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今日街景/昨日回憶(行過)

這條道路上有許多景物早已變遷, 但在家族中長輩的眼中, 它仍是記憶猶新, 是他們回家的路...

行過 客語歌曲

行過

行過:客語, 走過。


和鄭盛杞醫師一樣,我們家的祖籍在廣東饒平。因此我們家應該是講饒平腔才對,但是因為我奶奶是講海陸的,我爺爺因為受我奶奶的影響,都只講海陸腔。家裡的人也都是講海陸居多。

鄭盛杞醫師

這裡是關西鎮上的關西國小。這塊石板是為了紀念創校一百周年,而當時正為民國八十八年。關西國小的前身為關西公學校,大約在1899年創校。

關西國小

這是附近的土地公廟,我小時候經常在這前面的廣場玩。

土地公廟前廣場

一間很不起眼的紅磚屋,一片霧茫茫的玻璃鑲在以前用油漆粉刷過的木門上,往內一看,有一顆棄置的聖誕樹,看來以前是有一群人在這裡熱鬧的歡聚。

這是我曾祖母家,現在已經沒有人住在裡面了。

曾祖母家紅磚屋

這附近的房子都可見老舊的騎樓,沒有人特別去修護,它就是在那裡,在當地居民的生活中。在隔這間藥房幾間房子的不遠處,我的外曾祖母家就住在那裏。

外曾祖母家附近

飛過東, 飛過西, 飛到世界的邊際

飛了這樣遠, 後來我才知悉

不管走啊走到哪裡, 家永遠在心裏

(歌詞節錄, 自行翻譯)


阿婆問我 : 你要去哪裡讀書?

我說 : 去歐洲比利時。

阿婆說 : 比利時是哪裡?

阿公用客語跟她大聲地再說一次 : 比利時。

(阿婆聽力不太好, 每次回鄉下, 家裡電視都開大到最大聲@@)

阿婆還是不知道在哪裡。不過阿公應該是清楚的樣子。

他們又問 : 坐飛機要坐幾多點鐘(客語, 多少小時)?

我說 : 12小時左右吧

阿婆說 : 那麼遠喔

她又問 : 要讀幾多年?

我說 : 大約五年

阿婆驚訝的說 : 那麼久啊

我又補充說 : 不過我大概一年會轉(客語, 回)臺灣一次

阿婆又問 : 妳要去讀什麼, 是博士嗎?

我回答 : 對, 是去讀博士

她又說 : 讀書很好, 能讀就讀

阿公突然問我 : 喇(客語, 夠)嗎?

我一開始聽不懂, 搞了好久才知道。

我回說 : 夠用, 因為我同時讀書也有工作

(其實算是獎學金, 怕突然臨時要用到比較多錢, 不夠用, 我自己還有再貸款)

阿公最後語出驚人 : 那你老爸賺錢是幹什麼用的?!

就這樣在一陣歡笑中, 結束了我們的對話。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