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格格底
書格格底

台中人 咖啡重癮者 閱讀取向:文學、哲學、社科 初入出版業的編輯新手 試圖從感性人格中建立理性生活秩序

2021台中文學季創作坊—散文學習心得

10/23 陳育萱—散文中的我與日常
10/30 蔣亞妮—你說,散文有什麼呢?

這是第一次報名台中文學季的活動,創作坊分為小說、散文、詩,我選擇了散文課,兩堂課都用了不同的角度介紹了「散文」,還有分享很棒的作品,其中都有特別提到散文的「真實與虛構」的議題,還有「意象」的重要,對於不是相關科系又對文學寫作有興趣的人來說,這樣由淺入深、較軟性的活動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堂陳育萱老師先以類型/語言/題材/技巧來介紹散文,而後進階分享散文的功能、美學、結構、意象和文本分析,舉了非常多不同的例子,呈現了散文的不同面相與影響,其中非常喜歡「立即反映時代、美學於文氣、意象布局」等特點。再進一步針對散文真實與虛構部分,透過整理不同的言論來讓我們了解議題的脈絡,也許現在的我還沒有自己的答案,目前蠻喜歡「情感」部分是真實的這個答案。可以在寫作前後讓自己練習用不同的視角去看待、感受作品蠻好的。

第二堂蔣亞妮老師從傳統與西方對散文文類做詳細的分享,進而解釋「分類與定義」都是隨時代與人而有些許改變,從「過去小說為虛構、散文為真實」的普遍論述,延伸到現代多元的寫作模式「用小說的方式寫散文的真實」,結論是無論歸類為小說或散文,有打動到自己就代表「情感」是真實的。也提到,對於自己的作品,因為放入了情感,所以會有盲點、會希望別人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認知,但要認知:二手確實會有其折舊與不同的折射。如果作品感動自己100%到讀者那可能只剩40%,如果讀者剛好和自己一樣被作品感動100%,那真的是難得且珍貴的「魔幻時刻」,重點是如果今天沒有觀眾,那我還寫不寫呢?反思了自己的寫作目的。這堂課最喜歡的部分是最後老師分享了自己的分類:全力一擊/十年一劍/人格魅力/人生經歷/哲學美學/殿堂,我覺得非常清楚實用,除了促進自己去思考寫作的目的,還提供了一個具體的學習方向。

除了這兩課,最後還有兩小時討論作品的討論課,
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沒有無意義的書寫,只有沒用心體驗的作品。

以往我總是透過他人推薦、獲獎名單這些方式在選書閱讀,腦子好像已經習慣先植入了評論和介紹,先了解作品背景可使讀者更有意識與目的的閱讀,但也可能遺漏掉探險的樂趣,雖然還是能在閱讀後有新的發現和體悟,但的確會在某層面框架住自己的思想。第一次體驗這種開放式討論,才發現原來大家在意的部分、感受、深度完全不同,除了有趣之外,也提醒著自己應該更開放的去探索作品、接納不同的認知,這也讓自己提升了不少自信,且對發表作品這件事有所準備。

上完這兩堂課,對「散文」有更深刻的了解,最開心的是,透過老師各自分享喜歡的散文,細心的帶我們去體驗散文的美、令人觸動的意象,讓我很確定自己想要的寫作文體是散文,除了發現散文可發揮的遼闊,也學到如何利用不同面向去對作品有更仔細的分析,進而引發更深刻的體會和學習,並慢慢發現自己在乎的、喜歡的、想走的路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