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讀空氣 |《走路要有喵態度》讀後感

(编辑过)
這是一本可愛的小書。

書名:走路要有喵態度
圖:潔咪 · 薛曼
文:Michael O'Mara books Ltd
譯:陳采瑛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本:初版一刷
日期:2020 年 2 月 1 日
定價:新台幣 320 元
ISBN 978-957-32-8698-1


這是一本可愛的小書。
不過,我買的是電子書版,不曉得實體如何,希望它是一本可愛的小書。

這本出版於 2020 年的書,會忽然從浩瀚書海中,出現於我的眼前,來自於電子書平台 K 牌的每日 99 活動。雖然我知道書本價錢與折扣一直都是出版人的痛,不過這樣的活動,也多多少少連結了讀者與書的距離。原以為這本書會像《我也來做一回貓》,沒想到是一本繪本。在圖片與文字的安排上,會讓我想到幾米。然而,畫者的畫風和幾米的細緻不同,柔軟、簡單而且可愛。喔不曉得我寫完這篇會用幾個可愛來形容。

第一次閱讀是用手機 app 閱讀,雖然對於圖片書很不友善,我還是一幅一幅地讀完了,讀到最後一頁時意猶未盡,居然這麼快就讀完了?!

第二次閱讀還是用手機 app。當時,我正坐在床緣陪著貓。家裡貓主子很喜歡這種有人陪侍的感覺。她柔軟溫暖的身體靠著我,呼嚕的聲音非常響亮。我打開手機,檢視了當日 99,並不是想要的書。關掉 app 前又看到這本書,於是,又打開來翻閱。在這樣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我讀完了第二次,依然意猶未盡。

第三次閱讀使用了電子書閱覽器,雖然黑白的畫面不如彩色的來得吸引人,然而灰階色塊與細細的線條,呈現出另一種感覺。不過,當我讀完,還是忍不住有了「希望電子書閱讀器早日有彩色版本」的感慨。

這本可愛的小書,和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貓書一樣,會令貓奴們會心一笑。不同的是,作者解讀貓的方式,簡直是太正向樂觀,可以說是「溺愛」的程度。不過,作者的解讀,一點都不令人討厭,反而有種「啊真是太可愛了」的感覺。

其中,我最喜歡貓橫躺在筆電上,搭配的文字是「不要工作過度」。下次如果有貓躺在筆電前阻止奴才工作,要想著貓主子是為了提醒奴才,不要工作過度啊!真的太可愛了。

是的,和我們一起生活的非人類室友,就是這麼可愛。不僅僅是貓,各種五花八門的寵物,都能讓共同生活的人類在互動中覺得愉快,感到可愛。不過,這份可愛,有時候無法延續,便可能產生悲劇。然而,悲哀的是,悲劇的痛苦,全由寵物單方面承受。相遇的時候,人類覺得動物可愛,而不是動物覺得人可愛;遺棄的時候,人類覺得動物不可愛了,而不是動物覺得人不可愛。但是,動物就此失去了全世界。

為了延續這份可愛,打從一開始,就要知道可愛從哪兒來,以及可愛如何延續。身處資訊大爆炸時代的我們,要取得相關資訊,可說是易如反掌。有了知識,便能有可愛的互動,在生活裡,在記憶裡,留下獨一無二的可愛時刻。為了這份可愛,我們付出一點時間精力,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當然,如果能從這些「可愛」得到啟發,療癒生命裡的損傷,就更好了。人類是一種會自尋煩惱的生物,將自己陷在莫名其妙的泥沼裡。偶爾,我們也該學學貓,坦率一點、自信一點,走出自己的喵態度。

#讀空氣 | 閱讀心得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