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我最愛的十本書 | 至今印象深刻的十本書

這些國高中時期讀的書多少影響了我之後的人生

壹、牡羊少年奇幻之旅

  • 作者:保羅 科艾略
  • 作者國籍:巴西
  • 出版日期:1988年

青少年時,回關西老家,在叔叔的書櫃裡找到,便開始讀它。

跟著牧羊少年旅行尋找夢想,途中經歷許多,最後發現辛辛苦苦要找的,其實沒有那麼困難發現。這雖然是個虛構的寓言故事,卻可以映照在現實中我們的處境中。追求夢想,一開始看似璀燦輝煌,到頭來也可能只是平凡無奇,但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所遇到的人事物,深深刻畫在腦海裡。

以下選出一些喜歡的句子:

”你的心在哪裡,寶藏就在哪裡。“

“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

“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的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每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我當初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貳、少年小樹之歌

  • 作者:艾薩 卡特
  • 作者國籍:美國
  • 出版日期:1976年

青少年時,回關西老家,在叔叔的書櫃裡找到,便開始讀它。

大自然的法則和做人處事的原則是息息相關的。你如何對待大自然,自然也會如此對待身邊的人。在主角和爺爺奶奶的日常對話和原始純樸的印地安生活方式中,沒有學說理論,更多的是人生哲理,反而更顯智慧。

摘錄了一些書中的句子,如下:

“在認輸的時候,最好先確認自己有沒有盡了全力“

“要分辨「活死人」很簡單,當他們看見女人時,腦袋裡只想到骯髒的事情;任何人在他們眼裡,只剩下醜惡的缺點;當他們看見一棵樹,只想到原木還有財富;他們從不知道“美”是什麼。這些人就是經常在我們身旁走動的「活死人」。“

“只要你跟森林和平相處,他會供應你生活所需的。“

“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的散撥開來。“


參、湖濱散記(瓦爾登湖)

  • 作者:亨利 大衛 梭羅
  • 作者國籍:美國
  • 出版日期:1854年

去圖書館借來看的。

讀這本書,讓人感覺很放鬆,很平靜。我受了影響,開始試著躺在關西鄉下山上的草皮,閉上眼,聆聽蛙鳴蟲叫,感受風的聲音和老鷹在山谷中的迴響。儘管身在都市,也能盡量讓自己找回在大自然中的平靜,還會提早起床去早餐店用早餐,一邊用餐,一邊享受早晨的安寧或去散步,享受清晨的空氣和靜謐的環境。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值得去閱讀,培養心靈財富。

我也選了一些書中的段落,如下:

“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的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時間決定你會在生命中遇見誰,你的心決定你想要誰出現在你的生命裡,而你的行為決定最後誰能留下“

“有時間增加自己精神財富的人,才是真正享受到安逸的人“

“清晨的散步是對一整天的幸福“


肆、水滸傳

  • 作者:施耐庵
  • 作者國籍:中國
  • 出版日期:十四世紀

我媽以前的書,我就拿回來讀。

聽人說 : 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說是怕少年人血氣方剛,讀了後打起架來。老年人深謀遠慮,讀了變得詭計多端。

但看看水滸傳中我喜歡的角色,各個不都是正氣凌然,見義勇為嗎? 但時不我予,不得已才同奔梁山。少年人應該要有志氣,正氣,不忍氣吞聲。不息事寧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大可以放膽做些壯舉,但也不是說一定要比拳頭大小,逞凶鬥狠。很推薦少年人讀。

林沖:武藝高強,妻子被高官調戲,被百般設計,不得已夜奔梁山
武松:喝酒赤手空拳打死老虎(大蟲)。拒絕誘惑,不得已殺人。
魯智深:為救弱女子誤殺屠夫,見人強搶民女,見義勇為。


伍、夢枕貘陰陽師系列書

  • 作者:米山峰夫
  • 作者國籍:日本
  • 出版日期:1988年

對陰陽師有興趣,想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去圖書館借。

因為多少看過一些日本電影或動畫,講到陰陽師,平安時代,安倍晴明,就想說找本比較早期的小說讀看看,想說熟悉一下背景,也對比一下內容的差異。我當時在學校圖書館,一本看完就再去借另一本,意猶未竟的感覺。雖然小說中描述了許多妖怪和奇異的經歷,但是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反而是書中有許多的對話,講到何謂陰陽師,或是他們怎麼看這世界。沒有電影中的打打殺殺或奇幻特效,更多在於生活中的細節和人生思維的探討。

書中部分句子,大家可以參考。

“比如說,男人覺得女人可愛,女人也覺得男人可愛。給這種心情取一個名字,下一個咒的話,就叫做「相戀」“

“任何事物,當你內心想著它是什麼樣子,那麼它就成了什麼樣子了。至於其本源究竟是什麼,沒有人會知道“

“假設世上有無法命名的東西,那麼他就什麼也不是了。不妨說是不存在吧。“


陸、荒漠乾泉

  • 作者:考門夫人
  • 作者國籍:美國
  • 出版日期:1920年

在老家,爸爸的書櫃找到的,就拿回去讀了。

這本書,應該說是日記比較貼切,是考門夫人的聖經讀後心得和經歷分享。看似平常的經文,經過人生的淬鍊,產出生命的亮光。因為是日記的形式,可以按天去讀,讀後可以默想,帶去禱告,會帶給人一種平靜和安穩的感覺。就如同書名,在人生荒漠,看似乾枯,卻仍有泉水湧流供應,這應該就是這本書的作用吧。

我選了其中一天的部分跟大家分享:

荒漠甘泉一月六日
「你從水中經過......水必不漫過你」以賽亞書四十三章二節

神並不為我們開路,如果我們尚未起步。神並不給我們幫助,如果我們還不需要幫助。
......
他們盼望神先把前面幾十里的路都鋪平了;但是神只肯照著他們的需要一步一步的開路。
......
你必須從水中經過,然後才可求神實現祂的應許
......


柒、最後的演講

  • 作者:蘭迪 波許等
  • 作者國籍:美國
  • 出版日期:2008年

自己去書局買來讀的。

作者罹癌,已剩下不多的年日,但他不是從此人生絕望,數饅頭度日。而是換另一種思維,想著其實還可以做些什麼,還能用這些年日做什麼,我還可以...,我還能做...。最印象深刻畫面是作者當著聽眾的面,做伏地挺身。這個看似普通的動作,卻散發著一種莫名的自信,生存的渴望和人生的希望。絕不輕言放棄一分一秒的生命,人生存的價值在他身上顯露無遺。我覺得很勵志,也印象很深,分享給大家。


捌、秘密

  • 作者:朗達 拜恩
  • 作者國籍:澳大利亞
  • 出版日期:2006年

自己去書局買來讀的

說是祕密,但也沒有那麼神秘,這本書主要講的就是"吸引力法則",我們生命中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被我們自己心中的"思想"所吸引而來的。讀完這本書,帶給我正向思考的思維 (可能沒有維持很久啦)。但至少"吸引力法則"是在我們的生活被驗證的,心裡想要什麼,傾向什麼,自然而然許多事情都會跟著發生,所以思想真的很重要。有什麼樣的結果或人生,在於我們的心之所向。


玖、目送

  • 作者:龍應台
  • 作者國籍:台灣
  • 出版日期:2008年

自己去書局買來讀的

看完這本書,慢慢了解自己母親的感受。上有父母,下有兒女,親情和責任,交錯複雜在她的生活中。

記得有一次,媽媽在火車站等著接我回家,我忘記是怎樣,沒看到她就自己走回家。事後她告訴我,她就在那裏傻傻地等,好像傻子。就讓我想到書裡經典的這句話: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到如今我人在比利時求學,感受更深。在台灣,媽媽就似乎像是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我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我用背影默默告訴她:不必追。

書中還有許多對於家庭,親情和人生的細膩描寫,值得細細品味。


拾、咦?不是你去刷馬桶嗎?

Things I wish I’d known before we got married

  • 作者:蓋瑞 巧門
  • 作者國籍:美國
  • 出版日期:2017年

這本書是教會中的長輩介紹給我和太太讀的,十分受用。特別是書中說到,在婚前要先在經濟上講清楚明白,雙方都知道彼此的狀況,金錢觀並未來這個家該如何用錢。還有在生活習慣上,需要彼此包容和體諒,不要有誤會。另外,也需要有個分別出來給夫妻溝通或相處的時間,像是家庭的潤滑劑一般。書中還有許多秘訣,若是有即將邁入婚姻的男女,可以參考。


終於在活動結束前寫完了,好感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