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東北角小記

旅行不就是這樣嗎?
2022 年 6 月 19 日攝於東北角陰陽海

母親忽然說想來台北走走,當然她不是一個人,台中家人通常都會同行。

家裡時不時會有這種完全沒有任何目標的驚奇旅行。最驚悚的一次莫過於在春節期間說要去東部玩但沒有訂飯店,印象中當時真不曉得哪來的強運,最後也都有不錯的飯店能住。這種說走就走的性格,我一直覺得受不了,但有時候又有點羨慕,這感覺好自由啊!無拘無束的。

他們早早從台中出發,到島國北部的格子籠區接我,然後往海的方向前進。

原本出發前,母親想吃石門的粽子,但因為來接我的關係,最後沒有繞淡水那一面的沿海公路。走一小段山路,再穿出來便是山城九份。這種漫(無目的)遊最好的地方是,想到就能加景點,於是我提議去濂洞國小拍拍照。我提出的時候,恰好已經在濂洞國小的山腳下,馬上轉向上山。途經小橋,可見水道裡有大石塊,染著亮眼的黃色,大概是旁邊水湳洞選煉廠遺址的礦石遺留吧!路很小,上山的車卻不少。

濂洞國小外有個長階梯,據說很像某動畫的場景。我沒看過那動畫,但幾次電視節目裡拍攝那階梯,直直通往海的感覺,非常浪漫。到的時候,有幾個疑似網美的年輕人在調位置,我們便先在周圍走走。濂洞國小本體因為疫情不對外開放,所以只能在外面偷拍,據說裡面有個繽紛的溜滑梯。

2022 年 6 月 19 日攝於濂洞國小

門口有位可愛的警衛大哥,笑臉迎人。

2022 年 6 月 19 日攝於濂洞國小

國小隔壁其實就是大名鼎鼎的水湳洞選煉場遺址(廢墟?)。巨大的建築群依山而建,半個世紀的廢棄,植物已逐漸覆蓋上去,看起來真的很像什麼文明遺址。底下便是因為污染而導致的美麗錯誤--陰陽海(請見首圖)。

2022 年 6 月 19 日攝於水湳洞選煉廠遺址

如此壯麗的美景,拍照起來卻不大容易,粗大的電線橫在面前,各種角度都難以避免。我想到之前蒟蒻魚提過台灣的電線,這的確是台灣特色,不大正面的那種。自己住在全島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電線更是把天空割得零零碎碎,但我們便利舒適的生活又仰賴著這些線。除去美感不談,大概也能硬凹是個露天工業風吧!電線外露都到了露天的地步啦!

國小附近有住家,有一部分也已經廢棄,可以看到內部曾經有花磚地板和牆面。我們沿著聚落的後巷前行,忽然發現一個狹窄的山洞。小孩子應該能過去,大人要彎身才行,從這頭可以看到另一頭的開口,但是奇怪的是,整個洞看起來異常漆黑。我覺得不妥,拉住了正打算鑽進去的父親。

結果父親問我:「我們不是來探險的嗎?」

2022 年 6 月 19 日攝於濂洞國小

實在太熱,拍完網美照以後就躲回車上,匆匆離開了。沿著濱海公路繼續前行,會發現到處都是戲水的遊客。在這邊,也有很多是背氧氣筒潛水,也有人釣魚。彷彿沒有疫情似的。不過,仔細回想,若是像這樣的好天氣,濱海公路這段應該會稍微壅塞,但車況很好,大概還是受到影響了吧!

我們繼續漫遊。一不小心,到了和平島。父親提議吃海鮮吧!往餐廳的方向,可以看到許多賣海鮮的攤販。不過餐廳和攤販似乎沒有關聯。這頓吃下來價錢和品質都頗令人滿意,食材新鮮,味道豐美。

吃飽後,在附近走走,造船廠遺跡與彩虹屋面對著面,只隔著一座橋。走在橋上,我總有點擔心,會不小心踏進時空縫隙裡。

而說到時空縫隙,和平島日前出土了西班牙時代建的諸聖教堂。而在同一個地方,考古團隊找到了許多不同時期的遺跡:新石器時代、大航海時代(西班牙)、清朝時代以及日治時代。這塊臨海的岩盤,如今距離海有點遠了,現在是停車場。從展示的考古現場,可以看到代代的遺跡,感覺非常奇特。

2022 年 6 月 19 日攝於和平島諸聖教堂遺址

很久很久以前,這裡有人。很久很久以前,這裡有外國人。

而現在的我們看到的是歲月的累加。

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被累加進去,以那層鋪墊得滿厚的瀝青一起被後人研究吧!

最後,當然要有血拚行程啊!因為父親的關係和韓國有淵源,家裡常吃韓國料理。母親雖然是台灣人卻也已經是製作韓式泡菜的能手了。所以最後選在韓國街作為本次旅行的 ending。

這趟東北角小旅行好像沒有什麼,然而,我想會有這麼突如其來的北部小旅行,實在是因為母親很想念已經三個月沒回家的我吧!疫情升溫以後我就再也沒有回去,原本是擔心不小心把病傳染回家,但後來家人反而先確診了。旅行與外食依然充滿風險,不過我總覺得他們在確診之後變得謹慎多了。這樣也好吧!

旅行不就是這樣嗎?吃好吃的、看好看的,買喜歡的,和重要的人一起。


後記:

當日晚餐,和室友一起叫了韓式炸雞的外送,其中附餐炸韓式年糕完全沒有味道,店家也沒有提供任何沾醬或胡椒粉,因此只能拿出我珍藏的東泉辣椒醬。想想這瓶醬,不就是我的鄉愁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