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追影子 | 電影〈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微心得(有劇透)

本文 2019 年 7 月 8 日首發於 Medium。
Photo by Bryan Goff on Unsplash

按照慣例提醒一下可能有雷,不想被暴雷者請自行離開。
吾已善盡告知義務。


雖然在事前已經聽到負評,不過一開始就是因為對 MIB 系列與演員的喜愛才決定去看,因此還是進電影院了。

果然負雷多有其道理。

不知道這應該怪導演還是怪編劇,總之這不是一部只有 80–90 分鐘的恐怖片,而是整整將近 2 小時的完整電影片長。前面埋了許多梗,但是到了完結的時候卻仍然有沒有說明的場景。其次是劇情非常跳躍,如果有看過前 3 部 MIB 系列電影的人應該記得,MIB 每次都會先給幾個看似完全不相干的小案件,然而到了最後,就會發現所有的事情都是環環相扣,同時也能一口氣打開前面埋的各種梗。可是這次並沒有。

從一開始,T 和 H 去對抗蜂星人的部分,最前面僅播到兩名探員拿出武器攻擊就跳到下一場景。到了最後,顯然 H 被消除記憶,這時候總該好好交代一下當年到底發生什麼事,結果沒有,我們只看到被蜂星人吃掉的 T 。但奇怪的是,當 H 向他告白(?),他的意識居然還在?!如果和過去相比,當 K 退休被消除記憶後,因為需要他的記憶來解謎,所以用片段的方式,向觀眾交代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這裡連片段也沒有,觀眾只能從旁推斷 H 被消除記憶。所以到底蜂星人是怎樣吃掉 T 的,又是如何決定保住 H 的性命,好的,我們沒有任何線索。

其次是我猜想,H 應該是想要演一個玩世不恭但很有本領的探員,但我看到的只有一個身體聰明腦袋笨的帥哥,只是應驗了胸大無腦這句話,實在令人傷心,到底是想要一個花瓶還是一個有意義的角色,感覺搖擺不定。當然要說漢斯沃沒有責任,也不盡然,畢竟也有可能是他把花瓶和玩世不恭兩件事混淆了。然而,我也不是沒看過他的非漫威電影,每次都覺得很有意思,實在不曉得為何在這裡看不出來他到底想要演怎樣的角色。
在設計(?)讓新進探員 M 一起出任務時,當 M 轉過身,以為自己的計謀奏效時,H 的笑臉完全消失,大概就這一幕讓我稍微見到 H 深沉的一面,約莫兩秒,還不是特寫鏡頭。

再來是 M。這邊也是非常微妙,好的,這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女性,文武雙全,但除了她站出來很帥,以及小聰明很多,其他的優點都是在前面面試的橋段稍微提到,人設的細節用這樣第三方認證(?)的手法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欸。

綜合下來,我想應該還是編劇或導演的問題大一些吧!畢竟即使是地表最強老爸飾演的 T,以及從頭到尾都是 O 的 O,其實也是慘不卒睹。若真要找一個演得還不錯的,恐怕只有從頭到尾看起來非常有嫌疑的 C。他把後備官僚的姿態演得很好,然而他的立場似乎也頗為反覆,該說是很堅定還是很不堅定,總之人設崩壞,前後矛盾是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

裡面有兩位漫威演員,兩位老牌演員,然後這部片還能弄成這樣也真的不簡單。

最後,大概除了 O 對 M 說:我們就是 Men in Black,喔,別跟我談平權這句話我覺得有點好笑以外,就沒有其他記憶點了。

MIB 還能有續集嗎?我看很難。
就讓經典成為經典,不要再狗尾續貂了吧!


#追影子 | 觀影劇心得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