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每一代的年輕人出社會,都有當時該付出的辛酸

我們不能用五六年級生的態度去評斷現在的年輕人,而是要站在他們的時代角度去體會現況,才能知道癥結點,畢竟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辛酸啊!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我觀察現在剛出社會不久的年輕人,說起話來常常會顯得有些浮躁不安,漫不經心,有時我會武斷的認為他們不夠成熟,也無法託付重任。

不過觀察一陣子之後,發覺在處理事情的積極度、耐心及變通度,很多是意外的好,與心裏一開始所認知的大大不同。

為什麼呢?其實是時代的變遷所致。

現在的社會早已不是當年經濟突飛猛進的時期,只需要拼搏就有成績的年代了。
現在的條件更加嚴苛,拼命不一定有成就,還要有變革創新靈活的頭腦,還有輔以學歷證照及多方面的大量知識。即使具備這麼多方面才能,都不一定會成功,這就是這一代年輕人的辛苦。

早期的台灣社會並沒有那麼開放,「做自己」這種心態你想都別想,「搞創意」「突顯自我風格」一旦嘗試,保證絕無任何平反機會,那時較為封閉的社會觀念死板,台灣是個「努力」就有發展的時代,每個人汲汲營營拼搏,不允許你特異獨行,公司並不需要你的創新及構想!你若是一副設計師藝術家的態度漫不經心、輕浮焦躁,那就只有死路一條。

畢竟一代一代的狀況不同,4年級生會覺得5年級生很幸福了,5年級生看不慣6年級生的自由放任,6年級看不慣7年級的散漫,更何況現在是8年級出社會的天下了!

我看到現在很多年輕人的態度「浮躁不安,漫不經心」,雖然這不是工作能力不足或工作態度不佳,但卻是環境養成的內心困惑,亦是社會給予的無形壓力。

我們不能用五六年級生的態度去評斷,而是要站在他們的時代角度去體會現況,才能知道癥結點,畢竟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辛酸啊!

  • 文2016.10.12
  • 增修2021.10.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