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好像你有選擇的權力,但其實決定權早就被操控...

這是一個「給他選,但其實決定在我!」的概念,嚴格想想現在社會上充滿這種模式...
Photo by Victoriano Izquierdo on Unsplash

我覺得,要常常吃不同的食材,營養才會均衡;所以不時的會往坊間的自助餐去解決一餐,畢竟這裡有許多不同的菜色可供選擇。

不過,我發現我在欺騙自己。

因為雖然有這麼多菜餚可以選擇,實際上還是會選擇自己喜歡的那幾種,所以根本沒有營養均衡...

要跳脫自己的慣性沒有這麼容易,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這句名言有道理,能改變自己就是成功了,不是嗎?

似有選擇,卻依然朝著別人舖好的路看走去!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是「看似有選擇,卻依然朝著別人舖好的路走去!」的苦惱,好像是我們自己主導自己,但仍是被大環境所控制。

我們不說大環境大社會的洪流,就說小事吧!

企劃案我們都會寫三個方式讓上司選擇,
我們當然希望上司選擇那個自己想要的那一個...
所以除此方案之外,另兩個選項都會設法讓上司看起來不大妥當
上司即會朝向我們希望的提案方向選擇。

社會經驗較淺的朋友可能會說:
為何要故意用這種引導方式來達成目的呢?乾脆就說出你想要的那個提案選擇就好了啊!

我們若不讓上司有選擇題可選,上司會認為方案不是他決定的,而是你的決定。所以必須讓他選擇,代表這個案子是上司全權決策的。

當然,有些主管能放手讓屬下決定事情,你也是上司信任的左右手,這種多此一舉的小心機當然就不需要了,但這也要當你能值得上司信任之後的事了...

另外,這也要是能放權的開明主管才會採用你的決定,若上司格局較小、或權威愛面子的個性,你還是非得使用這種方式才能做事。

職場經驗深淺度的提案功力

提三個方案引導上司選擇」這個功力也有職場經驗深淺度的差異,上司並非傻瓜,你提的案子若其它兩個選項實在太離譜,上司也會感覺你在玩弄他,這種粗劣的心機可能會讓你偷雞不著蝕把米。

高明的職員會讓這三個提案都難以抉擇,優缺點分析的頭頭是道,但這其中的些微不同,就是你得知並觀察的「上司喜好」及「做事風格」。有的上司細心重視數字、有的上司大氣喜愛用感覺下判斷、有的上司重人情義理、有的上司錙銖必較蠅頭小利、有的上司偏好遠景、還有上司是男是女、平時個性和處事方式等等,每每都是南轅北轍截然不同的,這就是你的平日工作觀察及經驗,針對能決定提案的上司做的不同處理。

這是一個「給他選,但其實決定在我!」的概念,嚴格想想現在社會上充滿這種模式。

例如:
幾家想同性質的店開在一起,讓顧客自由選擇去挑一家購買,其實老闆都是同一個。

現在連選舉都是去選個比較不爛的,也是這種「選擇」模式。

我們跳不出這個框框,就算跳出了這個框框,也落進另一個框框的圈套。

文2015.10.30
增修2021.1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