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表達的微調技巧,決定你能與多少的人相互溝通

Photo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精準的表達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事。

我來下個定義:

無論你要用多麼艱深的詞彙和專有名詞,或用粗俗不堪的字眼,若能充分的表達出你的意思,而確定對方也能100%吸收,就是好的表達。

100%表達+100%理解=100%溝通。

表達不是單方面的,表達是為了讓對方能吸收了解,若對方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無論你表達過程再自我感覺良好,也是差勁的表達。

所以表達一件事要讓人懂,你要確定的是『對方的程度』,再決定你要如何表達!

舉例來說:

若對方是小孩,而你用些艱深的詞彙,那可想而知,他肯定接收不到你要表達的意思。

若對方是高學歷,或作家,文字工作者,用些成語典故,就不用擔心他聽不懂,如果是過於淺白的語言陳述,他們或許可能覺得是累贅。

不過,在表達之前,我們大多不清楚對方的程度差異,這就是『表達』這個既簡單,又非常不容易的『技能』所在了!

表達技能強的人,能在談話中不斷修正,把內容灌入對方心裡。

表達技能差的人,只能用自己的程度表達,但在於你之上或之下的人,吸收有限。
(程度之上的人如果較有耐心,還是能吸收進去的。)

我們有時候從旁看到朋友與其他人在說話,你覺得他們說話的程度很高明,但是當他在和你說話的時候卻沒有感覺這種高低差的時候,就代表他是在跟不同程度的人說話而做的微調,不用覺得奇怪。
(相反地,你若看到朋友跟你說話很正常,但聽到他跟別人說話很LOW,也是同樣的道理。)

你認為『表達』很容易嗎?一樣米養百樣人,表達是很不容易的事,只要跳出同個階級數程度的框框,你會覺得:

『居然我說話別人會聽不懂?』(站在高階向低階者說話。)
『居然他會不想跟我說話?』(站在低階向高階者說話。)

你「表達的微調」的能力在哪裡?決定你能跟多少的人順暢溝通。

文2016.6.2
2019.6.2 增修

:我這裡說的階級是指話語的『表達』及溝通,請注意。(社會階層高階、專業高階或學歷高階,與「人格高階」沒有直接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