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2021 at Matters | 2021 Matters 年度問卷

(编辑过)
蒸蛋好難。
Photo by Tom Gainor on Unsplash

每逢年底,所有去年底的焦慮就要重演一次(然後會在倖存後暗自發誓新年度絕對不要這樣,然而無論作多少準備最終都會失效)。今年又逢真正的最後一天是假日,因此整個作業要往前收。一天看起來沒差多少工時,但到了年底就彌足珍貴。

工作上已經要寫一份今年幹嘛(或沒幹嘛)了(傳說中的結案報告),在私領域還要寫,心裡總是有點抗拒。然而,轉念想想,如果工作上都要寫了,更值得記下的私領域卻沒寫,不是本末倒置嗎?另一方面,今年對我而言有許多第一次,我想,是值得好好地回顧並記錄之。

而且社區活動是新人(?)讓大家認識的最佳時機。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蒸蛋好難。

從未想過,會有需要自己煮食的一日。安逸太久了,便是什麼都不會。第一次自煮,打算蒸蛋。先詢問了家裡長輩,得到一個有點模糊的答案。然而,我天真想像,以為一切都丟給電鍋,這電器沒啥可設定的,只有一個朝下撥的按鍵。既然自由度很低,預設值擺在那,我應該不用太擔心……吧!

結果意外也不意外,失敗了。打開熱氣蒸騰的鍋蓋,得到蛋包湯一碗。後來整碗倒出來,稍微打碎,做成一碗味道很淡的蛋屑屑湯。隔天,我失敗了第二次。

第三次的時候,我重新檢視手上既有的材料與方法,意識到即便機器操作簡便,但樣本(?)前處理不良,就得不到 data。我只好尋求更詳盡的參考文獻,比方說,網路上阿基師的教學影片。

重點歸納如下:

1. 蛋液與水量的比例為 1 : 2,為確保精準,打蛋後直接用蛋殼量水倒入。

2. 為使蛋體綿密,蛋液打勻後應過篩。

3. 蛋碗上應加蓋。

4. 在電鍋鍋蓋下夾一根筷子,物理性控制電鍋的火力大小。

萬事俱備,終於,迎來了人生第一個蒸蛋。到居家辦公結束時,我已經能夠在蒸蛋裡面任意加料做變化了。

這段期間,沒有因為食材處理不當,增加醫療系統的負擔,同時也拓展了技能,真是可喜可賀。

另一個第一次是,為了自煮防疫,添購了氣炸鍋。說起來,炸點小東西,比方說雞塊、薯條等,氣炸鍋絕對是大家的好朋友。不用擔心廢油何去何從,而且需要的時間極短。至於有氣炸鍋神人,啥都能用氣炸鍋做出來。然而人貴自知,特別在失敗了幾次之後,決心專注於雞塊的製作。

自煮其實滿有趣的,如果有足夠的時間,這是一個非常療癒的過程。同時非常慶幸生在網路時代,若非有示範影片,想來,即便有食譜,也會有雖然每個字都認得,但完全不懂意思之憾。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我想,大概回不去了吧!

2020 年,小島的日常受疫情影響不大,除了與世隔絕的疏離感稍重,沒有什麼太大不同。至於今年,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們在 5 月 13 日與 14 日辦理實體評鑑,當時的氣氛就非常緊張,國外的委員早就因沒有支付隔離的預算而全數取消,中南部的委員都不願北上,事前諸多怨言。即便如此,學校還是強力要求如常辦理。好不容易捱到了第二天,委員們彷彿逃難般地離開。5 月 15 日,宣布進入三級警戒,那時,我正在剪頭髮。

然後是根本無法進行的居家辦公。紙本與實體依然是業務的重點,居家能處理得非常有限,再搭配看心情時通不通的網路電話,所謂窒礙難行也不過如此。不過,在家就有貓。剛開始的時候,花花很高興的模樣,前幾天會把我的電腦外袋當作坐墊,趴著看我在忙什麼。偶爾叫個幾聲求關注。然而,隨著時間拉長,感覺花花也變得不那麼愉快了。每日的相處額度都超時,反而變成一種折磨。

說到折磨,更慘的是辦公室的學姐,她和兩個幼年雄性現代智人靈魂綁定,身心飽受摧殘。至居家辦公的末期,學姐已經開始出現幻聽,覺得一直有小孩在喊她(真令人毛骨悚然)。

當然,最痛苦的部分,莫過於不能和親友相聚。疫情前,大概不覺得這是什麼很重要的事情。北漂青年的偶爾返家給父母碎唸,或是和朋友出去吃吃喝喝。瞬間,都變成了不可為之事。即便網路能夠聯繫,但感覺就是不同。

降級後,回家了幾次,也和朋友聚餐了幾次。不管是哪種活動,都覺得需要珍惜與感恩。世上沒什麼理所當然的事。人終究是群居的動物。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沒有什麼把握能真正抓到躺平的精髓,不過這邊我想要使用得正向一點。我終於,能夠容忍一些計畫裡的小小失誤,不會因為一兩次的挫敗就想要重來,而是能夠繼續往下走,一步一步的,走得更遠一點。

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事能夠無缺。重要的是,能夠有多少累積。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有個古老的祝福語,在手寫信時代非常常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直白,幾乎沒什麼深意。年輕的時候不懂,總覺得這真是太沒創意了。然而,年紀稍長,親朋好友開始出現健康問題,甚至連貓也經歷大病一場,就覺得這祝福實在是誠意滿滿,而且非常實際。

沒有了健康,一切都是虛無。

2020 年 10 月,小白因為腹腔腫瘤開刀,住院一星期。其中有一晚,輪到我去陪病。當動物醫院當天的探望時間結束,我獨自離開,搭公車回家。在路上,真是悲從中來,大哭一場,幸好車上人不多。我沒辦法忘記必須把貓留在醫院,自己獨自返家的內疚感。幸好小白復原良好,但總覺得精神和體力都大不如前了。

2021 年 7 月,花花因為氣胸的問題緊急開刀。然而,和小白不同,花花的脾氣極大,因此沒有住院,而是接回家觀察。那兩個星期,我們幾人想辦法輪值,24 小時都有人陪著花花。花花剛開始非常虛弱,在醫院等待麻藥退去的時候,沒有完全清醒,卻一直掙扎想站起來的模樣,很令人揪心。過了一個星期,總算穩定下來,連獸醫師也鬆了口氣。接下來就是貓拆我包的益智遊戲,比拚技巧、材料,以及意志。最後,誰都沒贏。拆線那日,醫師用鑷子夾著一個線頭,驚嘆道:「這是皮內的線頭欸,花花應該會痛啊?」

花花淡定如昔,穩如泰山。

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還有貓)都健健康康,日常裡事事都順心順意。若能過上如此的日子,夫復何求?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說來我很幸運,沒有遇到任何突如其來的告別。至於相遇,這邊當然要說是和瑪特市的大家相遇的事。

這樣說似乎有點矯情,不過與自己最常用語言的交流的確是門檻最低,也最愉快的事。

感謝在閱讀的你,很高興與你相遇。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換季時,發現有些衣服穿不上了,成為添購新衣的完美藉口。然而,這樣的狀態真的沒辦法說更喜歡。

這個問題我不想說太多了,就這樣吧!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一本好書

我想推薦《走路要有喵態度》。這本書雖然不是 2021 年出版,但我是今年才與它相遇。

附近有隻馬爾濟斯,每次出門的時候都會對路過的貓狂吠。幸好牠有個負責任的主人,總是緊緊拉住牽繩,沒讓狗真的做出什麼糟糕事來。路過貓沒事樣的走掉了,狗還在吠,搭配主人氣急敗壞的喝斥,饒富興味(?)。

因為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所以有些時候,我們要用喵態度,悠然前行。畢竟這可是自己的人生,別人沒資格指責道路不正確。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這應該要是一碗蒸蛋,但現在變成一個火山口湖(?)。當我掀開鍋蓋,覺得火山爆發惹。

9.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As title. 2021 at Matters.

我是 2021 年到來的新人。在 8 月 6 日註冊,8 月 31 日發新人文。截止目前為止,有 40 篇作品,共23,721字,創作價值 994.78 LikeCoin(好像工作報告,而且是績效很低的那種)。雖然實質面沒有到發大財的地步,但心靈面覺得很飽滿。這裡有許多形形色色的人,而且即便稱不上是草創期,至少也還在上升期,氣氛上大體來說還是樂觀有朝氣,是我非常羨慕、非常需要的晨光。

希望明年我也還在,繼續感受晨光。

10. 2022 年的期待

好的,我知道這很老套,但我就是老人咩。

期待有 100 個追蹤者。
期待 Daisy(圈不到QQ)的特殊粵語教室上線。
期待明年繼續填這個問卷。

期待明年與你相遇。

再見了,2021 年。你好,2022 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