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源水晶
亮源水晶

亮源水晶 網址 https://bit.ly/LWCweb

關於~熔蝕水晶~這名字--溶蝕水晶?融蝕水晶?熔蝕水晶?

原文發表於我的粉專 亮源水晶,分享來這邊給大家參考
溶蝕水晶?融蝕水晶?熔蝕水晶?

------

這次會去注意到溶蝕、融蝕、熔蝕的問題
是因為有人複製貼上我寫的文,然後拿去做商業廣告。

他原本對我的文只是複製貼上,但是在新的買賣貼文當中,他很功夫的把融蝕水晶改成了溶蝕水晶。讓我注意到這件事,既然注意到,就繼續完成幾年前未完成的事情吧。

雖然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有發現,一般民間甚至一般公家單位,差不多是把這三個詞混用了溶蝕=融蝕=熔蝕。

但是找一些比較學術詞的時候,感覺上融蝕=熔蝕≠溶 蝕,但是這只是一種感覺。

一般來說,地理地質上用到溶蝕與熔蝕,好像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就不多打字了,可以看看圖片的資訊。

那麼"感覺上",熔蝕水晶或許比較正確一點,而融蝕晶與熔蝕晶又可以相通,所以熔蝕水晶跟融蝕水晶都可以用。

然後再加上一般大眾對於溶蝕的接受度也很高
所以等於這三者都可以用了吧

但是我自己比較不愛用溶蝕水晶這個詞
因為溶蝕原本是比較偏向可溶性的東西被水溶化帶走
最有名的就是石灰岩地形受到水的溶蝕,所產生的溶蝕地形

所以當初就不用溶蝕水晶這一個詞,畢竟水晶不溶於水。
這是當初我選用"融蝕水晶"這一個詞的原因

不過有打算改用熔蝕水晶的個詞,更貼近於他的成因
雖然他的成因也只是一種猜想。

最後,上面這一大串其實可以濃縮成簡單的幾句話
水晶的"熔"點高達1713度(我習慣寫1700整數),
所以水晶的熔化是因火而熔,不是因水而溶。

以後我會讓自己習慣於稱他是--熔蝕水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