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我取消追蹤一個喜歡的文化作家了!很不捨!為何他要碰觸這個話題呢?

Photo by Kaitlyn Baker on Unsplash

我曾經欣賞一個中生代作家,他長年致力於文化及出版界,文才出眾,還未出書前,社群就已有大批的粉絲追隨。

我也常常欣賞他發表的文章,他相當有才氣,有想法卻不是激進派,時常提點給予我們一些人生真諦、美好事物以及對周遭一些不同的看法,他的風格是溫和的,可能跟他的外型有關係,文雅脫俗。

在一個突發的狀況下,我取消追蹤他的社群了。

為什麼呢?因為我無法接受他開始表達「政治傾向」!

他開始抨擊一個政治人物。
當然評論的方式也是彬彬有禮,但批評就是批評,只是用文青的方式批評,溫文儒雅的批評!但這就讓我心寒。

因為我非常支持這一位政治人物,當然無法接受他的批評。

說到這裡,您會以為「他與我的政治訴求不同」而反對,但,不是。

我尊重每一個人的喜好,也尊重每一個人的政治立場,只要是正確的分析評論政治,不人身攻擊及偏激,我不會反對任何人發表相關文章及想法。

事實上我的許多好朋友都與我政治立場不同,但我們不會刻意談論這個,朋友之間互相尊重,何必找一個針鋒相對的話題來聊呢?

我的想法很簡單,我認為文化人不需要觸碰這麼敏感的政治話題,無論我大峽支持誰或不支持誰!你只要談到了政治,就會得罪至少一半的人。就好像你刻意要推廣佛教就說基督教不好(舉例而已,反之亦然),說蘋果好吃就說橘子不好,根本沒有必要。

台灣這麼多人政治狂熱,你說誰「」,恐怕都還會得罪人!何況是說誰「不好」!那鐵定會引起反彈,真的大可不必。

若說「政治」也是個文化現象,我同意!
表達獨特的想法、不鄉愿,也是作家、社會觀察者、文化人的責任,但我仍認為別碰政治比較妥當。

當你表達任何事情的不同想法,只有少數人會持反對立場。但「政治」,台灣社會上至少有一半以上立場對立,碰觸這個話題真的很沒必要,除非你就是政治評論家

選舉期間的便當店老闆

選舉期間我認識了一個便當店的老闆,因為我們常向他訂購餐盒,所以加了他的line。後來我發現他在line裏為某總統候選人拉票,表達他的政治立場,令我很詫異。

不過,恰好他的政治立場是與我一致的,所以我關心似的建議他:「你開店的人寫這個(說為候選人拉票的事),不會擔心影響生意嗎?」他回我一堆義正嚴辭的看法,為了國家甚麼的...,我就沒再說下去了;其實,另一個陣營的支持者也說是為了國家啊!

所以,對「便當店的顧客」來說,這不是我所關心的事!你的便當貼上了政治標籤,就好似白白把另一個陣營支持者的顧客硬生生推掉,我就算想買你的便當都下不了手!即使味道我再喜歡,也不會買。這不是跟自己賺的錢過不去嗎?

這位作家我覺得也是如此,為了評論一個政治人物,值得嗎?

我想,他大概認為「喜歡他的人,也能包容他說的話」吧?

的確,我們對一個人的喜好,不會因為一次性的全面否認,這就好比棒球的打擊率或守備率,一整季球員的表現,不會因為一時的失誤而全盤皆輸,我們看的都是整體。

所以,我們的表現及言行,平時都在設法累積正面能量,若有一時的閃失,扣分也不會太多。

不過,這位作家的得分與扣分到底是如何?就存在他的眾多粉絲心裡,「喜歡他的人,也能包容他說的話」這是成立的,但「有多喜歡他?」或「能包容他到甚麼程度?」因人而異。

我呢?因為我對這位政治人物相當有好感,與這位作家的好感相抵,瞬間變成負數了,我當然就把他OUT掉了。
我們平時做一件事情都是慢慢累積分數的,但當你要做一件大事,就有關大幅度的分數加減,你可以慎重,也可以冒險,但必須接受隨之而來的後果。

我想這位作家當他在評論政治人物時,可能並不覺得他在網路人氣上走鋼索般的冒險,但我覺得太不值了。

你覺得「專業」是不是應超然獨立,不該帶有政治色彩呢?

  • 文2021.2.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