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在公司當上主管,才能被「看得起」?

(编辑过)
Photo by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on Unsplash Go to ThisisEngineering RAEng's profile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thisisengineering person writing on white paper

與一位多年好友吃飯聊天,他跟我的年紀差不多。

他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對家人很盡責、對自己的興趣更是努力經營,生活充實,對任何方面都有規劃。

最近,他有個晉升主管的機會,卻經過認真考量後拒絕了。
除了晉升之後的工作吃力不討好之外,更會失去自己陪伴家人及自己的興趣等等。

若他是個20~30歲多的年輕人,這樣的挑戰不接受肯定是個浪費,錯過一個成長學習的好機會。但,他已是個40幾歲的中年人。
我在一開頭時就說過了,他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會因為一點點的阻礙誘惑而改變他的理想。

觀念偏差

這時,他的主管說話了:「你都這個年紀了,沒有當個主管,不怕被兒女看不起嗎?」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的朋友跟我一樣,一瞬間的態度都是有些驚恐及憤怒的,但隨即轉念,反為這個主管說這句話感到悲哀可憐。

難道被人是否看得起,是根據你「主管」這個身分嗎?

這位主管說這句話時,內心該是多麼的空虛啊!

在這裡希望大家別誤會,「主管職位」是個獨當一面的職務,上司賞識能力的頭銜,絕對是榮耀及肯定。 我相信他說「看得起」可能是指這方面。

重點是「一個人是否被看得起,主管職是加分的選項,而不是必要條件!

一個人是否被看得起,是態度、思想、知識、人際、善良等等的綜合人格特質,而「頭銜」是往上加分的外掛條件,不是主要條件。

淺顯易懂的道理,相信你我都很明白。

我們不會因為他是「經理」而覺得他優秀,而是「完成某項專案任務的經理」或是「受到部屬愛戴的經理」等等而覺得他優秀,對吧!

不過有些沖昏頭或空虛的人,可能就會不明白、腦筋轉不過來。

該不會認為自己空空如也、毫無建樹也沒有品德人緣,就靠這主管頭銜,就能被人看得起吧?

文2017.6.28
增修2022.6.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