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多年前的職場挫折回憶

https://goo.gl/tbZ2Ke

這幾天看了一篇N年前的日記,當初算是自己的抱怨
現在回頭看看真是有趣的經驗!

當年故事

那時,公司特別為一個通路商製作了贈品,主管似乎對這個贈品很滿意。

他馬上要我把這份樣品「拿去讓通路商的經理看看!」(任務的命令就是如此,請細看這句話!),我也不疑有它,就前往拜訪客戶,並把這份贈品的樣品讓他過目。

通路經理一看到這個贈品樣本,一連說了好多個意見,並希望改進。我仔細聽明白了,把寶貴意見帶回公司整理之後,向我的主管報告。

在報告過程中,我的主管的表情有些微變化,當時年輕的我還傻傻地沒發現,認真地報告從對方那兒帶回來的意見!

主管聽完了後,只冷冷地問我「你自己的意見想法是如何」?

我已感覺到氣氛有點兒奇怪,但還是沒有多想,就照著回答:「我聽了對方經理一說,也覺得有些地方必須要改....等等...」

我說完這句話,他就惱火了。
他說:「這個贈品是公司努力開會討論並設計、也由老闆同意完成的,怎能說改就改!」

我一時語塞楞著...
他接著說「我就是要你帶這個樣品去說服對方經理的,你沒有達成任務,還回來囉里八縮的說一堆幹嘛!」

我的心裏想的是:你哪有叫我說服對方?你只說要我給他看ㄟ...

這時我才明白,我的主管有積極參與這個贈品的製作,並自鳴得意、自己非常喜歡!他單純的只是要我拿去獻寶!沒想到卻被對方通路經理挑三揀四的不滿意,心裡不是滋味。

他不對通路經理表示意見,卻轉問我個人的意見,他希望能聽到一些舒服貼心的回應,但我仍是沒有順他的意。
最後他惱羞成怒,把我狠削一頓。

我覺得明明完成了任務卻被責罵,當然不開心。
尤其思考過後,知道了其中含義,我就更加積怨難耐,當時心裡極度不平衡,內心的咒罵更是不在話下。

年紀增長之後回頭想想

以現在的自己來回顧當時發生的事情,我覺得這就是職場現實吧!
沒有人有義務向你說明職場的人際心理及上下應對,只能自己體會貫通。

當時的我,需要改進的地方如下:

  1. 這件事一開始,就該先充分了解公司動態動機,若沒有人告訴我這個贈品是如何誕生的,也該去試圖打聽了解,公司的任何事情都不能事不關己!何況自己是業務員,更該掌握得宜!
  2. 主管交待任務的同時,就應該去設想他的目的為何?「拿給對方經理看!」這個舉動是要詢問他的意見?還是說服他接受?應該要弄清楚再執行。
  3. 主管也是人,自己很滿意的東西要你拿給別人看,就應該給個面子,不要口口聲聲否定刺傷他(結果就是造成刺傷他後,自己也難過!)。就算自己覺得贈品確實有要改善的地方,也要消化對方經理的說詞,再用自己婉轉的口氣報告,充分給予主管顏面。
  4. 看到氣氛不對了,應該要有轉彎的韌性,馬上改變自己的回答方式,不要造成難收場的局面,應該訓練自己要更能察言觀色才好。

韌性與尊重並非委屈求全

出社會就是應該培養「韌性」,這並不是委屈自己,而是多給予別人一些尊重,自己也會得到被尊重的回報,達成任務目的,又能保持和諧情誼,這樣不是很完美嗎? 只要多思考一些、多設想一步就行了。

縱是無法面面俱到,也該朝這方面前進,否則處處針鋒相對,在職場的日子不就很痛苦難過嗎?

共勉之!




後記

說句實話,我寫完此篇文字時的初稿並不是這樣,我還是身歷其境地站在當時的我,感受氣結難當、忿忿不平的情緒!

當我仍一頭抱怨,恨得牙癢癢的罵了一堆...當我審閱一遍草稿時,不自覺笑了,自己仍舊是這麼沒長進啊!白白多活了幾十年在職場。
若還是與當時一樣幼稚的想法怎麼行!所以我改掉結尾的謾罵諷刺,寫上自我該反省的事項,如此文章才能稱得上有價值而不是淪為「抱怨文」。

我在這位主管的帶領下,各方面學到不少,雖然都不是愉快的事,但總是讓我日後的職場生存上能多想一步,免於被環境淘汰、免於被陷害等等,我是真的該感謝他。

  • 文2018.7.5
  • 增修2022.2.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