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從自己的往事,談時間觀念與失約。

「時間觀念」存在人的個性當中,常常不把時間當一回事的大有人在,這種人雖非惡人,但我還是相當埋怨他們奪走我的寶貴時間...
Photo by zhang kaiyv on Unsplash
事情發生在30幾年前那個沒有手機、連BBCall都沒有的學生時期。

假日,跟一個交情不錯的同班同學相互約好見面,不巧他因為臨時有急事而無法更改,於是爽約了,讓我空等許久,當時真的非常生氣。
這個約會之後,我與這位好同學日趨於冷淡,我也忘了有沒有聽他解釋?但餘氣未消的我不願妥協,就如此淡淡地漸行漸遠。

30多年之後,我機緣巧合的與這位好同學重逢,並相約聚餐。當年的事我早已完全忘了,我的記憶裡還一直以為與他交好直至畢業哩!根本不記得這一段故事,當他聊起這件事,我相當自慚,才逐漸回想起來。
難道當年的失約就這麼不能原諒嗎?我知道自己的個性很任性又恣意妄為,一股氣嚥不下去常常幹出後悔的事,不過即使這樣也回不去當年了。

不過時間能修補很多傷痕,以前的事,就當作回憶及懷念吧!

放鴿子的嚴重性因人而異

說起約會被放鴿子這件事,的確很不好受,但這真的是不能原諒嗎? 這其實也視情節而定。

爽約並臨時聯絡不到人」,我們那個年代的學生,很多人都曾遇過這一類的事。
對「等嘸人」的態度,無所謂若無其事的朋友有之,反目成仇的有之、關係趨於冷淡的有之。
有少數人知道了原委、情節可以原諒,或許就能釋懷,不過如果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恐怕成熟世故的人占比不高,誤會一旦發生修復的機率低,除非本身就是個性淡然的人。

我自己是一個時間觀念很強烈的人,能接受別人有困難,也能允許遲到些許時間,也能接受事先聯絡通知改約時間。
但無法接受不聞不問的放鴿子

早期時代完全無法「臨時」聯絡。若只是小約會,失約倒也沒什麼。但若當天風雨交加、或期待過高,這種失約都有可能滿腹怨言、憤怒難當。
說起來我極大的可能是對這個好同學期待過高,所以才失望過多吧!

若是時空移到今天,我與好同學當年就不會有這種誤會發生了吧?

科技對人際關係的助益

如今手機網路隨時都能聯絡得到當事人,放鴿子的機會是大大的減少了。
自己已是成年人,同輩好友也當然都有了基本的時間觀念,不是當年的毛頭小子了,這種誤會發生的機率變得很少。

科技進步,也能增進人際關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嘛!

不過「時間觀念」依然存在人的個性當中,縱是科技發達,但常常不把時間當一回事的也是大有人在,這種人雖非惡人,但我還是相當埋怨他們奪走我的寶貴時間。

不過自己已是成年人,如果真的遇到沒有時間觀念的人,小時候那種衝動雖不會再重蹈覆轍,遇到這種事情心中會有個秤,衡量拿捏「友情的存摺」增減餘額。
朋友帶來的優點及交情餘額豐沛,我們當然能忍受小小的負債。
交情普通的人餘額稀少,這一點負債就能讓我們心情負面,當然考慮刪除囉!

如果小時候會衡量輕重就好了。

你的時間觀念是如何呢?
你會因為對方沒有時間觀念而衝動生氣嗎?
你覺得衡量友情存摺這件事有道理嗎?

文2017.6.30
增修2021.11.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