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業餘乒乓球運動能持續有趣的動力,重點就是「實力相近」!

Photo by Wan San Yip on Unsplash
在球場我有一個發現:
實力相差不遠的情況下,以些微差距球,是最能交到朋友的。

每當對方以些微差距險勝贏了我,都會很客氣的跟我聊天話家常,無比的親切。但不會提起剛剛的比賽內容,因為他既已贏得這場比賽,也不想讓我難堪,所以用其他的親切或舒服的聊天來彌補他的勝利中強勢的感覺。

反之,當我拼命打贏了對手,對方主動來找我聊天的機會就相對較少。

當然,在雙方實力相差不遠的狀況下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我們都是業餘興趣愛好者,縱使桌球是個競爭運動,也都很想贏球實現技術,但最終目的是要運動流汗輕鬆愉快吧!若在業餘球場上發狠不留情面,就算贏得了比賽又算甚麼?一個人的武林嗎?

倒不是覺得大家為了輕鬆愉快就不盡全力競爭了,這當然也不是乒乓球的精神,只是說不重要的比賽也不是為國爭光甚麼的,不用這麼臉紅脖子粗的爭輸贏爭面子。

桌球球場是個社會縮影,以上說的這種模式當然並不是絕對的,我只是我的感想,
還是很多人認為輸贏就是一切...

「實力相當」的含義

以上我有說道「球技實力方面相當」這件事,很多人都誤解這回事,其實並不是「比分相近」就是「實力相當」;很強的高手不需要拿十分的功力跟你較量,之所以比分相近,是因為他覺得對付你,只要拿出比你高一點點的實力就能贏了,簡單來說,就是「殺雞焉用牛刀」的意思!

所以「實力相當」這種事不能誤解,不然就誤會大了,很尷尬。不過會誤解的人通常都是實力差距低很多的人。你覺得對方是險勝,但對方可是老神在在,覺得根本必然贏球的。

有時候高手放水還放到不小心輸球,你若真以為你贏了,代表你的實力真的與他相差極遠,因為連這個都看不出來...

這就是技術和認知的隔閡

桌球是兩人對戰的運動,有趣與否則取決於雙方的實力。
對方太強或對方太弱,你都覺得很無趣,重點就是要「實力相近」。在一個水平區間裡,大家打球打的就會很有趣,球友相互的關係也就比較密不可分

雙方實力相近互有輸贏,我開頭說的「輕鬆聊天」發生的機率就會很高,自然和諧無比。

這也是一個桌球俱樂部或一個業餘球隊團體能長久的主要原因。桌球運動能持續,重點就是「環境」二字,環境一消失,什麼都沒了。
這裡說的環境,就是創造實力水平差不多的一群人,覺得能輕鬆有趣又有競爭的環境。


這也與我們在社會生存的法則不謀而合,其實打球的就是人,人就是社會,人際關係也是相通的,我們就該好好的經營面對,提升技術實力也就等於提升不同的群體樂趣,這裡沒有優劣高低及對錯,好比我們有國高中的好同學也有大學的知交,就只有不同群體帶來的不同樂趣,和不同人生。

文2017.4.8
增修2022.4.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