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追影子 | 電影〈驚奇隊長〉微心得(有劇透)

本文 2019 年 3 月 28 日首發於 Medium。
Photo by Michael Sum on Unsplash

(照片為示意圖,非當事貓)

上週末和小夥伴去看了〈驚奇隊長〉。老實說,復仇者系列真是個大坑,一開始只打算看美國隊長(流口水)的我,後來看了復仇者聯盟系列,看了索爾系列、蟻人系列、星際義工隊(?)系列,最糟糕的部分是,連還沒加入復仇者的死侍也一併看了。唯一能夠堅持拒絕的只有蜘蛛人。

我心目中的蜘蛛人只有陶比麥奎爾。安德魯加非的美貌對這個角色及其日常都太過頭了點。至於最新變成灰那位,太屁孩了,完全不覺得他會拿著超能力負什麼社會責任。

這系列雖然每部都號稱是獨立的作品,但其實更像是一部巨大的、不定期發行的影集,前幾天室友才問我,為何她看完復仇者聯盟 2,再看第三集覺得好像漏了什麼?

那當然是因為你沒有看復仇者聯盟 2.5=美國隊長 3:英雄內戰啊!


好的言歸正傳,在第三集那個看起來不像結局的結局後,想來這些日子大家內心都非常折磨,由〈驚奇隊長〉的票房可窺見一二。

真正想看的其實是復仇者聯盟系列的最終大結局,但實在太饞了,所以先看〈驚奇隊長〉墊個胃。

〈驚奇隊長〉本身的劇情倒是沒有什麼令人驚奇的地方,就是一個女性如何在原本充滿男人的領域裡(無論是生前(?)在地球上的美軍裡,或是來世(?)外星人特戰小隊裡)成功打倒老闆(?),掙出一片天(超大片,整個宇宙都是)的故事。

副標題:女性當自強。

喔對了,還有,有貓給推。

說到有貓給推,這部電影再度告訴我們,人類是如何的被貓的可愛外表所迷惑。

在電影裡,貓其實不是貓,是一種叫做佛萊肯的外星生物。和地球貓相同的地方除了外表,還有傲嬌又帶點我行我素的個性,以及會把東西吐出來這兩點。大絕是變成一朵食人花,會吐出觸手(?)攻擊。

征戰無數的克里人判定佛萊肯具高度威脅性。

這點簡直跟對於野生動物具高度威脅性的地球貓一模一樣啊!

值得一提的是,片尾可以看到是由 4 隻橘貓共同完成了這個角色的演出,其中一隻貓的名字叫做「GONZO」。

另外,克里人小隊的顏值非常高,即便有些人是藍色的。比方說裘德洛,比方說陳靜,還有吉蒙韓蘇。有顏值就給推。

於是,這樣一比較,女性英雄作品又有神力女超人珠玉在前,也就不難理解那些抱怨女主角不夠正的評論所謂何來。

但事實上,正是一個不以美貌為武器的女性,大家終於能夠把焦點好好地放在她的努力與才華(?)上。在她得到超能力之前,她就已經憑藉自己的努力成為美軍飛行員。

不是因為性別,不是因為美貌,而是因為自己的努力,聽起來真是一個超勵志的英雄故事。和美國隊長有些相似的地方,他們都很努力,並有一顆正直善良的心,得到力量之後依然保持這樣的本質,正是角色迷人的地方。

英雄們不是因為力量而成為英雄,而是因為他們的內心與選擇,才能成為英雄。

人活在世上,就是無數的選擇。小至午餐吃什麼,大至工作做什麼。然而,初心卻很容易在選擇的痛苦過程中逐漸損耗。終至做不出決定,也失去了自我。

雖然希望自己不會變成那樣,但實在不覺得自己有足夠的堅強走到最後。

我想這也是人們如此喜愛這些英雄的原因吧!

那是一個我們希望成為,卻難以成為的投射。

而外表不代表什麼這點,除了女主角與佛萊肯,還出現在其中一場打鬥戲裡。當時還隸屬克里人小隊的女主角跑到地球,在電車上搜尋會變化外表的另一群外星人。其中一個外星人化身老奶奶。當女主角識破時,整車人都試圖阻止女主角,最終讓那個外星人逃過一劫。

我想這也是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不過在這個外貌時代,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即便是我自己也是外貌協會的成員啊!

最後要提提史丹李爺爺的客串。

我猜想史丹李爺爺的客串橋段應該早就拍好了,復仇者聯盟 4 應該也能看到他的身影。

然而,一想到他所創造的漫威宇宙,這部集眾家男神女神的超大系列作,都將和他一起畫下終點,忍不住覺得感傷。

謝謝。
謝謝曾經為我們帶來無數的歡笑與感動。

電影的歷史又翻過了一頁。


#追影子 | 觀影劇心得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