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追影子 | 電視劇〈想見你〉微心得(有劇透)

本文 2020 年 2 月 18 日首發於 Medium。
Photo by Nicolás Olivares on Unsplash

終於在 2020 年 2 月 16 日迎來了結局,從去年 11 月開始追,整整 13 週。

這是一個漫長的旅程,和劇裡人物一起共享情緒,然後還要燒腦想著穿越來穿越去在劇情上的影響,結束的時候真是大大鬆了口氣。

是的,這是一部含有推理(其實我不覺得有人死掉 + 找兇手就算是推理)、穿越元素的愛情喜劇。

以下內容有雷,請自行評估是否繞道。
吾已善盡告知義務。


故事的設定其實滿有意思,一個因為空難失去愛人的 27 歲上班族女性,因緣際會發現世界上有跟她死去男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甚至對方也認識一個和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性。然後透過伍佰的〈Last Dance〉,她穿越時空,穿越到那位和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性身上。然後,他們才發現,過去的事件和現在的事件都有關聯。

伍佰 Wu Bai & China Blue【Last dance】Official Music Video (HD)

然後走了一大圈,試圖修改過去的遺憾,卻製造了更多的遺憾。最後在過去毀去可以穿越時空的錄音帶(這真的很神,伍佰的粉絲趕快拿錄音帶來試試看),使得原本一開始的故事全部被抹去了,變回沒有時空穿越前的狀態。

但這邊超奇怪的啊,2019 年的女主角跑回 1999 年毀去錄音帶,所以 2019 年的她和變態就無法穿越過來,那誰要在 1999 年毀去錄音帶?原本開始穿越時空的時候,我以為會像是〈復仇者聯盟 4 〉那樣,每次改變過去就引發新的時空支線,但顯然這樣的想法和編劇設定的不一樣。

好吧!就當作我們是全知全能的編劇,所以到這邊故事不滿意,擦掉重來囉~

除去時間線的問題不談,1999 年的僅有 17 歲的男主角喜歡上的是 27 歲的女主角,而到了 2003 年 23 歲的男主角有機會穿越,到了 2010 年當時芳齡 19 的女主角身邊,可是那樣並不能算是同一個人吧!我們每個人會因為歲月而逐漸改變,難道男主角都不會覺得 19 歲的女主角和 27 歲的女主角不同嗎?

以客觀的時間軸來看,男女主角相差 10 歲,而且很幸運地是他們在女主角只有 7 歲歲的時候相遇。然後之後即便沒有時空穿越,也會彼此相愛,因為命中注定?嗯,所以這是一部光源氏計畫養成故事?

不知道為何我想到很久以前的一部電腦遊戲,叫做「美少女夢工廠」……


好的,以上抱怨結束,以下是我覺得這部戲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

關於 1999 年女主角陳韻如的死因,其實並不是被某個特定的人殺害,而是被這個世界上與她有關連的人,用冷漠殺死的。

誰不想當一個像 2019 年女主角黃雨萱那樣陽光開朗,允文允武的人生勝利組?但是,很多人是看不到自己的光,或是光芒總被掩蓋在其他的光源底下。仔細想想,在高中的時候,一心一意只想著要考上大學。然而,應該要考上什麼科系,未來想做什麼?這些我從來都沒想過。

人際關係不能說不好,但也不能說很好。套一句《十二國記》裡陽子的台詞:「我是個貧乏的人,所以只有貧乏的人際關係。」

這件事從當時就是這樣,只是在歷經歲月後,我驚覺正因為我是貧乏的人,我經營不了豐富的人際關係。只要有一丁點兒差錯就造成人際關係的毀壞。而我必須接受這樣的自己。

那像我這樣的人,對世界沒有任何幫助,只是不停製造碳排,到底是為什麼存在?為什麼能夠存在呢?

我不知道,但我想,既然我還沒被天道毀滅。大概像我這樣的廢人也是有原因才存在於此的吧!

人存活著,就有許多許多的煩惱,這些煩惱會像積木一樣堆起高牆。你可以勇敢地攀爬過去,當然你也可以拒絕往前走,將自己就此結束在這面牆前。然而,其實你也可以,乾脆地把牆推倒,或是繞路過去。

就好像那個戲份超少的正版王詮勝。

因為他,包含他的個性、對同學的同性愛戀,不見容於同儕之間,不見容於父母面前。所以他絕望地將自己殺死在那座高牆前,結束了他的旅程。

他只是沒人能帶他去看看牆邊的小路,沒人告訴他再過幾年後,回頭來看,牆會變得矮一些。

我曾經想過,如果當時有人告訴他,捱個 10 年就能見到同性婚姻合法,這樣他能不能繼續他的人生?然而,我同時也想到,即便法律認可了,我們這個社會對於少數族群的抗拒,並沒有減少太多。

他或許可以學會隱藏自己,又或許可以找到其他的人生目標。

然而,牆依然在,並沒有消失。

這也是為什麼這樣的戲劇必須是 Happy Ending。因為喜劇罕有,而悲劇我們已經看得太多了。


最後有個微妙的點值得一提:

結局提前外流。

這部戲除了電視播放以外,同時也在不同的線上平台播放。在網路時代本就無可厚非,同樣使用華語的觀眾,在世界各地都能一起觀看。然而,很不幸地,對岸提前外流出結局,就在結局預定播放的前一週。

而製作方為了挽留這樣的事態,臨時做了一小段的結局後的片段,作為對觀賞正版播放觀眾的獎賞。

其實我覺得結局到那邊確實恰到好處,那是男女主角在沒有時空穿越這檔事的第一次相遇,未來如何發展,戲劇沒說,就代表觀眾可以自行腦補。至於想要腦補到哪種結局、哪個階段,甚至是哪個電視分級,都沒人管你惹,人人都是編劇,這部戲的結局就是你可以自己腦補最喜歡的結局。

可惜因為這樣,所以加的彩蛋,就表示光源氏計畫的確有啟動。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見仁見智。

只是很可惜的,因為外流的事件,使製作方不得不多了一段尾巴。但這段尾巴是否滿足所有人?沒人知道。

我想這也是日後大家要更慎重的地方。不過暴雷這種事情,得到雷的不爆通常會難受到內傷。關於這點,只能說,沒有需求,就沒有買賣。而且我覺得,對一部作品的喜愛,也與是否提前知道結局無關。

在此只能呼籲大家,暴雷者必遭暴雷。願大家共勉。


#追影子 | 觀影劇心得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