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si
Assisi

我没有简介啊,别逼我

上海市民足不出户的日常4月9日

4月9日

上海市民是乐观的,很多人秉持着乐观主义的精神,在隔离的前几天里还有各种恶搞,而这些天,显然少了习惯的恶搞,各大官媒地下更多的是有上海特色的嘲讽(例如,13万例阳性只有一例重症,很多评论成之为”严重“,”那么多“等,这是典型的上海式的嘲讽),这次,大家应该着实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昨天有一篇微信帖子火了,名字叫《求救》,看到不少朋友转发,然而我没有转,原因是我觉得这是一种低声下气的乞求,乞求的是本当应该有的自由和权利。然而这样一篇帖子也被删除了,不论举报人的初衷是怎样,这正是可怕的地方,冠以各种大而虚的名义打击一个低声下气的普通人,不正是大家父辈熟悉的味道吗?

很多人正在苏醒,同时也有很多人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成为了上述文章中的举报人,全世界的左派右派,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极化的够严重了,而在我们的身边,本来就是怯怯的生活,本着闷声大发财的人们本应能够和谐的过着小市民且精致的生活(我认为小市民和精致这两个词没有贬义),然而现如今,不能出门,吃饭成问题的情况下持不同观点者的立场对立了起来。

《求救》本质上是在告诉外地的朋友们上海真实情况,现在媒体/自媒体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外地和国外的朋友们对上海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基本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具体为什么,我今天看到很好的评论:“灾难求救面前,请让正能量先让道”



朋友们问我安好,我通常的说法是:

A. 上海和当初武汉封城的状态相比,应该更糟糕

   1. 大部分快递停了,几乎没有个人的快递,采购就靠团购或者大平台为数不多的快递到小区门口;

   2. 团购和门口的快递通过志愿者送到楼栋下;自行下楼取(这两天更严格了,完全不容许居民出家门);

   3. 足不出户。基本上就是软禁在家,完全出不了家门;

   4. 已经不记得当初武汉的解封计划是如何的,但是我们目前看不到任何解封的计划和希望(今天看到说如果没有阳性就14天解封,但是3.28也是告诉所有市民解封计划是浦东4.1,浦西4.5)

   5. 应该存在一些阳性病例没有及时被接走的情况(医疗资源不足?阳性病例趋势?不得而知,我认识的朋友的小区中就有,不止一位朋友)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病例,例如排队做核酸;

B. 3000万人口的城市,公共服务光靠全国驰援和志愿者显然是跟不上的。上海各方面水平算是整个中国排名数一数二的城市,哪怕在亚太地区和全世界,排名都是前茅,无数的外国人希望到中国淘一桶金或者更好熟悉中国文化,上海都是首选之一。自然,在上海的居民们诉求也各不相同,无论是医疗、饮食和生活各方面(举个例子,癌症化疗和尿毒症血透是电视荧幕上经常谈到的,难道只有这两种疾病吗?心脏病高血压这种经常需要到医院排队配药的怎么办?说不定运气不好就熬不过去了;宠物对很多人来说是家庭成员,而不仅仅是财产;)。人口大,需求复杂,不是社区阻止志愿者和外省调配人员物资就可以解决的。

恐惧笼罩着上海,大家不害怕感染阳性,而是害怕阳性了之后被隔离,不仅仅是条件差,还包括和父母子女分离,互相艰难扶持的家庭被拆散。

同时,人类被封锁在家中不符合我们的天性,和我们的基因背道而驰,造成的各方面健康问题不可估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