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從「少爺」這個詞,思考其中含意

Photo by Ali Morshedlou on Unsplash

相處了兩個月的主管、也是一位大我20歲的長輩,與他的幾句日常輕鬆對話,卻讓我著實思考了一會兒。

小事件發生的小過程

有一天在公司,因為我正好想把幾條電線沿著牆壁整理好,這位主管剛好有一條多的「收納電線壓條」,就主動給了我。

他拿給我時,很熱心的向我說了使用方法。我雖然對這個東西熟到不行,但主管、長輩在教導你,當然要仔細聆聽接受教誨,這是基本的工作態度

但可能我當時的表情太呆,「虛心接受教導」卻可能被主管誤認為「茫然不知所措」了,於是他加了一句「你會用吧?你應該不是少爺吧?」主管講「少爺」時還用台語發音,哈!

這句主管的玩笑話,我細想並反省了一會兒。我當然不是養尊處優的「少爺」,我若是含著金湯匙的顯赫子弟,也不用20多年一路在基層苦幹了... 但是我表現出來的,是否有「少爺」的感覺呢?

何謂少爺?

在這之前,我先來說明一下「少爺」這個形容詞好了
(對,它非名詞,而是一個形容詞喔!)

這是個統稱,未必真的是什麼大戶人家或烜赫家世才是「少爺」,而是泛指沒什麼見過世面、或沒吃過什麼苦、處處有人為你打理好一切的孩子。

這未必是官商大戶金枝玉葉才會出現的尊貴少主,而是一般家庭父母的溺愛,產出大量的「公主」及「少爺」。所以,這種人不是大戶人家的專利!

實際上現今真實大家庭的少爺,即使處處有人打理好,但也不代表沒吃過苦、也不代表他們沒見過世面。相反地,能力出眾青出於藍的人還佔大多數呢!不過,這跟一般人說的「少爺」這個詞,意義已經不能相提並論了。

少爺用法及比喻

「少爺」這個形容詞,可泛指一件個別的事,或可指一個訴說這個範疇的模糊比喻

比方說「挖!你一身這個行頭在這兒喝咖啡,跟個少爺一樣!」這是指他現在看起來很尊貴的意思。

還有「你連這個都不會!你該不會是在家裡做少爺的吧!」這是調侃他這件事不會做,倒不是真的覺得他是個少爺的意思。

「少爺」的用法,應該是上述我所說的。

但是,上述的用法,也會依照當事人的真實身份和個性而應對有所不同。

回到小事件

話說回來了,我的主管開我玩笑的心理狀態,應該是「知道我不是真的少爺,但我表現出來又看起來好像不懂事吧...」

我不喜歡讓人看起來有勞碌命,但當然也不喜歡被叫成少爺。

不過我有點兒樸實呆的態度,長輩起碼比較會放心指導指教,也比較能容忍我這個小伙子(對他來說,我的確是個小伙子!)。

我較有長輩緣,從小在比例上來說,對我有好感的人都是長輩、結交的朋友很多年紀都比我大,所以長輩用這種小朋友似的調侃口吻我也都很習慣了。

但我的性格缺點是,比我年紀小的人,反而對他們比較沒輒,因為我希望跟他們打成一片,卻又希望他們尊重我,但這太難了~還是在長輩面前裝小裝呆比較容易啊!

你是個少爺嗎?你被人這麼說過嗎?

文2017.7.16
增修2022.7.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