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Architect
Life Architect

生命是一個由內而外的全方位工程,Life Architect將為各位在這場旅程中所遇上的各種情況,從科學和靈性層面,理順出一條有效之道. 如果想作深入的人類圖高階解讀和人類圖課程,可以透過電郵lifearchitectacademy@gmail.com

隱含在人類圖裏的靈修道路(一條讓你走上自我實現的道路)[一]

今天這篇文章,首先會聊聊什麼是自我實現.因為可能到這個視頻的朋友,有些會不太瞭解這個比較抽象的名詞.接著會說說達到自我實現的傳統看法以及一些古老秘笈裏說過的 “英雄之旅”的故事,最後才會印證到人類圖隱含的路徑是如何對應到這種英雄之旅的過程.

今天這篇文章,首先會聊聊什麼是自我實現.因為可能到這個視頻的朋友,有些會不太瞭解這個比較抽象的名詞.接著會說說達到自我實現的傳統看法以及一些古老秘笈裏說過的 “英雄之旅”的故事,最後才會印證到人類圖隱含的路徑是如何對應到這種英雄之旅的過程.

不幸的是,以下所說的這條路徑只是人類圖裏有關於自我實現的兩條道路之一.其實人類圖裏有兩條昭示著自我實現的道路,形成兩個互補的系統.一個系統是往靈修層面的往內在開發,進而影響外在世界,另外一個系統是著重於外在環境的調理,進而影響內在感受的自我實現方式.

如果你對人類圖有興趣,但仍然只注意閘門和管道的意思是什麼,甚至是非常熱衷於追究閘門裏自己開了哪個點數的閘門,那可能要注意了.因為閘門和管道只是這個人類圖系統裏的一個部分而已,而系統的力量永遠都是大於它的單獨部分,所以只追著自己有哪些閘門和管道,可能離自我實現的願望越來越遠.

什麼是自我實現呢?最讓人熟知這個名詞的就要數人本主義的心理學大師馬斯洛在1940年代提出的需求層次理論.馬斯洛針對人類的成長階段,用分層的結構說明人的需求和行為動機的發展過程.從生理上最基本的需求,到安全的需求,接著到愛與歸屬的需求,然後到尊嚴的需求,最後才是自我實現的需求.

達到自我實現的個人,代表他這個個體的各種才能和潛能都在適宜的環境中得以充分的發揮,實現了個人理想和抱負,對自己有充份的滿足感和成功感的一種境界.相信這也是很多人都在追求的一種境界吧.

儘管馬斯洛為後世作出了人類需求和行為動機上的梳理,但他的理論並非為每個人劃出通往自我實現的地圖.有些人會遵循社會和家長的指導,按步就班的以馬斯洛的理論層次,從底層往上爬.就是先找一份工作,不論自己喜不喜歡,先求溫飽和有安身之地,接著成家.當在社會做了一段時間的工作後,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和地位後,就覺得達到了自我實現的境界.

這是對一些人是可行的,也是有益的,但並非對所有人都有益.有些人可能在中年階段就可以滿足了前面四個需求,但他們反而有些失落和綢罩,因為他們覺得之前的日子都花在為了滿足馬斯洛底層的四個需求,而放棄了對於他們滿足感來說更為重要的東西,可能是年輕時的理想,也可能是早年可以發揮自己熱情的機會.即便社會對他們給予了認同和尊重,但也不能填補心裏這個空白.這就是依照馬斯洛理論來規劃生涯的問題所在.

有些人會因此嘗試走捷徑,覺得既然從底層往上爬不適合他們,那就不如直接跳至最頂層,就只往自我實現的議題下功夫,從上往下的方式,讓其餘的四層需求可以因為自我實現的達成,而自動地得到滿足.

可是這種努力的方式,他們很可能在過程中發現,自己常常碰到眼高手低的情況.也就是看到自己目標實現的位置,但卻沒有資源和其他適當的條件讓他們完成他們的目標.

所以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可能只為後世畫了一個餅,但未必是對每個人行得通的地圖.

那該如何辦呢?

這一點可能可以從一些過往的神話得到一些啟示.人類學家愛德華.伯內特.泰勒曾經長期對人類文明進行觀察,寫了一系列著作,直到後來受到心理學家榮格影響的神話學家約瑟夫.坎伯提出了 “英雄之旅”的模型.

“英雄之旅”大概可以有三個部分:

1. 啟程: 主角生活在“平凡世界”,並接到一個冒險的召喚。因著這個召喚,主角踏入了未知的世界.

2. 啟蒙: 主角在未知世界單獨(或在盟友的幫助下)面對任務或試煉。然後主角最終到達“洞穴的最深處”或者是冒險旅程中最危險的地方,他在那裡必須經歷“折磨”、克服主要的障礙或戰勝敵人,經歷 “蛻變”.

3. 回歸:主角因為克服了重大困難,而得到獎賞.最後因某些原因回到最初的”平凡世界”,並且運用了獎賞,讓最初平凡世界得到改變.

這樣,主角得到了精神和物質上的雙重收獲.

其實人類圖裏其中一條的自我實現的道路,和剛才所說的英雄之旅是很相似的.這條道路就隱密在人類圖中兩排行星裏面,因此,人類圖裏的行星意義與占星術的行星意義,在靈性和意識成長的角度上解釋的話,會有很大的不同.

而且,因為每個人的人類圖裏不同行星所對應的易經卦都不同,所以這也表示每個人在通往自我實現的內在道路都是各不相同.我們不能複制別人的成功經驗作為自己的自我實現的藍圖.有時侯,別人的成功經驗更可能是自己的毒藥,各位要時刻留意.

在人類圖裏,兩組太陽和地球的位置其實是說明如何讓我們的身體內在和外在都保持平衡的方法.如果身體失去健康,或內在處於相當不穩定的狀態,別說自我實現,基本生活也可能會出現問題.因此,身體上內外在的平衡是自我實現的基礎.但做到這一點,和其他外在物質上的支持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要跟隨著人類圖的指引做適當的調整就行了.這個階段大概和英雄之旅的第一階段比較相似,是為了進入旅程做準備.

而人類圖裏的紅色的地球,紅色月亮,紅和黑色的金星,還有紅和黑色的火星,就是英雄之旅的第二階段-未知的旅程.

紅色地球是未知旅程的大門,這裏你會看到之後的五個行星主題,每個行星所對應的易經卦象都會如未知旅程裏的敵人,需要闖過.而每個行星主題其實是一個比一個更深入你的內在,直得如同剛才所說,到達內在“洞穴的最深處”或者是冒險旅程中最危險的地方,也就是人類圖裏紅色火星裏面的易經卦主題.

當經過了這趟旅程中最難過的地方後,相信你會得到內在精神上的獎賞.這時回到最初的平凡世界,會發現你所看到的外在世界會因為你的內在改變而改變,因為你與外在世界的關係已經變了.這在人類圖中所涉及的行星有:紅色火星(這是你因克服內在最危險的地方而來的獎賞),紅色木星,黑色太陽(表示你回到最初的平凡世界)還有黑色木星(你因運用獎賞而與外在世界建立起的新關係).

這趟自我實現的旅程並不簡單,但得來全不費功夫,那種踏實的滿足感和成功感會是你今生所追求的嗎?你會願意走這趟旅程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