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倚天屠龍記》蘊含深度思想及兼具娛樂的武俠小說,我的讀後感。

https://star.ettoday.net/news/1253935

《倚天屠龍記》生平看了大概有五次,不過每幾年閱讀過後的感觸都不同,這就是金庸的魅力,能讓不同年齡、經歷的讀者,都能咀嚼出不一樣的美味。

看似簡單仇殺,實則有隱喻

一把屠龍刀,傳說拿到它就能號令天下、莫敢不從!但拿到它的人總是死於非命,取得不久即又被奪走,還沒號令天下就橫死的不祥之物,武林中人卻趨之若鶩。

恐怕很多讀者都譏笑:

「這武林中的人怎會這麼笨!?小說就是小說啊!」

文學的其中一項迷人之處就是「隱喻」。我覺得用這個情節來對照現實,非常貼切,世間爭奪求取無所不用其極的人多如繁星,身敗名裂亦常有之,這給我們了一個當頭棒喝,我們一生求取的事物,是否如一個笑話?無用亦守不住?

可以深切反思。

《倚天屠龍記》就是在搶奪屠龍刀這件事開始序幕,也可說整齣戲都壟罩圍繞在此,這也不難理解,人性就是如此,利慾薰心自私自利。

好與壞的模糊

《倚天屠龍記》最精彩也是最衝突的之處,我認為也是這部小說賦予我們的積極涵義:「名門正派與邪魔歪道的矛盾與異同」。

所謂名門正派我姑且說是「好人」,邪魔歪道我暫說成是「壞人」!

我們所熟知的「好人」,卻偏偏都是包著一層正義正派的外殼,骨子裡卻都是壞胚子。

張無忌遇到的崑崙派何太沖、峨嵋丁敏君、還有害死胡青牛妹妹的華山派鮮于通等等都是例子。

張無忌親手治好被金花婆婆打傷的10幾人,之後狹路相逢,剛好遇到饑饉,這幾個名門正派的人居然想把他們煮來吃!忘恩負義如斯!但這也代表了人心本惡,遇到緊要關頭是否都會把持不住?

對於邪魔歪道的壞人,也就是明教,名門正派稱之為「魔教」。

小說敘述的很清楚,明教非但不魔!而且個個正義凜然、英雄氣度,雖然有些不按常規的邪氣、出手狠辣,但卻都是說一是一,光明磊落的人,如同金毛獅王謝遜。

故事這樣安排自有其道理,精采的部分也就在於這樣的設定

等一下再細述這個設定的巧妙。

兩極化的愛情

先提一下正反兩極的環境產生的愛情,有以下兩例:

其一:

武當五俠張翠山為人正直,偏偏就陰錯陽差的愛上邪魔歪道的殷素素。最後兩人也因為誤會而雙雙自盡。(其實俞岱嚴的殘廢不全是殷素素造成的,若能仔細端詳便能說通;這當中有門派的成見和不同的做事方式,誤會很難說清楚,最後不得已造成悲劇。)

其二:

小說的後半部女主角趙敏登場,她是中原漢人的共敵蒙古韃子郡主,卻與明教抗元造反的明教教主張無忌相愛,這兩人,比「正邪」更難以融合的民族仇恨,但他們倆人卻相知相惜,想當然耳是風波屢屢。

回到好與壞的模糊反思

正邪的衝突,我再細說一下感想。

我們知道明教之所以被武林正派說成魔教,就是因為路線上比較不墨守成規,也沒有特別注重儒家禮教,簡單的講就是「規矩沒這麼多」。當處事行為與名門正派相違背,就被冠上「魔」這個字!

滅絕師太就是製造這種極端的禍首之一,導致正邪不兩立誤會加深。若人人都是滅絕師太,豈不天下大亂?

張無忌較為優柔寡斷,但他的個性尚能緩和一下仇恨,真相亦還有解開之日。這裡並不是說張無忌的個性好;而是說事緩則圓,凡事若能思考一下來龍去脈,不衝動行事,也就能減少很多悲劇發生。

世代不同的思考模式

在我們現代例子,會覺得比我們老一輩的處事態度都較為規矩嚴厲守正不阿,但對比我們年輕一輩的,又會覺得是奇形怪狀、不可理喻的難以接受。這就是我們在不同生長環境帶給我們的社會觀念。

現代媒體發達,或許我們還能跟得上不同的思想及價值觀轉變,不同世代的人也能相互體諒包容及學習!

但是,在古代社會,不同環境風氣造成的觀念就很難改變了。勢如水火無法溝通再正常不過,主要還是普遍的智識缺乏、見聞不廣,當然無法承受與自己不相同的事物及觀念。

當局者迷

所以我們在看小說,覺得「怎麼會這樣?」「講清楚不就好了?」「這樣的作法很好啊?名門正派怎會說他們這種方式是邪門?」

其中的難言之處,得身歷其境的想像自己身處在那沒有網路、沒有電視、教育不普及、沒有法治、法律、物資缺乏的社會..... 我想...這已經很難體會了吧!

總之,我們用讀者的角度看小說裡的眾生,用高於眾生的智識來評斷他們站在制高點來評論他們;殊不知我們也迷失在自己的現實世界裡。

好壞是非的再思考

當大家覺得周芷若是個狠心壞人之餘,這原委也值得我們細細思考。

我剛剛才說這種正邪是非的課題是金庸給我們的考驗及反思,各位想想看,周芷若是承受著多麼大的心靈苦痛!

師父滅絕師太是她最重要最尊敬的人,卻要周芷若做這種欺騙、違背俠義之道,嫁禍旁人奪取利益的事。滅絕師太的中心思想是斬妖屠魔不必仁慈,只要能消滅明教、光大峨嵋,甚麼事都能幹得出來。

大家想想,這跟恐怖主義份子有甚麼差別?只求達成自己的價值,不擇手段,即使兇殘惡劣,只要心中覺得自己是正確的,那就是光明磊落正確無比的事!

我們不怕做壞事的惡人,因為他知道自己做的是壞事,事後還能教化導正。我們怕的,是做壞事還自認是正義的人,這種人無法教化,因為他根深蒂固認為自己做的是心安理得的好事!

聽起來讓人汗毛直豎。

周芷若是悲劇人物

周芷若必須抉擇,她是痛苦的!她心一橫,用計奪得倚天劍屠龍刀,並嫁禍趙敏,害死殷離(雖然最後沒死);取得刀劍中的秘密。

但她深愛張無忌,不惜違背師訓與張無忌成婚。結果卻遭趙敏阻撓,迫使張無忌背婚離去。周芷若這才變身暴戾殘忍、試圖報復的魔女!她同時也知道了張無忌愛趙敏勝過愛她。

他是壞人嗎?她應該是最可憐的人。

我高中時期的瘋迷

以娛樂角度來說,我個人最推崇「六大派圍攻光明頂」這個橋段,每次讀到這個段落,都會忘了周遭的時間。

當年第一次讀《倚天屠龍記》,我還是高中生。睡前拿起小說讀到這裡,看完已經半夜三點,隔天在學校打瞌睡。

所以,這是一本非常不適宜「睡前閱讀」的書。

倚天屠龍記電視劇

說起從小到大的翻拍之電視武俠劇。

我因為高中時的暑假在朋友家看到港劇《倚天屠龍記》版本,回家後忍不住想知道劇情,就拿零用錢去買了小說,從此開始我的金庸生涯!

《倚天屠龍記》也是我的第一本金庸小說。

那時在好友家看到的港劇,殷素素是鄭裕玲飾演的,其他全不記得了。

在當兵時的晚上,偶爾能看電視,那時對飾演周芷若的周海媚情有獨鍾。少男情懷總是夢,尤其又是當兵,自然都把她當女神了。

事隔多年,周海媚都已經年過半百,但她的周芷若扮相仍深植觀眾人心,號稱最美的周芷若。

即使現在再看一次小說,周海媚扮相的周芷若還是會在腦海出現。

左為年輕時周海媚飾演的周芷若,右為2019最新版的倚天屠龍記,周海媚已經飾演滅絕師太了!

https://pttnews.cc/73c57bc69c

以下是2019年最新版的倚天屠龍記,時代先進到了如此,各種美學也進化完美。這一張劇照是明教群首腦排開,實在帥氣到不行!

http://t.cn/AiHTvfzx

是為心得。

文2019.8.16
增修2020.8.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