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快遞員的辛酸及苦衷,我們能否為他們多著想一步?

我們能多為別人想一步,就也算多一份福德。
Photo by Egor Myznik on Unsplash

最近很熱門的新聞,許多美食外送員為了搶快,往往橫衝直撞,造成安全上的問題。

我想我稍有資格討論這個事。因為我曾有近三年的進出口快遞經驗,一樣在路上東奔西跑的收送件,但差別我是開貨車,而美食外送是機車,不過對於道路安全上卻都是危險重重。

沒有相關經驗的大眾總會指責:

「為何這些外送員要這麼亂騎車?」
「為何不慢慢來守規矩?」
「怎麼不小心點?」

外送員比誰都想要擁有「安全」

外送員他們何嘗不想要安全?他們也想穩穩安全到達目的地!但是「時間緊迫」還有「忙著接單衝業績」這兩個因素,讓他們稍微失了理智!會暫時把危險拋諸腦後,先衝刺完成眼前的難題再說...其他都不管了!

「時間緊迫也要注意安全啊?」
「要接單就不要命了啊!?」 

我們一旁看來「保持理性」好像很簡單,但實際控制起來卻不容易!我的經驗上很清楚地了解,客戶急著拿貨會不斷的「連環索命CALL」,快遞公司的客服人員亦會馬上去電向快遞員催促;道路上車水馬龍險象環生,接到兩三通這樣的電話,腎上腺素就會激升,就會控制不住的加快油門。(當然不只是催促,自我責任感的驅使也會讓自己猛衝!)

您若不了解這個狀況,可以設身處地的思考看看:你在做一件正事,但旁邊有一個人不斷的在催促你..的這種感受,你就算能忍住不抓狂,心情也會大受影響。
但這對快遞員來說,幾乎是每天的日常。

有關規劃時間這件事

還有人會說:「為何要趕?因為沒有計畫嘛!早點兒出發或多預留時間就好了?那就不會趕了啊!」

你以為是跟女友約會?提早出發赴約即可嗎? 

「凡事規劃妥當、預留執行時間,或是排除障礙的事先準備」,這的確是我們出外工作,安排任務的必然考量,也是職場該有的技能。

但你認為快遞員沒有規劃嗎?你認為他們沒有預留時間嗎?

我跟您說,對於路況及行程安排,他們做的規劃非常好,因為「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完成任務是他們最想要的。

剛剛我也說過,他們並不想要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並不願違規開快車橫衝直撞,也不想讓客戶催促讓自己心慌。

但是,為何在有行程規畫之下,還是會造成延誤或被催促、導致安全顧慮呢?
我告訴大家主因,最大的問題在於「客戶端拖延」! 

何謂「客戶端拖延」?

各位想想,當我們平時要寄信寄包裹,都會把信封或包裹包好,寫上住址。再到郵局寄出,這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為何大家打電話叫了快遞,每當快遞員來到了現場,你卻甚麼都還沒弄好?單子未填、貨沒包好、貨找不到、負責寄貨的人不在、等等等等雜七雜八的問題! 

或是,當快遞送貨到府,你對商品有疑慮?你對商家的問題都一一向快遞員詢問?但他只是負責送貨,其他問題他並不知道啊!

另外還有拆貨驗品、或應付你的不悅暴躁脾氣、還有你不知何原因的遲遲不開門或不簽收?等等。

若是公司行號,大樓換證找樓層入口、找辦公室、找單位、找負責人,還有大門臨時關上沒人,或是「當你暫時離開家無法收件,但一回家後又把快遞員CALL回來...」等等,都是花時間的難題。

快遞員一天收送件的量很多,不可能只服務你一家!你只要在這裡耽誤了他多久時間,他就必須要趕上下一件的時間而超速奔跑,並可能造成意外。

您也許會說,超量收送件是快遞公司對他苛刻,不是我們的關係!

不過,不要耽誤他的時間,把該準備的東西事先準備好,還有讓他送貨簡單快速,這對我們是輕而易舉的事,何樂而不為呢?

還有,若不是很急,快遞晚了一些些時間,可否盡量不要打電話催促?你的一點點寬容可能就讓他更加安全,不必額外多承受催促的壓力。

這裡當然不是說我們都不需要去電詢問,畢竟也有可能是外務疏漏,況且若是公司要求的快遞件我們也不能不去詢問追蹤。

只是,我們能多為別人一步想,就也算多一份福德。

你說是嗎?

文2019.10.21
增修2021.1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