河畔的夜店里迎来了新的一年。我们在新年的凌晨看到了多瑙河上幽幽的灯光,贝尔格莱德古城里巨幅涂鸦旁静静的雪,和不会说英文的售货员奶奶的暖暖的笑容,便觉得这会是开心且有内容的一年。想不到,在今年十一月底我体验到了抑郁的滋味。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无比乐观,喜爱独处,精通自我调戏的人,但当那股强大的劲儿一下子把我拍在沙发上的时候,脑子里的意义和灵感瞬间就被击垮了。大三上学期,我时常从独处中感到寂寞,同时也不愿去社交。学业难度在变大,国内外环境变化莫测,对未来的迷茫与日俱增,创作灵感被琐事倾轧......在我第一次用“逃离2019”这个标签发出微博和朋友圈的那一刻,我发现,也许这根本不是开心的一年。那位好友在今年经历了与至亲之人的生离死别。听闻的时候我很替她难过,但也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唯愿她可以尽快走出来。现在回看一年前走在凌晨多瑙河畔的无忧无虑的两人,觉得他们好开心。他们大概不知道,如果这一年太有内容,往往就不会很让人开心。


2.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今年我频繁上微博微信,目睹了身边的朋友被禁言、网暴、封号、请喝茶。之前我只认为网上有墙,不让你自由自在地横冲直撞。没想到,除了墙以外,还到处是针。在这个观点的黑暗森林里,我们冷不丁就会被那些嘴里长屎的人扎成刺猬。后来,我感觉自己有点犬儒的倾向,可能算是一种和现实相处的方式吧。但我希望有更好的相处之道,毕竟犬和儒,我都没有很喜欢。


3.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暑假的时候我在一个活动上认识了几个朋友。大家年龄相仿,就读于国内外高校,相聚于杭州。我们一同爬上宝石山看西湖的日出,一起探讨天上的、地下的和人间的问题。我们给这个有趣的小群体起了好听的名字,并不断邀请新的朋友加入。我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读书、写文章、云游四方,始终做一群有灵性、有热忱、有韧劲儿的人。


4.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我认识了一位大我两级的学姐。前一阵我心情极差,她知道了忙来问我情况,陪我聊天。她本科时候修了三个专业,找到了令无数人羡慕的工作,却选择到耶鲁大学继续读历史。可是今年她患上了重度抑郁症,不得不暂停学业回国治疗。那天她安慰难过的我说,一切都会好的。不知怎的,我就感觉到了一种力量。后来我知道,那段时间她过的更加不好,抑郁症一直没有减轻多少。我感激她给我的力量,也真心希望她可以尽快好起来。


5.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今年过生日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如果我要出生在文革结束那一年,那活到出生那年,也就和现在差不多大。有一点慌张。


6.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不好说。我之前打辩论,极厌恶在日程生活中与别人争吵,也乐于理解与己观念相左的人。只是这一年过去,旧友之间的境遇各不相同,共同话题仿佛在变少。好在认识了新的知交。我不愿与人保持特别亲密的关系,这一点没变。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一般般吧。


8.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还行。我住在美国中部一个小镇,娱乐设置不是很多,学术氛围比较浓。生活挺方便,只是呆久了容易觉得乏。


9.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能。


10.請填空:2019,__ matters

答案:我注册了


11.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歌曲:巴赫:赋格的艺术,书:道德形而上学基础,鲁迅全集,电影:天使爱美丽、2001太空漫游、送我上青云,脑洞:见站内文章《公路拍案惊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