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讀空氣 |《印記 第一部:祕密與審判》讀後感(有雷)

(编辑过)
小鎮的人們身上會有「印記」記錄人生大小事。待人死亡,會將皮膚剝下,製成生命之書,通過審判後,供後人緬懷。
Photo by Luis Mejicanos on Unsplash

書名:印記 第一部:祕密與審判(Ink)
作者:愛麗絲·博德威( Alice Broadway)
譯者:章瑋
版本:試讀版
出版社:青林
日期:2020/4
ISBN 978-986-2744-67-3
定價:新台幣320元


首先感謝青林國際與金石堂書店,讓我有這個機會當首批閱讀的讀者,真的非常榮幸。

這是一部架空烏托邦式小說。設定是小鎮的人們身上會有「印記」記錄人生大小事。待人死亡,會將皮膚剝下,製成生命之書,通過審判後,供後人緬懷。於是,故事就從主角萊歐拉的父親過世開始。

這是印記人的故事。
這是印記人的世界。


這是一個崇尚印記的世界。

每一個人,身上的印記會在死後剝下裝訂成書,最後這本書會在通過審判後,回到家人的身邊。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設定,更有意思的是,在故事裡,幾乎所有人的職業都圍繞著這個「印記」。萊歐拉死去的父親生前是「剝皮師」,她自己則是希望成為一個「印記師」,她的好朋友則是成為審判過程的承辦人(?)。

這份對印記的崇尚,來自於一個古老的故事,所有人從小就聽過並深信不疑的故事。也因此,當萊歐拉發現父親並不是她記憶裡那個完美的好人,甚至母親也不是親生母親時,她的世界一瞬間崩壞。雖然對於萊歐拉因此憤而將父親的生命之書投入火裡感到難以理解,她的父親是個好人,她身邊的人也都因此在為保住她父親的生命之書而努力,然而她卻因為父親的罪過,輕而易舉地否定了過去的一切。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由於萊歐拉對於曾經政府所說的深信不疑,深信到可以抹滅重要家人,因此政府委以重任。希望她忠誠,希望她成為構築這個虛假世界的一份子。


這是一個不真實的世界。

閱讀的時候,一直有種不真實的感覺。雖然萊歐拉說了很多感受,但她的世界卻極不真實。原以為是作者在設定上的不足。讀完以後才驚覺,因為這個世界是殘缺的,真實是被掩蓋的,所以才會一直覺得它不夠真實。這讓我想到很多個類似的設定,比方說電影〈陰森林〉。

歷史的部分僅提到印記起源的傳說,樵夫的兩個女兒,一個成為有印記的美麗公主*,另一個卻成為空白的白女巫。除此之外,對於如何擁有當下這個世界卻隻字未提。比方說印記的技術是怎麼來的?剝皮的技術怎麼來的?即便有「故事師」作為紀錄的載體。然而,一切的開始卻源自一個語焉不詳的童話故事?我想,要讓一切真相大白大概要讀完這整個系列。光是靠第一部的線索實在不足。這種感覺倒是令人想起了小時候讀的《白色山脈》(我讀的版本是漢聲拇指文庫系列)。不過這種不真實感是許多科幻作品的重點,撕開表象,後面才是真實,而這個真實通常都不大美麗,電影〈駭客任務〉、動畫〈廢棄王女〉都有類似的設定。

*這邊要小小碎念一下,翻譯應該要翻作「王妃」或「王子妃」,「公主」應該是國王的女兒。英文裡面全是 princess,現實例子可以看英國王室的凱特王子妃與她的女兒夏綠蒂公主,這裡提到的美麗印記的公主是在嫁給王子以後才得到頭銜,所以理應是王妃(或王子妃),而不是公主。

故事的主角總是肩負挖掘真相之義務,印記第一部斷在這種地方,非常微妙。劇情本身似乎推進得不多,彷彿講完設定就結束了,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我對於 N 部曲的系列作品有一個私人的要求,希望每部曲既能承先啟後,同時也有足夠的獨立性,可以自成一個故事。但以印記第一部目前的進度,必須至少要讀下一本才能真相大白(上亞馬遜看,原作好像是三部曲?),這點讓我覺得很可惜。對這個設定或這類小說有興趣的人,或許也可以等到出版社出完三部曲再一口氣讀完會更暢快吧!這本書的最後一句話是:未完待續。讀到的時候悵然若失,值得慶幸的是,這已經是確定完結的作品,不至於變成另一個有生之年系列。這裡也只能偷偷期望後面的部分能夠出版得快一點了。

身為「空白人」一一嗯,應該說我們的社會文化並不鼓勵在身體上刺青,古代甚至以此作為懲罰一一對於印記人的社會感到既陌生又衝擊,我想這也是《印記》這個故事吸引人的地方。歷史是否等於真實?國家的價值觀是否等同於個人的價值觀?我想,此刻兩岸三地的我們,應該有更深刻的既視感。

故事的最後,萊歐拉親手殺死身為印記人的自己,勇敢走出去。

你呢?
我呢?
我們呢?

本文 2020 年 4 月 24 日首發於 Medium。


#讀空氣 | 閱讀心得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