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tasting
Life-tasting

😎 Deal with negative thoughts 🤩 Finding breakthrough ideas 😍 Discover your blind spots 😜 Improve your self-awareness 🤓 Build mental toughness 😊 & more

❛Learn to play under pressure. In fact, if there's no pressure, then you are not in the perfect zone❜

先和品客們拜個年,祝大家兔年大吉,心想事成!

上周提到我的寫作阻礙,還提到要放棄這麼嚴重,自己寫完都有一刻不知所措。所以今周短文是要把思維帶回正軌,讓我能最少達到365個貼文數。這其實是暗地裡給自己的一個小目標。

如我的例子,偏離正軌的想法,是由感受到無形壓力開始的。但在未感知前就沒有壓力嗎?以下分享三個對抗無形壓力的對策:

1. 認知壓力來源
我的壓力是基於與更多人分享後,希望可以提供更好的內容。錯!是怕到來的人不喜歡自己寫的文章,最後可能還取笑我。錯!是怕難得吸引了讀者,如果交不出好文,留不住他們的心。錯!瀏覽人數增加,怕自己沒有足夠資源保持每周發文。錯!

其實上面寫的都無錯,但也沒有一種說法是正確,因為是所有加起來和更多沒列出來的想法,是種種因素加起來而讓我感到有壓力。當中會有比重之分,雖可透過逐一分析、評估和化解來減低對自己的影響,但我寫的是短文,所以就不在此一一解構。從結果說起,要對抗壓力的來源,可回想初心,從新調整自己的習慣、行為和心態,如遇到阻滯便要放棄,當初為什麼要開始?

2. 行動計劃
腦交戰過後,要化解的是心靈上的問題,但在現實中,我們需要具體的計劃,再配合行動,來確保我們可以做到身心合一。好像我的情況,根本問題是怕無題材,內容低劣和不能每周發文。反過來想,應該考慮怎樣可以發掘更多材料,至於品質問題,自己是否有用心寫自己最清楚,他人是否喜歡其實也控制不了。試想想,經過這麼多年,PC和Mac還能在市場屹立不倒,就知再好的東西也不能滿足所有人,因為各人也有其喜好和取向。

3. 期望與結果
假設最終因為無題材而中止貼文,又或者不能保持定期出文,這會否使我後悔開始了貼文的習慣?其實使人會感到後悔是因為結果不如預期,但簡單一點,只需考慮應該做或不應該做就已經足夠。不相信有必勝之路,也不覺得有失敗之路,每個人做法不同,相同的路也會找到不同的出口。最後只有做還是不做。既然決定要做,也不是基於結果,而是個人決定,那無形壓力的來源不就變得沒影響力了嗎?再講,今天未有成果只是時機未到,但今天放棄了繼續去做就必定是失敗的結果。所以堅持也是成功的必備條件,因為這將帶來無限可能性。

回答最開初的問題,在未感受到無形壓力前就沒有壓力嗎?當然會有壓力,適當的壓力有助推動我們把事情做好,所以不要因壓力而退步,勇於和壓力共處吧!在運動心理學中有一種狀態稱為心流(Flow),又有人稱為入定,就是全神貫注,忘我的境界。要進入這狀態就是需要介乎放鬆和有專注的心態,所以適當的調整心態是有助我們提升表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