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讀空氣 |《日照在陰影外》讀後感

本文 2020 年 6 月 18 日首發於 Medium。
Photo by Evgeni Tcherkasski on Unsplash
書名:日照在陰影外
作者:楊祈睿
出版:黑羊浪蕩誌
日期:2019 年 9 月 29 日
ISBN 1230003447307
語言:正體中文
下載選項:EPUB 3

這位作者算是我在 Medium 找到的,先是在網上蠹了他的另一部小說《逐夢者》,後來看了《日照在陰影外》的幾個章節,很想知道男女主角到底要怎樣走到一起,於是便在 Kobo 上入手了。順帶抱怨一下,Kobo 已經很久沒有令人心動的折扣,最近推的活動都讓我覺得很廢,抑或是我就是對那些主題沒興趣的小眾吧!


來說說書。

一開始看到書名,不知怎地我一直聯想到《後山日先照》這本小說,然而《後》是集時代苦難於一身,《日照在陰影外》卻不是那樣,這本書講的是現在的人們,也可能是現代的你我。不過,因為這個故事的背景在香港,男女主角都是香港人,對身在臺灣的我們來說,沒有那麼強烈的共感。不過,很喜歡這位作家的故事,其實也是因為他提供了另一個角度來看香港。

對香港有什麼印象呢?
食物好吃但可能短時間內再也吃不到,有位密友之前每幾個月會到香港來一趟三天兩夜吃不停之旅,自從反送中變得嚴重,後來又加上 COVID-19 的問題,最近演變成每三天兩夜就在群組裡哀嚎,看到重播的港片也哀嚎,看到美食節目也哀嚎。幾乎要變成群組的白噪音。

上次去香港已經是 1997 年以前的事,當時我還是國中生,父母也是想著快要回歸所以趕一次。怎知我和這地方的緣分極淺,第一次,到目前為止也是唯一的一次。之後也不是沒有機會再去香港,但不知怎地,到最後都未能成行。多年之後,當時的行程裡還有印象的,只有在維多利亞港一整圈慶祝聖誕加新年的霓虹燈,以及某天早晨擺滿桌的港點搭配超乎想像便宜的帳單。

至於香港人,這真的是頗微妙的心情。大學有位同學來自香港,人很溫柔,但不知為何,怎樣都混不熟。說是語言上有些隔閡,但另一位常和我們玩耍的同學是澳門人。總之,大概就是緣分不足吧!不過,我們家的牙醫是香港來的,定居臺灣有 40 年了,人倒是異常認真到了有些固執的地步。這位牙醫一開始是由小學同學的牙醫父親介紹,給妹妹做矯正。後來全家都在他那邊看。這大概是我唯一一位算得上熟識的香港人了吧!

這一兩年混跡 Medium,這裡香港人數量較多,不過近來因為反送中引發的後續效應,政治議題的文章大發生,彷彿大家都不吃不喝地在網路上,在道路上關注政治,議論政治。這對於仍安逸於生活小確幸的我們是非常難以想像的。

因此,這本書,或著該說作者的兩本書,讓我看到活著的香港,而不是燃燒的香港。


故事裡,男主女角各自歷經了生活中的大變,失去工作,失去戀人,而必須重新建立生命秩序的事。人們總說,要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我想這句話在這個故事裡完全體現。如果男女主角沒有各自遭逢那樣的大變,根本不可能相識,更遑論後續的相知相惜。同時失去工作和戀人這段,讓我忍不住想到電影〈征服情海〉,阿湯哥演的主角也是歷經這樣的過程,才能重新檢視生命,以及對生命有意義的事。

是的,對生命有意義的事。並不是什麼賺很多錢,有很大的成就,也不是為人類犧牲奉獻,而是自己能夠由衷喜愛,並因此而感到幸福的事。

男女主角剛開始說穿了都是象牙塔裡的人,高高在上,不知人間疾苦,也不知人間喜樂。當天使被砍去翅膀,感到巨大的疼痛,卻也因此降落人間,體會到人間的美好。他們終於懂得愛,與被愛,最終才有機會在一起,也才有可能給彼此幸福。否則,出事前的男主角其實和女主角的前男友是非常類似的人,他們都有極強烈的企圖心,並且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即便自私並非本意,卻還是表現出自私的行為。而女主角,如果不是受摯友自殺影響,可能依然對愛情犧牲奉獻,但是那樣的愛情也只是女主角的一廂情願而已。因為愛情裡的不平等關係,這棟以愛為名的高塔終究會傾頹,無法長久。

他們被迫重新探索了世界,重新學會生活的方式。雖然免不了帶著昔日的殘影,卻也因此成為更好的人。成為真正的太陽,而不是反射太陽光的月亮了。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那道光。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另一個人的光。


#讀空氣 | 閱讀心得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