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_不要回頭向後看

這次前行,當地的印度叔叔在一開始就和我們告誡過:“白天一定要結伴出門,特別是對於女性,夜晚則不論是男女或有否成群,儘量都不出戶。” 當時我的腦海中就浮現以上告誡的話。乖乖牌的我,一心只想回絕他們,另尋吉時拜訪。一旁的同伴卻搶先一步回答,立馬答應了邀約...

吃飯時間很不一樣

印度的吃飯時間和台灣很不同。我們在台灣通常早午晚餐分別是早上七點,中午十二點和晚上六點左右,然而他們平常的用餐時間硬是比我們習慣的時間晚一到兩個小時以上才開飯。為了融入他們的生活,以便和他們交流,我們用餐的時間也跟著往後移。

我心裡有個疑問,難道一起床沒吃早餐不會餓嗎?他們說一到學校會先喝牛奶止飢,這樣就不會太餓了(我問的是青少年)

另外,在我的觀念裡認為晚餐不要那麼晚吃,吃飽飽的不好睡,也對消化不好。然而,當地人的習慣就是吃飽睡覺。

後來我想一想,這應該是有原因的。一面,印度人做飯功夫繁瑣,準備食材,慢慢熬煮,極花時間。另一面,因為食物都切的很細,或是打成汁並慢慢熬煮,應該算蠻好消化的。

很有趣的是,我太太以前教書的學校有些印度學生,他們的生活作息就跟其他台灣學生一樣,反觀爸媽都還是維持印度的生活作息,在家中彼此維持一個奇妙的平衡。


回到正題

一次, 在路上邀請一群青少年來我們的住所同用晚餐。 晚餐用畢,夜幕低垂,星月披空,這群青少年突然邀請我們去他們家坐坐。

在這次前行,當地的印度叔叔和我們鄭重告誡過:“白天一定要結伴出門,特別是對於女性,夜晚則不論是男女或有否成群,儘量都不出戶。“

當時我的腦海中就浮現以上告誡的話。

乖乖牌的我,一心只想回絕他們,另尋吉時拜訪。一旁的同伴卻搶先一步回答,立馬答應了邀約。他一意獨行,不聽眾勸,一個台灣叔叔逼不得已只好陪同前去,強行上路。

我內心百般不願意,深怕在異地遭遇不測,雙腳還是合群地加入了晚上的探險訪問。

我們住的地方應該算作當地較富裕的區域,可見圍籬和花園的獨棟房屋,也有警衛看守的公寓大樓。而他們住的區域和我們活動的區域相離甚遠,被一條雙向各約三線寬的大馬路橫跨(因為是泥土地面沒有隔線,只能大約描述)。印度的交通紊亂,行駛方向和台灣相反,交通規則也不熟悉,沒有什麼把握實在是不輕易越過。

但他們身手矯健地拉著不敢輕舉妄動的我們,牽著手一對一對地穿過車群,一溜煙地,一行人便越過這塵土飛揚的馬路。


平民區

他們住的地方是並鄰的白色平房,沿著狹長的道路,一左一右地排開。昏暗的路燈,微弱的黃光,映照在坐在路旁的人,目光都在我們這些陌生面孔上。

我們同行的其他人去過所謂的貧民區,在公路旁的邊坡上。夜晚沒有電燈,伸手不見五指,只好手搭著前面的肩,深怕走散。離得較遠的,不時還要用聲音呼喚,確認彼此都還在附近。

事後我覺得,我去的這地方應該只可以叫做“平民區”。

進到深處,探入一戶人家,才發現這裡的許多平房之間都是互通的,左臨右舍似乎都是自家的人。

看過他們一整個家族的人後,被招待到隔壁的小客廳,外國臉孔的我們就如奇珍異獸一般,大家爭先恐後來看。

他們連忙送煮過的牛奶, 熱呼呼的烤餅和一道非常特殊的甜品:糖炒紅蘿蔔絲。我身平第一次吃到這樣的料理,原來紅蘿蔔也可以這樣處理。

這樣樸實卻豐盛的歡迎方式,讓我們又驚又喜。


不要回頭向後看

時候不早,準備打道回府,帶著愉悅的心情和他們家人道別。

因著燈光昏暗,路況不熟悉,還是由這些青少年領著我們回去,仍然是手牽著手。(之後會有一篇解釋這個)

突然,他們腳步加快,和我們說:

跑起來,不要回頭看。

氣氛瞬間變得緊張刺激,我們只管死命地跑,頭也不回地穿過大馬路。直到走近認識的路線,遠遠地看見我們住的地方,才放下戒備的心,鬆了一口氣。

事後,我們都沒什麼大礙,但還是很好奇到底後面是有什麼,不要叫我們向後看。

https://pixabay.com/photos/boy-hole-hiding-hide-young-boy-1209131/


後記:

我是一個非常保守的人,通常要事先計劃並探路,才敢踏出去。有一次隻身前往日本西早稻田參加研討會,妹妹們叫我坐車去新宿幫她買一個週邊商品。我一到新宿車站,零瑯滿目的告示牌弄得我眼花撩亂,人山人海的畫面讓我卻步,當時我的手機電池有問題,不時會關機。我腦海立即浮出:不如歸去,直接轉身退回旅館。回台後,她們把我嗆爆:沒用的哥哥!

我想最有膽量的應該是我的同伴吧,看完上面的新宿事例就知道,以我的個性是不會想去的。為這晚上出訪事件和他吵過一次架,因為不顧及大家的生命安全,但過了幾天,我們又和好了。事後想想也可能是我多慮了,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如果去掉最後一段驚險的奔跑,這經歷實在是一個溫馨的家庭拜訪。

現在看來,如果沒有當時他的堅持,我也沒有機會體驗到這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