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好吃的炸臭豆腐,關鍵在哪裡?

看似簡單的炸臭豆腐,彷彿每個人都能製作出來,但是真正好吃的味道卻是很難的,每個店家作出的味道都不會相同。
圖為2019年攝於 淡水竹圍的某家臭豆腐

炸臭豆腐的美味,我個人有些小感想。

外表與內心

外表炸得酥脆是一定要的,入口咬下去的第一步必須有豆腐表皮的碎裂感;醬汁雖然在滑溜的豆腐皮上滲不進豆腐內,卻能從咬碎表皮的那一瞬間隨之進入。

表皮酥脆這一步絕大多數店家都做得到,但是第二口的咀嚼就不應該再是立體的澎酥感了,它的內裡必須柔軟,也就是外酥內柔

豆腐內心那白色部分通常都是柔軟的,第二口必須「確實品嘗並感覺得到內裡」就是功力了;尋常的店家都處理得酥脆有餘,卻感受不到內裡的柔韌滑嫩,酥脆感一直延續的情形下,就不像吃豆腐了。

白色柔軟的內裡可吸收醬汁,搭配著第一口表皮酥脆感,這種臭豆腐才是高竿。

以上只是炸臭豆腐的第一步。

醬汁

吃水餃和吃火鍋的朋友都知道,水餃和火鍋好吃與否,不是單單水餃與火鍋料本身好吃就行了!重點在醬汁的搭配!

吃水餃與火鍋可自己DIY調配醬料,尚有一半以上的醬汁分配權可以操之在己!但是炸臭豆腐則更加現實了,完全不能由自己經手,大多數的炸臭豆腐上桌,就是店家在豆腐上已經淋好醬汁了,我們能做的部分,頂多是多加一味辣椒而已。

醬汁我個人是偏好蒜味,不過這可沒有這麼簡單,醬料的成分是個大學問,一點點味道不對就大大的減分,濃稠度和量的多少,以及吸收到豆腐內的多寡等等,都大有關係,直接影響到口感。

醬汁每一家都有獨到配方,有時醬汁就能決定了整盤臭豆腐的成敗,怎麼調配此獨門秘方更是不傳之密。

泡菜

還有一項炸臭豆腐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性配料,就是泡菜!

有人說吃臭豆腐就是吃泡菜!泡菜好吃就決定了整盤臭豆腐的好壞!

這句話只能說對了其中一部分而已,如同我剛剛說的,豆腐本身的炸功和醬料也都是佔有極重大的比例,但為何大家會強調泡菜呢?

因為炸臭豆腐伴佐的泡菜不是拿來用作單獨享用的食物,是要搭配炸臭豆腐及醬料一齊入口的食材!

我們用筷子夾入口裡的,通常不會只有豆腐及醬汁,還會搭配泡菜一齊入口,醃漬蔬菜的嗆酸感中和醬汁的鹹味,蔬菜的清脆與炸豆腐的豆皮軟嫩調和,這一口吃下去會有百川匯入的複雜口感,愈吃愈有幸福體會。

豆腐本身沒有味道,必須靠醬汁及泡菜來提味,泡菜味覺嗆濃,實體又比醬汁來得有存在感,所以自然會感覺泡菜才是炸臭豆腐中最重要的東西了。

泡菜的製作是一門大學問,幾乎是另一個重要菜餚的技術,但拿來當作臭豆腐配料的泡菜拿捏上更為不容易,還必須要考慮到醬汁與炸臭豆腐的相輔相成,這大概是很多臭豆腐師傅的心血結晶、同樣也是不傳之密

炸臭豆腐是個不容易的學問

炸臭豆腐是個小吃,可能登不上大雅之堂,大餐廳應該也不會供應,這只會出現在夜市、鄉間及巷弄內的小攤。
看似簡單的點心,彷彿每個人都能製作出來,但是真正好吃的味道卻是很難的,每個店家作出的味道都不會相同。

這也是為何好吃的臭豆腐攤位總是一位難求、大排長龍的道理吧!

我小時候在士林夜市發現一家美味的臭豆腐,時常就要去吃個一回,印象中的這個攤位作出來的,就是處處達到我要求的完美臭豆腐!但後來士林夜市的幾次遷徙,我也不知道到哪兒去了! 

台北不乏好吃的炸臭豆腐攤位,但我從沒有仔細去一一品嘗,現在想起來就必須行動了!(握拳) 若大家有口袋名單,千萬別吝嗇告知我喔!

  • 文 / 2019.10.15
  • 增修 / 2021.10.1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