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這是個用表情傳達的世界!

https://www.taskforcehr.com/encourage-employees-deep-work/happy-employees-working-together/
凡是自認為有禮貌的人,都非常注重表情儀式。

表情禮貌的重要

當我們與人交流時,不是只有言語表情也相當重要;若沒有表情流露,那應該與Siri、Google助理的對話聲是一樣的,你應該是跟機器人在說話。

表情的禮貌非常重要,就因為我們不是機器,所以我們期待人性的表情回饋,不過即使如此,我們依然常常遭遇機器般的回應,也曾經對別人慘忍的使用過機器般的無表情回覆...

最常見的就是在忙碌的時候,無暇注意表情細節,這似乎很難避免...

個性影響表情表現

我們先不說在忙碌狀況下的無奈,說說可控制範圍內的事。

表情表現與「個性」有關,有些人天生表情不豐富,情緒起伏很小,要表現任何感覺都很細微,這樣的個性要相處較為長久才能掌握他的波動。

另外有些人表情到位,任何情緒都能明確張顯,這樣當然很好;不過,當他不悅的時候也能很容易感受到,任何資訊都寫在臉上,對旁人相處的壓力也是頗大。

個性上能否傳達表情是一回事,但禮貌上的傳達又是一回事。

不同個性在禮貌上的傳達方法

禮貌上的表情訊息傳達是一個藝術,是需要修練的。

任何資訊表情都寫在臉上是不行的,縱使你很想這麼做也必須克制,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說話方式,所以不同的人也該使用不同的表情。

你能對熟人做的隨意表情,就不能對長輩或上司、或不熟的朋友做。
諸如此類。

表情寫在臉上容易使人抓到你的喜怒哀樂,必須適當收回。

你若說:「真誠的待人不需要隱瞞啊!」,但這僅是在交朋友的場合,卻不適合在職場或有特殊利益的場合表現出來。

我舉個粗淺的例子:

經理看你下午工作辛勞,特別請你吃一片他從國外帶回來的巧克力。
你打從心裡就不愛吃巧克力,於是用很不屑的表情說:「我超討厭吃巧克力的!」

請問這是真誠嗎?應該是白目吧!

另外一個做法:
你保持笑容的接過巧克力,說:「謝謝經理!」並點個頭。

你雖不愛吃巧克力,但這樣做虛假嗎?應該這是禮貌才對!

我所說的情緒「不適合在職場或有特殊利益的場合」表現,是指不該「隨便」的流漏表情,而不是「虛假」。

重點就在於禮貌藝術的掌握。

對於天生表情不善於傳達的人,在職場上若有好的機會,但卻被你的內斂掩蓋,讓人摸不著頭緒,很多際遇可能就會流失,這種適時地放出「表情訊息」是非常重要的,一定需要多加修練。

先前是說如何收回過多的表情訊息,這裡卻是如何適當的放出表情,兩者根據不同的個性而有不同的建議改善方法。

表情是一個需要經常練習、慢慢掌握火侯的職場藝術及經驗,我自己也無時無刻不在修行中。要如何做到不卑不亢、不慍不火、淡定自若等等,全憑個人修為!

疫情期間及我的感想

疫情期間大家都戴上口罩了,轉瞬間每個人的表情都被遮掩住了,我在某些時候會覺得突然來到了蒙上一層紗的世界,若沒有言語輔佐,我幾乎感受不到對方的情緒。

但,善於表達情緒的高手,還有禮貌藝術高竿的人,即使戴著口罩都難不倒他們,他們就算不說話,眼神都似乎會微笑的看著你,無聲的親切有禮。

這就是表情藝術,有禮貌的高明境界啊!

文2021.6.30
增修2022.6.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