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從痠痛領悟年齡和乒乓球這回事

(编辑过)
圖為58歲的「桌球阿嬤」倪夏蓮。摘自倪夏蓮IG。
此文為大峽以一位乒乓球愛好者身分寫的小感想

從上周開始腰椎隱隱作痛,我不當回事照樣去打球。

但我發現,雖然範圍不大的深沉腰椎疼痛,就會完全扭曲你的擊球姿勢,也就是說該打的球打不到,即使打到了也不是你想要的球質。

因為當你轉腰時會痛,身體就會本能性的微剎車避免過度動到腰椎,這樣就讓打球的姿勢產生細小變化,自己都不知道為何按照平時的動作揮拍,但質量卻降低甚至無法做出適當角度而打飛...

對於「轉腰」二字我想要做個說明,這兩個字在桌球同好者圈裏,已經是不能隨意忽悠過去的名詞了,基本上正式說法是「從轉動腳踝、膝蓋順勢轉動髖骨」,「踝膝髖轉動」這才是正確的正手擊球姿勢,「轉腰」兩字可以說是簡稱,但卻是不正確的簡稱(不知這個簡稱是怎麼發揚光大的...),不懂的初學者會被「轉腰」二字迷惑,怎麼轉也打不出好球,基本上「腰」是順勢被轉動,真正轉動的是踝膝髖,千萬不能主動去轉「腰」。

回歸主題。

我的腰痛影響了打球,於是自然而然的依賴用手而不做轉腰動作了(此「轉腰」也請看以上解釋),於是我的手臂頻繁做了相當多的不正確擊球,導致肩膀亦開始痠痛難受,產生動作變形,整個打球感覺都不一樣了。
我的膝蓋內側也因為姿勢彆扭影響腳步而疼痛。
結果一個「腰痛」導致全然不可收拾,只能暫時停止打球了。

我年紀約在50歲上下,因為遇到不知名而產生的疼痛造成一兩周無法好好打球,或是實力大幅下降的這種情況,在年輕時完全無法體會。

所以我開始崇拜起球場活躍的大哥們了,他們的身體要保持這麼穩定才有辦法持續的在球場廝殺。當然,他們遇到身體疼痛的難言之隱也是我們無法感同身受的,打球的難度也會比年輕人更高,因為他們要克服自己的身體老化,才能與各位年輕的球友硬拚!

經由這一次經驗,我語重心長的建議各位年輕球友,要誠心禮貌對待長輩球友(我不是指我自己啦),你贏了不一定是你很強,只是你不能體會生理年齡上的障礙。

如果你輸了,也不要太氣餒,因為他們的經驗戰術會彌補他們的不足,在心態和技術上我們應虛心受教並學習。

長輩有一些「絕招」非常刁鑽,那不是他們擅長使詐!是因為要填補體能上的缺點,年輕人不要嗤之以鼻或是不屑一顧,那是他們的致勝經驗結晶。若是能讓長輩選擇,他們當然也想用強力正規攻擊,或大範圍跑動打球,但他們無法做到,我們要將心比心,總有一天自己的年紀也會變大的。

年輕人運動痠痛,睡一覺就能痊癒。但長輩一旦身體痠痛,或許好幾周都不會痊癒(像我這樣就持續兩周了...),所以你別看不起大哥,贏球別太驕傲,今天你能輕易贏他,搞不好他恢復狀況,馬上就能把你K.O.掉...

當然,一輩子遙不可及的長輩高手更是多不勝數,永遠沒看過他們運動傷害,60~70歲也像年輕人一樣全場攻球的比比皆是,真是非常佩服。

期待我也能成為那種長輩。

  • 文2022.3.2

圖為58歲的「桌球阿嬤」倪夏蓮,去年以盧森堡國籍參加東京奧運。
2021年11月WTT斯洛維尼亞賽,倪夏蓮擊敗中國隊現役主力王藝迪,成為轟動桌球界大事。
倪夏蓮曾是中國國家隊隊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