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從命理透視你的職場格局,找到適合的方向

上天會幫你導出一個輪廓,你知道了自己的輪廓,順著它去發展而去努力,就能省下很多力氣,這也是命理的真正含義。
2018信義學堂講座會場

本文是在我2018年所寫,當時我在信義學堂參加了李咸陽老師的講座「從命理透視你的職場格局,找到適合的方向」,如今回味這些知識仍是相當實用,所以想分享給大家。

我常常接觸命理的知識,這個題目很吸引我,但在演講聆聽之前,其實並沒有抱著很高的期待,因為接觸得多就如同裝滿水的容器,不容易接收

不過聽完之後,出乎意料的精彩,觀念直通我的心坎兒裡,獲益良多。
(是否把心放空,才能誠心得道?這也是人生至理是吧?)

命理觀念

講師是個紫微斗數的命理家,我所謂「獲益良多」的倒不是他有多神準!說的如何天花亂墜等等。而是他的「命理觀念」!

何謂命理觀念呢?我自己以前相關的文章也有提到「命理不在於把未來算得有多精準,而是要你能坦然接受任何一個命盤,沒有所謂「壞」的命盤和命運,只有你能否接納它!」這位老師就是以這個積極的角度來解釋。

善意的解運,無所謂的「壞運」

打個比方,從古至今紫微斗數典籍中「火星」與「鈴星」都是煞星及負面的星星。

試想個場景:當大家都在高興的計畫遊玩、或是公司集體有願景朝未來邁進,總是有一個人會說一些不吉利的話「如果去溪邊玩,落水怎麼辦?」「如果公司朝這裡發展,後期資金怎麼來?」等等的打壞興緻的話,讓人很反感。這樣的人也不會被大家喜歡,火星是行為挑明的、鈴星是陰暗內在的,無論如何這兩種星都是讓人感到負面的。

不過老師並不這樣解釋,他認為沒有絕對的好星與壞星,火星與鈴星他歸於「洞察先機型」,他們總是能考慮到別人沒有注意的地方,他們提出的問題很不受歡迎,但是如果能理解他們的個性,可以反問他「你覺得如果這樣,要如何改善比較好呢?」通常他都能給予很好的建議,防微杜漸,讓活動或計畫能更順利進行。

類似想法還有很多例子,好星中有缺點、壞星中有優點,不應該很單方面粗魯的解釋好與壞,而是需找出自己的個性,找出對應的方式去應對,修煉自己。

命運絕非是天注定

說到「修煉自己」,在這講座開始時,老師找了很多古代智者及宗教資料,探討命運之說是如何由來,這些歷史我聽得津津有味,但不在此一一贅述了,總之歸納出所謂的命運命理,並不是「宿命或天命」,而應是「天擇、人擇說」。

「宿命及天命」之說,就是既然命運上天都已決定,我就什麼都不用做了,反正上天都決定了....這絕不是命理的真諦。

「天擇、人擇說」的意思是:上天會幫你導出一個輪廓,你知道了自己的輪廓,順著它去發展而去努力,就能省下很多力氣,這也是命理的真正含義

天擇人擇說與因材施教相通

有一個很喜歡紫微斗數的好友,他跟我說過一個案例:「一個虎媽教養孩子很用心,不過她發現他如何努力都無法把孩子教好,她很灰心。

後來讓紫微老師分析了性格之後,知道了孩子的命盤,以後用循循善誘不強求的方式,孩子就不反抗叛逆了,漸入佳境。」這與「因材施教」的道理是相通的。

當你對自己或對對方一無所知,根本不曉得該如何因應的時候,知道自己的個性及命盤是很重要的,可以順應這個老天賜予你的命和運來讓自己發展得更順利。

我前面已說到天擇人擇的道理,你不能因為知曉了命運而不努力!因為「命理只給你方向,並不提供一定的結果」。

若是算出今年你文昌宮大好,考試可較為順利,你並非不需要唸書了!而是要順著這個運用功,順天理而考取。

若你今年文昌不佳,當然不是說你今年就一定考不上!應該說你得加倍努力。沒有力量推你,你就只得加倍用功。

以上是概略舉例,命盤要對照很多東西,是一門學問,當然不是簡單就能解釋清楚的。

本命宮知道自己的概略個性

因為課程只有兩小時,老師無法把那麼博大精深的學問說清楚,他只歸納了五種格局的命宮,讓大家粗略知道自己的本命是什麼個性的人,分為五種類型很有說服力,因為成年人自己都多少知道自己的本性,所以當把自己歸類了之後,自己也會覺得與自己很相似。

只是把自己的出生時辰擺到紫微命盤裡面一排列,居然跟你的個性是相符的,就這件事來說你不得不相信命理的神奇力量。

紫微命理我認為是99%準確的,只要你的出生時辰正確,當然,也要算命者講解的觀念是正確的才行。

疑問與嘗試解決方式

老師說了一些在職場上與各種類型的人「相處」、「互補」、「相輔」等等,用本命星做一個整理,直接對照排列,很容易也很有道理,只不過我聽完了就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所在 — 那就是「你不會知道職場同事的命盤啊!」知道出生年月日也許有機會,但絕不會知道他的出生時辰(你若敢白目開口問,別人應該也會瞪一眼不甩你吧?出生時辰這種事哪能隨便告訴別人!),這樣的話,這些方法不就無用了嗎?

我覺得,這其中原理規則我們若清楚的掌握了之後,雖然不知道同事的本命星是哪一顆,但我們能根據同事的性格來試著猜測,他是你的貴人?或是可合作對象?還是能與你能力互補的人?多從共事中深入了解,把同事類似的星性帶入表內反覆測試,就知道如何與自己的本命星相處得宜了。

說穿了,還是因材施教引申的意思,「因應個性而採不同的面對方式」而已。

根據現代的時空改變思考邏輯

老師還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紫微斗術是古人發明的,術法演變迄今愈發完美,但因為時代進步太快,有些墨守成規、不合時宜的解釋命盤方法也該避免。

譬如說古時對巨門星的善言(古時能言善道可能是爭辯、巧言令色的)、注意細節方面給予很低的評價。還有對於殺破狼(七殺星、破軍星、貪狼星)也是給予負面貪利略奪型形象。

認為巨門能言且只注意微細,謂小人也。
殺破狼強奪豪取,非正人君子也。

但其實巨門的觀察細微變化,正適合處理微生物學、細菌生化等等的精密行業;殺破狼的開創性正適合業務拓展方面的開發,這些行業都是古時候沒有的,但是在現代卻都有充份發揮專長的所在,我們不能被一成不變的古觀念給誤導,要了解該星的本質,而不能被人給誤解了意義才行。

命理的觀念的重要

我一再強調「命理觀念」的重要,一味的說「好、壞」的命理老師其實是有疑議的,由以上我說明之中可以得之,命盤沒有好壞,只有解釋開導的功力而已。

紫微斗術這門學問非常不容易,學會者已難能可貴,但若沒有修行及舉一反三涵養的正確觀念,僅會算出結果,僅是一個普通命理師而已。我想,「學者」與「大師」的差別就在此吧!

文2018.7.14
增修2022.7.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