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進擊吧夢想的鼓手 | 申請博班心路歷程

(编辑过)
以前的我總覺得既然要讀書就要順順的念, 大學, 碩士, 博士, 一個接著一個, 按照順序讀, 不要浪費時間。但是沒想到我竟然碩士畢業後工作了三年, 中間還結了婚, 都快30歲了才開始讀博。但到了歐洲才發現, 在這裡的觀念, 讀博士班倒像是一分工作, 不太像學生, 沒有年紀限制, 有家庭, 有小孩才唸的也很多。只要想要讀, 就可以讀。

我要介紹一下申請博士班 的心路歷程,看似迂迴,收穫卻豐

雙聯博士班

在我碩士班準備畢業的前夕, 主要在帶著我做實驗的日本博後學長, 他剛結婚, 娶了個台灣媳婦, 也即將到北海道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在他離開前問我, 為什麼之前沒有想直接進博?因為我在大學專題到碩班, 已經累積兩篇國際期刊論文, 和一篇研討會論文。按著學校的規定, 論文點數已經符合博班的畢業條件, 雖然無法提早畢業, 但是可以直接申請雙聯博士班學位, 用五年的時間拿到兩邊的學位, 而雙聯的學校就是我現在正在讀的比利時魯汶大學。魯汶大學的博班要求只需要一篇論文發表。我有一個學長就是用這個方式, 拿到兩個博班學位。

當時聽到這消息的我, 如同晴天霹靂, 我居然不知道學制是長這樣!!

怎麼不早點告訴我.....

也怪當時的我沒有問那位學長如何拿到兩邊學位的。我那時就只有傻傻地, 埋頭做研究, 完全沒有想到原來我也可以這樣弄個學位@@

就這樣我帶著遺憾的心情畢業。 在畢業後我簽了一份三年的研發替代役工作合同, 工作地點是一家國家研究機構, 在那裡有兩個大大的儲存環, 形成8字型。裡頭有許多電子用光速在繞著環奔跑, 在奔跑過程中還會放出輻射線, 這些輻射線就被我們拿來做許多實驗。因此我常常要帶著輻射臂章, 記錄我被照到的輻射量。因為都有鉛牆保護, 我每年的曝露量(以毫西弗計算)比去醫院照X光還少。聽說有人不小心帶輻射臂章上飛機, 回來之後測出來輻射曝露量超出公司標準> <

在職專班博士班

一開始在這研究單位工作, 我看到公司有在職進修的條款。但是我實際去申請才發現, 我不符合資格, 而且就讀的時間也要3年後。因為第一年我是兵役身份, 不算年資。在職進修需要一年的年資, 所以要到第三年才能申請。等到我申請上了, 三年的工作合同也就結束了, 跟我合約結束後直接報名博士班其實就一樣了。

日本博士班

經歷一番努力後, 又回到了原點。

回去找之前碩班的指導教授, 希望他能幫幫忙, 看能推薦到什麼學校讀博士班。我覺得既然要讀就要出國, 因為不想留在台灣。另外, 再重讀我也不能保證, 我還可以再發表那麼多paper, 足以申請雙聯學位, 因為這當中運氣和時機的成分佔比很重。

指導教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日本人, 曾經領過日本天皇頒發的紫緞獎,這個背景讓我覺得應該要申請日本的學校, 雖然不一定申請的到獎學金, 但是通常只要三年就可以畢業。已經開始工作的我, 心裏只想著能夠越快畢業越好。

但是, 當時的我正在和老婆交往中, 很猶豫要不要去讀。因為, 我雖然會說日文, 也對日本文化很喜歡, 但她想要去日本旅遊, 卻沒有在日本久留的打算。

如果沒申請到獎學金的話, 要怎麼辦? 如果去日本讀了, 她會不習慣嗎?諸如此類的問題一直在我的腦中打轉。

但她有跟我說過很嚮往在歐洲的生活, 希望能去歐洲, 因為之前有去過德國慕尼黑一個月。但當時的我們意見其實是分歧的, 沒想到最後竟然真的會成功到歐洲讀書。

魯汶大學博士班

在我和教授談的時候, 他和我說, 既然要讀, 就推薦我去比利時的魯汶大學讀書。這所大學的研究成果豐碩, 是一所極具科研創造力的古老大學, 全球排名也名列前矛。他說之前在日本時有一位博士後研究員在他實驗室工作過, 目前在魯汶大學擔任教職, 可以到這位教授底下做科學研究。他的底下有五位教授, 各自有各自的博士生, 他自己實驗室也收了近三十位的博士生, 研究團隊著實龐大。聽從了他的建議, 我便開始著手申請前前後後弄了一年多才申請上並完成相關手續。

請參考這篇系列文, 就知道其中的辛酸血淚了。

申請歐洲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博士班_完整流程附連結

沒意外的話, 我會在這裡花四年到五年的時間讀完博士班。

之後會再和大家分享一下在這裡博士班的學制及進程。


醍醐灌頂雕像

我不太清楚這座雕像真正代表的意義,但有人說因為魯汶大學不好唸,所以需要智慧灌頂。也有人說是因為讀書太累,大家都會去喝啤酒。(魯汶剛好有一家啤酒工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