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拉威爾鵝媽媽組曲之《陶瓷娃娃女皇》 我鍾愛的鋼琴小品

童話故事改編而成的樂曲,是拉威爾在1899年巴黎萬博會中國館中,聽到的鑼鼓與木琴的東方音樂之後產生的構想...
https://www.interlochenpublicradio.org/post/kids-commute-mother-goose-week-tuesday

陶瓷娃娃女皇》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首鋼琴樂曲,濃濃的中國風味神秘色彩,三分鐘的樂曲,推薦大家聽聽看!

這是選自法國作曲家拉威爾(Joseph-Maurice Ravel,1875 -1937)四手聯彈鋼琴曲《鵝媽媽組曲 Ma mère l'Oye》,後來拉威爾再改寫為管弦樂曲。

第三樂章的《陶瓷娃娃女皇 Little Ugly Girl, Empress of the Pagodas》。

樂曲內容

鵝媽媽組曲是由多部童話故事改編而成,《陶瓷娃娃女皇》來自法國作家奧諾依夫人所寫的童話《小綠蛇 The Green Serpent》,敘述美麗的公主容貌突然變醜,英俊的王子也變成一條小綠蛇,他們必須到瓷娃娃王國去恢復本來的面目。

旋律描述皇后褪去衣物進入浴池後,陶瓷的中國玩偶一邊唱歌、一邊演奏樂器,他們的樂器有月琴及提琴,分別以胡桃與杏仁的殼所作成。

起初構想

拉威爾在1899年巴黎萬博會中國館中,聽到的鑼鼓與木琴之後產生的構想,他也對東方風情情有獨鍾,拉威爾在此運用了中國的五聲音階來譜曲。

我的感想

樂曲是由童話故事改編,作曲者已經給予原創作故事標題及生命,其實並沒有讓我們有想像的空間。不過在聆聽此首樂曲時,我本身並沒有被標題鎖住幻想,這樣輕靈跳躍的音符可以搭配在我們自己想要的畫面裡

我初次聽時,是想像感受在一個恬靜鄉村,蟲鳴鳥叫金黃麥穗與陽光微風交織而成的風景。

不過唯一無法跳出框框的,就是東方色彩了!在法國作曲大師拉威爾的筆下,這種東方空靈似樸朔迷離幻覺般的音階,印象派的濃厚質感,讓人愛不釋手,回味無窮啊!

文2019.11.15
增修2021.11.1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