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nnie
Librannie

就像是你的鄰居姊姊

眾人以為的懷孕,與我經歷過的初次懷孕

家庭與學校從未教導的,我用一年半時光體驗四次。第一次自然懷孕、胚胎萎縮、人工流產零零總總初體驗,雖然為期短暫,卻也最為深刻。

「小姐,你不是不孕,你是已經懷孕了喔!」

2020年末,我以為聖誕節已經過了,耶誕老人已經發送完禮物給年度表現優良兒童,但他也送了一份小禮來這兒。

前一天在健身房感受到的一股暖流,原來不是總是姍姍來遲的生理期,而是早期懷孕出血,在不孕診所診間望一眼醫生放在桌上的超音波照,產科知識薄弱的我,尚在吸收原來照片中一顆黑黑像豆子般形體的,是大約六周胎囊,還有回憶起方才超音波螢幕中不斷閃爍的,原來胎囊可以搭配心跳一起出現。再望一眼身旁的漢斯,搭配醫生簡易的說明早期懷孕出血需要多休息等等注意事項,心理只想著「這個漢斯呆瓜怎麼一點反應都沒有,我特別從超音波室一路保密到現在,就是想見到他聽醫生說明懷孕時驚訝或一點驚嚇也好的表情,可惡!」

淡定夫妻聽完醫生最後的叮囑「多休息,吃黃體素可能不夠,去打一針以後再追蹤」,我就被護理師拎去小房間行刑。

「恭喜呀,不過這幾天要多休息,不要亂跑動喔,有沒有打過油針?」除了胎囊、黃體素,油針,是這段旅程的第三個從來沒聽過的詞,看來我要準備Google好多東西了。

「好,要麻煩你脫褲子,要打在屁股上喔!」嗯?原來除了剛剛的陰道超音波,連打針都要這麼私密?難怪產婦在生產時可以不顧一切,下面光溜溜的生產,因為前面是一道一道訓練關卡啊...

「這個針會注射在肌肉位置,所以會比較痛唷!」光一個注射室內,短短三句話都是如此新鮮,除了看牙醫打麻藥,人生沒什麼打針經驗的我,也只能乖乖點頭應允,準備承受護理師說的紅腫疼痛。後續果真,下針的位置疼了一整周,但這也只是初體驗,當時的我壓根沒想到一年後會有打油針如喝水的鍛鍊。

「哎呀!不要跑跑跳跳!你現在出血要多休養~」在不孕診所內收到護理師隆重照顧,原來懷孕真的會受到眾人關懷,跟偶像劇一樣。

吃了俗稱小白球的優潔通(黃體素),前幾日的出血慢慢趨緩。迎接而來的是2021年跨年假期,閒來無事與好友到宜蘭踏青。在林美磐石步道途中,不禁怎的問了漢斯是否需要幫寶寶取小名呢?

「都可以,但你有想到什麼嗎?」一如往常隨我意的漢斯,只簡單提問。

「嗯,我想想...」我不喜歡與人相撞,從日常用品或各類生活習慣,我喜歡當特立獨行的怪咖,想當然耳,小名也要少見一點才是。

「那...可以叫史萊姆嗎?」我腦內還清晰記得漢斯傻眼的表情。

那時因為正在收看「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動畫,加上超音波照裡的他,長的也很像啊,而且RO裡面的史萊姆長的也很可愛啊!理直氣壯的我回應漢斯。

不過史萊姆有點饒口,可以改稱「姆姆」。

「欸,你不會沒聽過Amumu吧,我怕他被笑。」英雄聯盟遊戲資歷12年的漢斯快速回應我。

但木乃伊也很帥啊!

在林美磐石步道的吊橋上,姆姆mumu就這樣定案了。

既符合長相又符合特殊帥氣,很可以。

(後續發現一位同事中文名字裡面也有相似讀音,而我偶爾也會這樣叫他,其實是故意的,不然,這個存在10週小名還有誰會叫呢。)


再隔天,臨時起意出發台中一日遊,除了一次頭暈,身體好像沒那麼有活力外,只有一丁點噁心,心理只盤算著,要準備找大型醫院進行產檢囉,一般私人診所一趟下來所費不貲,還是到我出生的台北馬偕醫院,好像有種傳承紀念也蠻特別的。

從小自詡健康寶寶的我,在大醫院看診經驗幾乎為零,這次樂滔滔的準備大醫院看診初體驗,跟著眾人在看診區等待叫號,隨著護理師安排坐在診療室門簾後,偷聽著前一任病患因為婦科疾病長期未癒,而懇請醫生調整藥劑。坐在醫師面前短短幾秒,被道聲恭喜後再被安排至超音波室排隊,確認寶寶生長進度。

邊排隊邊想著,原來我的母親30年前也是這樣經歷的呀,大醫院排隊之旅,跟著一位一位女性排隊,這一關那一關,等待叫號,有秩序但好無趣。回神已躺在超音波室裡,看著有點年紀有點嚴肅的醫檢師,老練的在肚皮抹上凝膠,超音波儀左滑右滑。

「你說,之前是六週有心跳是嗎?」醫檢師微皺眉繼續嚴肅地看著螢幕。

在我應聲答是後,她請我稍待片刻進隔間找了另一位同事,繼續左滑右滑我的肚皮,能感受到凝膠涼感沁入皮膚,微妙的氣氛正在超音波室展開,雖然還沒有任何說明,但看著兩人的表情,偶爾兩句低語,讓我的生理直接反應,掌心慢慢滲汗。

「你願意照陰道超音波嗎?」ok,有第一次還會有第二次,來吧。



這段時間,猶如靜止般,我只敢細小短促的呼吸,深怕超越這呼吸的力道,會影響她們探索我的子宮。原本小如雞蛋的子宮,有了新住客後,這些探索猶如於宇宙中,尋找一絲亮點,要認真,不能放過一絲一毫。




「你的胚胎照起來不像你說的週數這麼大,而且現在也沒有心跳喔,等一下回診間會請醫生再跟你說明」嗯,又是一句超出意料的話,是什麼反轉結局嗎?

「早期胚胎萎縮,是有一定機率發生的,我會建議你們進行手術,若你們願意明天就可以安排,那我這本媽媽手冊就先不給你囉」忘了醫師的面容,印象中只剩他將本來頒發給我的媽媽手冊收起。還有布簾後,聆聽到我的故事的小姐,不知道做何感想?


「怎麼樣,還好嗎?」陪我看醫生,習慣不與我進診間,在外面等候的漢斯陪我步行出醫院。

那天下雨,不同於跨年假期好天氣,拿著漢斯買錯的小珍珠鮮奶綠,不知道是因為錯誤的飲料還是因為下雨,還是因為剛剛接收到的訊息,在中山北路人行道上,我的眼淚湧出,當然不唯美的搭配更多的鼻水,好像要媲美天空的雨量。當時的我不會知道,之後的淚水更多,真的可以勝過當天的雨滴。


「可以再去別的婦產科嗎?搞不好這個醫生不準」離開馬偕,去了租屋處旁邊的婦產科。

「可以再去別的婦產科嗎?搞不好這個醫生不準」離開租屋處旁邊的婦產科,掛了禾馨烏恩慈醫師的診。


因為健身網紅,認識了烏醫師,想著認同孕婦重訓的醫師好少見,幻想著如果有機會懷孕,我的重訓生活不能斷,可以找烏醫師產檢更棒了。坐在診間粉色椅子上,搭配著網路上所描述,不若眾人想像女性婦產科醫師的想像,短髮刺青說話清楚果斷的烏醫師,再照了超音波,了當地說明是萎縮卵,有兩條路可以選擇藥物流產或是人工流產,各有不同流程跟狀況。精闢的說明,在診間反而方便我理性判斷,在多等待一週還是迎來同樣結果後,選了2021年1月25日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子宮刮搔術)。


早晨車輛穿息不停地新生南路旁,踏進禾馨新生院區,快速換完手術服,護理師簡單說明,可以自費將胚胎送檢,確認染色體有無異常,費用印象貌似7000元。

「應該不會不正常吧?而且不太便宜耶...」對於首次胚胎萎縮,我抱持著機率問題而已,不用有太多花費考量。

沒進過大醫院,沒經歷過手術,這個月通通遇上了,氣體麻醉是什麼感覺?人工流感是什麼手術?還要打靜脈針在手上!躺在手術室看著護理師的雙手忙碌,兩腳開開,我已經慢慢習慣在這麼多人前面開腳了,之後應該無敵了吧!戴上氧氣罩,還沒回答完護理師的提問,下一秒眼睛睜開,就是看到漢斯坐在右身側,耳邊響著診所電話鈴聲。

中午前,為期不到一個月的初次懷孕之旅,結束。


經過一周在家休養,吃著自己精挑細選的小產外送餐點,想著月子餐又是一項新體驗,既然沒辦法當幸運的產婦,當個幸運的流產婦也行,擦擦偶爾滑落的眼淚,搭配流行的泰國連續劇。再想著烏醫師說明,早期流產,把這個視作一次生理期,可以迅速回歸正常生活、正常備孕。

比我預期的快速回歸職場軌道,繼續準備2021年4月重大專案,初次懷孕恢復期,超快。


姆姆 mumu,掰掰。








後記:忘了什麼時候問漢斯的,我問他,為何初次在不孕診所診間內,毫無反應。

「我是嚇呆了,在聽醫生說話的時候,我的手都在抖,腦袋很空白欸。」漢斯邊說,邊把姆姆唯一的一張超音波豆子照片,收在我送他的香水空外盒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