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喜愛舊事物的天生個性

Photo by Ajeet Mestry on Unsplash
世說新語‧賢媛》:「桓車騎不好著新衣,浴後,婦故送新衣與。車騎大怒,催使持去。婦更持還,傳語云:『衣不經新,何由而故?』 桓公大笑著之。」

這是世說新語的賢媛篇,賢媛在這裡意指賢慧的妻子

桓車騎是東晉的大臣桓沖,官拜車騎將軍,所以叫他桓車騎(這是禮貌尊稱,就像我們卸任的總統還是叫他總統、卸任的部長還是尊稱他部長一樣)。

白話解釋

桓沖不愛穿新的衣服。有一天洗完澡,老婆幫他換上新衣。桓沖這時不爽了,叫她拿走(我不要穿啦!)。但老婆還是硬要給他,說:「新衣服不穿,怎摩會變舊衣!」桓沖大笑(想想對厚...),於是就穿上新衣了。

舊衣及舊事物

說起不愛穿新衣的原因,因為舊衣合身又舒適,最重要的是感覺習慣了、又或許產生了特殊感情等等,鍾愛舊衣變得理所當然、人之常情。不只是衣物,任何事物也是一樣舊的好(已經習慣了的最好)。

反觀現代人對於推陳出新,時髦流行事物瘋狂,科技日新月異,覺得停留在舊東西舊事物簡直就是背離世界脈動,阻礙發展。

不過,新時代向前推進的同時,就有守住舊傳統的人存在,如桓沖不喜歡新衣服,是因為節儉、或是因為舒適、或是有感情(譬如穿著這身衣服曾發生美好的事等等),這些都是舊事物好的地方。

對於優良傳統,我們可以延續,不好的地方,繼續創新。其實守住舊事物未必都是不好的。

我們說舊的好事稱為「傳統」,舊的壞事或無稽之談稱為「迷信」,新事物的先決條件就是要保留好的,改善不好的,並變得更有意義、更為便利。

個性喜舊

對於人的個性,也有「是否喜好舊事物」的區別,除了使用舊東西這方面之外,對於歷史、古文學、傳統思想、古玩文物、建築文化等等有興趣的人,或是喜歡留存回憶,把自己用過的東西集結成冊好好保存等等,這些都是喜歡「舊」的人,我或許也能說這是個有感情有溫度的人,會念舊、回憶過往。

個性喜新

有些人則是對舊的任何事物碰也不碰,但這無關對錯。
個性不在意舊事物的人,一輩子都不會與這方面太多主動接觸,就算不排斥,也不會產生興趣。不過這並非沒有感情及理性,只是他的重點不會落在舊事物上。

新舊偏向及我的私人偏向

新舊事物的喜好,有更多人是選擇性的,「完全不愛舊事物」與「喜愛任何舊事物」的這種極端偏少。不過,是甚麼偏向的人,只要稍微了解他,馬上就會知道。

我自己本身是偏向喜好舊事物的人,也因為如此我才能扯出這麼多東西來...
我也常常從這個角度去窺探別人是否也是這種偏好,不過偏好類型族群的確是一半一半,這畢竟是多元的社會,我們總是需要一些較為「喜新」理性向前衝的人,才能帶領我們更加進步,也需要能「喜舊」之人為守護住傳統意義及曾經的美好

但這不代表喜新之人就是創新進步的人,就如同我前面講的,喜舊之人也並非一定是有感情或躑佇不前之人

這只是特質和基礎,發揮與否還是看個人。

科技產品的念舊

我是個愛好古老舊事物的人,我偏好的歷史、文學、音樂、宗教等等,都是舊東西,就連手機都想不更新舊韌體...但這是不行的,會有安全問題,不好意思離題了,但這也是身處科技時代而要更新的觀念啊!

建議喜舊之人千萬不要與科技產品產生感情或念舊,免得到時不利於更新、不捨得更換。對科技產品念舊是一個愚蠢的行為,我卻嘗試過很多很多次「保存它」而大為後悔(因為過時的科技產品會因為時間,價值銳減至零。)到時仍得拋棄它。

了解自己的個性而前進

知道了自己的個性及喜好在哪裡,那就會知道該如何突破,知道了自己守舊,卻想要獲得更多,那就是多接觸新的東西,如此才能讓自己得到更多,並變得更好。

喜歡新事物的朋友也該有同樣的精神去反探舊事物的美好,多多接觸傳統文化及歷史,如此才會有源源不絕的新觀念。

與各位共勉之。

文2020.4.21
增修2022.4.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