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追影子 | 美國影集〈銀河飛龍之畢凱艦長〉第一季微心得(有劇透)

本文於 2020 年 5 月 14 日首發於 Medium。
Photo by Stefan Cosma on Unsplash

父親是家裡的電視大人,小時候跟著父親看了好幾部影集,比方說新虎膽妙算(後來變成阿湯哥之不可能任務)、天龍特攻隊、百戰天龍、轟雷龍虎鳳等,然而,這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銀河飛龍了。

小的時候人比較單純,雖然總是不懂為何星異的制服跟別人都不一樣(大家都高領,只有她是深V),也不懂為何艦長老是偷偷躲在房間裡「講」日記,但一艘船裡面有一群人在太空探險的故事真的非常引人入勝。

總之,我已經想不起來是何時結束那段追影集的時光,然後那艘船上的那群人仍鮮明地存於記憶之中。瑞德很帥、星異很美、百科一直試圖了解人、艦長看起來好像很睿智、武夫總是帶著殺氣等等。

那是童年的片段,是我科幻類作品的啟蒙。

時間很快過去,演員們也開始有更聞名於世的角色。因此,聽到要重啟系列的消息時非常意外,簡直不敢相信。

這次的故事是從百科為畢凱艦長犧牲性命之後,艦長退休,因病而即將離世開始。老實說看前段的時候我已經忘記當時和羅慕倫到底爭執啥?百科是為何要代替畢凱死(但我記得有百科代替畢凱死這段,詭異的記憶)?還有博格那是啥啊?

這裡面大致就是說百科死(?)後,因為一個機器人謀殺人類事件,所有的人造人研究全數被禁,也因此無法再重新建構一個「百科」。由於百科臨死前將腦內知識記憶全數上傳至一個伺服器上面,所以只要能再建構出百科的身體,或許是有機會「復活」百科的。當然這邊很有意思,知識記憶能否等同於靈魂呢?

於是這整部都在探討畢凱對百科無限的愧疚,他不停夢見百科,並且希望夢永遠不醒。然後他見到了一名年輕女性,自言是女性生化人,結果被追殺而死,因為女性擁有一張畢凱似曾相識的臉,發現那是百科畫作中的臉孔後,畢凱毅然決然踏上一趟有去無回的追尋之旅。

畢凱在資源欠缺的情況下,找來一群昔日小夥伴和故友,每個人都懷著各自的問題和他一起航向宇宙。


老實說,影集本身的劇情並不是太吸引人,想要探討的元素很多,每個人都有一個心裡的傷口,等待痊癒的機會。由於不停地出現舊時面孔,因此會因為這樣的驚喜,一路看下去。當然致敬術對於我這樣的老粉絲有用,但是到底能不能吸引新粉絲來看,效果或許不能太期待。然而,第一季剛結束,已經確定會預定下一季,大概還算是有點效果吧?

順帶一提,故事最後有一個反轉的反轉。我只想怒罵編劇還我眼淚來。

然後,最終,畢凱艦長給了百科一個做為人類的尊嚴--他終於得以真真切切地「休息」了,而仁慈的死亡,是一個真實生命才能擁有的珍貴物品。

當然我覺得看著飾演百科的演員年紀大了卻還是要上特殊妝,感到相當不忍。好好地向百科道別,停在 20 年前的時間,終於重新啟動。

這次沒有企業號,也沒有星際聯邦。有的只是恢復健康、擺脫往昔罪惡感的畢凱艦長,以及全新的夥伴們。

希望這會成為另一個人的童年回憶,我記憶裡的故事,到這裡就圓滿了。


#追影子 | 觀影劇心得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