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格
李格

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

"爱国"与“爱国主义”

“爱国”是一种自然的情感,似乡情、乡恋、乡愁......虽比不上父母的生养之恩,和家人的亲情之暖,但依然会让你牵挂,为之奉献、为之祝福,为之祈祷。

之所以如此,只是因为人类这种社会性动物的“归属感”所致,是一种天性。正如你回答“我是谁?”时,你总是告诉别人你的“归属”:你的国家、你的家乡、你的民族、你的家族、你的父母……当然,如果你正在向外星人做自我介绍,还会加上“我是地球人”。这种“归属感”既会让你主动地爱自己的“群落”,也会让你被动的爱自己的家乡。因为,在外星人面前,你不想“地球人”受到轻视;在国外,你不想让“中国人”受到侮辱;在中国,你不想让你家乡的文化、传统、风俗,甚至说语音、衣着或饮食习惯受到别人的取笑。即使你是一个生活在,或曾经生活在偏远山区的 只有“三两间房舍、四五棵梧桐”的小村落,也不希望听到“城里”原住民轻蔑的话语---“乡下人”、“土老冒”。为何?因为你就是,或曾经是那个群落(乡下)的一员。 

    可是,偏偏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非要把这种自然的情感上升到政治的高度---“爱国主义”。既然上升到了“主义”的高度,显然,这种自然的情感就变成了一种主张或价值观,是评价一个人行为的对与错、道德高尚与否的标准,还进一步强调要对国家绝对的忠诚,要为国家无私地奉献。这听起来非常像父母对孩子的“溺爱”,是一种盲目的、极端的、无条件的爱。显然,犯了一种“极端化”的错误。有人说:“没有国哪有家?”,很显然,这人无知或故意抹杀“在‘国’诞生之前,‘家’早已存在”的史实;更有人大张旗鼓地歌唱“我把祖国比母亲”,祖国和母亲能比吗?祖国不要你啦,母亲可以带你乞讨,君不见流浪街头怀抱婴儿的女乞丐?母亲如果不要你啦... ...告诉你,即使现代社会,中国各地的“弃婴岛”,政府也已停办...弃婴的命运可想而知。 

   人人都爱家乡,无论是乡恋、还是乡愁、乃至乡“恨”,都关乎“乡情”。但几乎没有人在实际生活中念叨 “爱家乡”,更没有人把“爱家乡”上升到“爱家乡主义”,给予家乡无限的忠诚和无私的奉献。这种“爱家乡”的情感大多深藏在游子的“思念”和原住民的潜意识中,至于“外露”,大多也只会出现在文学作品里。 

 鲁迅离开了《故乡》浙江绍兴、莫言离开了山东高密的那片《红高粱》、毛泽东也离开了生养他的湖南韶山冲... ...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们对家乡的热爱。正如莫言所说:“我永远是城市上空的一只风筝,扯线永远系在农村老家小河边那棵(歪脖子)老榆树上”。 

 当然莫言没有说“歪脖子”三个字,是我擅自加上的。因为爱家乡不一定是爱它悠久的历史,也不一定是爱它繁荣的经济,更不一定是爱它如何的伟大... ...也许只是因为儿时的那颗“丑陋”的老榆树... …树下,老爷爷的故事;树上,叽叽喳喳的鸟窝…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