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你覺得的女強人,可能只是她的保護色!

(编辑过)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Unsplash

10幾年前,我在出版社幹業務工作時的一個深刻往事,迄今依然記憶猶新。

屬於我負責的一個經銷書局女店長,大約比我年長一兩歲,她工作能力強,待人卻很和氣,處理起公事,就有一股主管氣勢的職場成熟女性

我與她工作上認識多年,業務合作關係還不錯。

有一次我們談好了在這裡舉辦書展
但當我來到了書局現場一看,書展時間已開始,但書展卻都還沒有陳列出來。
我著急了,因為這是我們的重點活動,公司與書局簽約的活動沒有陳列出來,若是被公司稽查到,就是我溝通不力、業務執行有缺失,我會很慘的。

於是我連忙拜託這位店長趕緊擺出來,因為與她夠熟,所以也把我的著急擔心向她說,還有急迫性及嚴重性等等都一五一十告訴她,我說話時眼中滿是擔憂又驚慌,還有一點兒咄咄逼人

當我向這個店長說完沒多久,讓我驚訝的一幕出現了。

她居然兩行淚水奪眶而出,奇特的是,她的鎮定表情依然沒變。

我愣住了,一個算是偏女強人的店長在我面前突然迸出淚水,讓我驚慌失措;我連忙跟她道歉,說「我是不是給妳壓力太大了?不好意思...」當時我也嚇到了。

現場氣氛實在不對,我只能道歉。她始終沒說甚麼,但還是正經的回我「書展我會弄好的!」我只能默然離去。

之後我們還是合作如昔,這天發生的事我始終不清楚到底怎麼了?



當我10幾年後再度想起這件事,倒回時空思考。
她也許是覺得「對我有虧欠,答應我的事沒做到。」或是覺得「只是暫時沒陳列出來,你有必要向我說得這麼嚴重嗎?」受委屈的流淚。

因為我們互相熟悉有些交情,所以這樣的狀況下我給她太多壓力,而她也可能對公事求好心切,於公於私都說服不了自己,所以就委屈地流淚了。

當然事隔多年無法求證了,這家書局亦早已不在,但我想就算找到這個店長她也不會跟我說原因吧?若她會回答我,大概也可能罵我當時很過分吧?

保護色

想起我的人際經驗裡,曾有一些性格上的「女強人」,其實很多都是武裝自己的表情及氣勢,實際上內心卻還是個小女人。在壓力到達臨界點,生理上就會不自覺的變化,自己都感到措手不及。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保護色,畢竟每個人都有弱點不希望被發現而隱藏著,但保護一旦被攻破,就會有反射的舉動!
有些人的反射可不一定會像這位店長一樣溫和,有可能是會侵犯別人的傷害行為喔!

得饒人處且饒人,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這麼白目。

#別說因為是洋蔥

  • 文2020.3.17
  • 增修2022.3.1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