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推薦及感想

這是好友送我的書,他知道我喜歡看一些哲學心理方面的書。

此書我看了將近三年才看完,中途插隊了不少書,是因為這本書理論研究方面太深入嚴肅,鉅細靡遺探討動物方面的命題,作者已經用非常輕鬆的美國式口吻敘述一些事實現象及想法,不過仍舊無法跳脫學術研究的範疇,若要當作故事或有趣哲理般的閱讀,那可能會失望,內容是比較正經的。

也因為如此,我看至一個段落,就會插隊其它的書轉向目光,所以拖延這麼久。

中文書名取得不錯「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副標「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這已概括說明此書的方向,「有關動物道德的心理哲學命題」,作者試圖詳盡說明事實現況及各項研究及思考方法,但通常都不給最後的答案(或者作者也無從給起?),給了我們一個思考的空間,無解的問題讓我們沉重,確實有壓力,但卻是我們應該面對的。

作者在書的後半有一段答問(我有濃縮,此段文字有些小燒腦):

問:「如果你知道納粹即將要在這棟屋子裡處死一群猶太人,你願不願意用炸彈炸死這些納粹官兵,來拯救被關押的善良人民?」
答:「用行動來阻止種族屠殺,即使要殺死眾多軍人,也是應該的。」
問:「好的。那現在你已讀過動物權利運動,他們已說服你在道德上,在實驗室的猴子和人類小孩是同等重要的。你願意用炸彈炸掉這個實驗室,拯救幾萬隻猴子的生命嗎?」
答:「不,這會觸法!」
問:「剛剛謀殺納粹軍人也是違法的。為何你說可以?」

整本書類似以上的相關命題很多很多,譬如說:

  • 雖是保護動物機構,但為何能允許實驗室殺害白老鼠?
  • 你保護動物,但卻吃豬肉牛肉?
  • 你知道這些屠宰養殖過程有多麼不人道?
  • 你心裡的「動物」有區分界線?
  • 還是動物沒有痛苦,你就能任意宰殺牠做實驗?
  • 如果為了人類將來而能宰殺動物,那為了人類將來能否殺害人類做實驗?
  • 若是不能,你能做到對動物的道德完美?
  • 人類都是偽善者?

這些無解的答案充斥在這本書裡,不過這些辛辣的命題都是出現在後半本,前半本內容比較溫和,例如探討:

「你覺得動物的可愛就是可愛嗎?我們會因思考方式不同而把動物想成我們想要的樣子。」或是「男人和女人哪一種性別比較會愛護動物或殘害動物?」

這種比較淺顯的研究。

這一本書內容太豐富了,資訊多到難以想像,我不確定喜歡動物的人是否真的適合這一本書?因為有些問題實在太尖銳,認真思考的話實在會讓你懷疑人生!說不定對愛護動物、喜愛動物亦開始懷疑也說不定...

我認為還是需要喜歡哲學或是喜歡研究生物動物(不是單純喜愛寵物這種角度!)的朋友來閱讀,那這本書會滿足你很多的知識。

《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 - 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

讀書共和國遠足文化出版
感謝Nicle Chen

文2020.7.21
增修2022.7.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