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你是變色龍?常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答案?

大家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也在不同的時空常常說出不同的答案呢?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不只是政治人物... 我相信我們都會偶爾心口不一,「同一個問題」在面對不同的人、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時間,居然會說出不同的答案。

這當中的原委有很多,雖然人的觀念想法都會變,但隨著環境不同,我們還是會自然地說出不同的答案。

以上說的有些攏統,你可能不懂;我打個比方。

如果有人問你的擇偶條件:

  • 你跟死黨說:我超喜歡身材火辣的女孩。
  • 但你跟同事說:我比較喜歡聰明有智慧的女孩。
  • 你卻跟父母說:我最喜歡顧家人品好的女孩。
  • 你還跟長輩上司說:我只要個性善良、清秀的女孩就很好了。

或許這四句都是實話,但當我們面對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答案,這僅僅是一個例子而已,這種例子成千上萬。

不過如果被我知道你有四種答案,我對你的信任感就會降低,這很正常。而且搞不好覺得你根本是胡扯,不知你哪一句是真的?

我有在職場遇過為數不多的變色龍同事,不管是公事私事,我居然動不動就聽到非常多版本的答案,甚至閒聊自己的喜好都會變來變去,我看他或許已經不知道自己到底跟多少人說過不同版本的答案了吧?

這種人我會遠離,即使我知道人有多面性是很正常的,但如此的善變,親眼所見還是很恐怖的...

真的是這樣嗎?本文未完。

Photo by Elevate on Unsplash

上述說了一些人際變色龍的事,人人都不喜歡變色龍,標準不一,見風轉舵。

我想最受傷的就是業務員了,因為變色龍性格很可能就會提到這個職務,因為必須要經常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若缺乏變通,可能很快就會陣亡了。

我舉個例子:
業務主管收到公司頒布的業績催促令。

  • 他跟上級主管說:我一定會努力達成業績。
  • 他跟女友說:上面要搞死我!這根本是找麻煩。
  • 他跟好友抱怨:這根本是總經理想拔我這個眼中釘...
  • 他跟下屬說:公司的要求很合理,我們要拼出成績。
  • 他跟A客戶說:上面業績我才不理,我在乎的是對你的服務。
  • 他對B客戶說:拚著業績不要,我也要給你的價格比A還便宜。

你只看到他的其中一面,應該覺得沒甚麼不對;但若是你不小心看到了他這麼多面,你會不會覺得他花言巧語,對他嗤之以鼻?!

但你若是理性一點兒,思考一下會說:「業務員是為了工作生存,不得已,我不會怪他的。」如果你這樣說業務員會很欣慰的。

然而事實上,不僅僅是業務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變色龍。

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也在不同的時空常常說出不同的答案呢?

你的工作可能比較不像業務員需要接觸這麼多方面的人,但私底下與同事說話、與別的部門的人說話、與朋友說話、與家人說話,我相信很多都是說法不同、標準答案不一樣的。

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我們會對人有戒心,不同的熟悉度也會有不同的回應方式,我憑甚麼對一個不熟的人掏心掏肺?或是暴露太多我自己的事?然而更熟悉的家人或朋友,也不可能完全懂你。你與死黨、閨密說的話,你會跟家人說嗎?同理可證。

如果你是在任何狀況下,都堅持你的態度和回答方式,那你可能是一個孤獨的人,你若沒有「因地因人因時制宜變通」,那你各方面人際挫折注定會很巨大。

照大峽你所說,你是鼓勵大家當個變色龍囉?!你剛剛不是也說你害怕變色龍嗎?

聽我解釋一下,我們在變通當中要有一個「核心價值」,這個東西不能變。也就是說,當你在變化多端的時候,也要同時能讓人能信任你,打從心裡相信你,而不受你變化的影響。

這方面必須要長期相處,並經過長期深度的溝通產生「信任」。

打個比方:

上述的業務主管案例,你若知道了他這些行為一定很不屑;但若我跟你說以上這些例子就是大峽本人常做的,你就會覺得大峽不是這種人,我知道大峽的為人正直有想法,所以這些舉動應該只是變通,我相信大峽。

ㄜ...我知道我這個例子很爛,但大家應該都知道我的意思:你只要了解他,他的偶爾行為就不會影響了你心裏的地位。

我想說的是,對於「我們大家都是變色龍」這件事並不要緊,但你平時要設法把你的形象端正,並對你自己的人際經營要下苦心與周圍的人常常溝通交換意見在沒有利害關係之下就要建立信任的城堡....

否則你的一,大家就會把你打入地獄,唾棄至極。

文2021.7.28
增修2021.11.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