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給我記住這三件事

十年之前,我高三剛升大一,是個新鮮人,什麼都不懂,還太嫩了。

1. 學歐洲當地用的外語

不要想說自己日語已經考到N2,足以申請去日本交換和留學,就開始吃老本,拿語言證明抵學分,再多修學校日文課,假複習之名,行衝成績之實。

你還太嫩了~

其實最後你根本不會去日本深造,而是去歐洲讀博,並且是去一個多語國家比利時,由荷語區、法語區和德語區所組成。給我去多修個學校開的德語和法語,還要線上學荷語,不要閒閒沒事做,躺著沒事幹,才不會弄到現在的慘狀:

  • 去超市買水,看不懂包裝上的荷語,找了個寶特瓶裝的便宜透明液體,以為是水,沒想到居然買了個醋回來,事後喝了一口才知道。
  • 買番茄醬想要沾自己炸的薯條,雖然包裝上的荷語還是看不懂,但想說這次不太可能會錯,看到自認為像是番茄醬的東西就拿去結帳,結果買了個辣番茄醬,整死自己。
  • 當地教會主要集中在首都布魯塞爾,聚會使用的主要語言是法語。整場聚會若是沒有英文翻譯的段落,簡直崩潰,鴨子聽雷。


2. 早點存錢還就學貸款

在爸媽和舅舅密謀要給我們兄妹自己辦就學貸款讀大學,開始計畫放生我們倆的時候,就要有警覺了:

預備要還錢了~

你一定會想說沒什麼大不了的,一定還得出來,在讀書期間打個工,兼家教,再申請獎學金應該就夠生活,同時可以還貸款了吧。

大錯特錯!!!

你全部都辦到了,但是你還是花錢如流水,大學讀書期間出國八次,走遍世界各地。美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三次)、印度都去了,只剩下歐洲和澳洲沒踏過。畢業時,沒有存半毛錢在身上,全數花光,真的敗給你了。

而且你之後還要出國深造,就學貸款的合約內容有明文說到:在出國讀書或工作時,必需立即繳清所欠款項。所以給我省一點~~

但是現在我也是覺得這些出國的經驗還不錯拉,可以回味一下人生的年少輕狂,不會覺得在大學的期間都是空白的,都只是在抓著書本,當書呆子,或是爆肝做研究,作菸酒生。不過在研究生的期間開始有領實驗室給的薪水,可以再省一省,這樣畢業的時候還錢壓力不會那麼重。


3. 維持身材

你一定會想說:我高中三年,每天跑操場,中午和晚上都去桌球隊練球,運動習慣維持得那麼好,之後大學定能好好維持,身材不會走樣。

你想得太美了@@

瘋狂和學長去吃美食和宵夜的你會從55公斤一路胖到65公斤,運動燃燒的熱量遠遠不及從嘴巴攝取的。而且你的慵懶程度會不斷上升,不太想要去運動,壓力大時還會吃得特別多,比如說是甜食。

要小心,這還不是你人生的高峰,你會一路胖到70公斤。因為你之後還會結婚,娶了一位很喜歡親手做飯的老婆,岳父岳母的手藝更是沒話說。

每次聚餐,岳父都會對著你說:你瘦的跟猴子一樣,多吃一點啊~

岳母則說:不要剩下,很難處理,都吃吃完~

這要不胖也難 > <

所以給我多運動!不要懶得跟豬一樣。

https://pixabay.com/get/gb5fd68798511e2b4adc8bd84b4bf9fabe6dc6de696327d7d0a335b3d0041cbd3a44e3c568d14f36fa65483cbed4548ce_1280.jpg?attachmen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