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源水晶
亮源水晶

亮源水晶 網址 https://bit.ly/LWCweb

淺談~月光石的定義

原文寫於 2007年10月,前後共有三篇文 ,統整之後,移來這邊留存,雖然這麼多年過去了,市場的變化也是挺大的,各種奇怪怪的"市場月光石"紛紛出籠,這篇文依然適用。甚至還可以佐證,當初說的是對的。以前在網路上搜尋月光石的定義,我的文章還可以被排到第一的說。

淺談月光石,要多淺呢?很多人都知道,遇到長石家族,能離他多遠就離他多遠。

因為要認真探究下去,實在是非常的複雜,尤其現在網路文章一堆,大家都是抄來抄去的,一點新意都沒有..

近年來,台灣寶石界好像都沒什麼進步,沒有新的出版刊物,就算有,好像大家也都沒有注意到,這實在是一個很可惜的狀況..

既然要談談月光石,那我們就必須先定義月光石,要先講清楚什麼是月光石,月光石的正式名稱是什麼???

一般來說許許多多的網路文章,一再指出-----月光石(moonstone)是正長石..(其他的介紹點點點.不想打了),在這邊,通常很多網頁,第一句話就出問題,為什麼呢?讓我們慢慢看

很多人已經把月長石跟月光石視為是同一種東西(我個人找資料的經驗,越正式的文章、書籍、網站、月光石出現的機會越低,一般都是月長石(註一)

其實那也沒關係,就算他是約定俗成,將錯就錯,讓月光石等於月長石,也不妨礙今天的內容。

但是很多人在講到市場上常見的二種長石~~拉長石、月長石的時候..

常常講一句話,月長石是正長石、拉長石是斜長石.......其實...錯就錯在這一句,為什麼呢?

這對於非礦物內行的人來說,當然不知道什麼是正長石、什麼是斜長石,連我自己也不清楚,我只是簡單的知道,這算是二種不一樣的分類。

在長石家族中..有分為二大類

*鹼性長石(Alkali Feldpar)~~正長石(orthoclase)微斜長石(microcline)透長石(sanidine)及冰長石(adularia)和歪長石(anorthoclase),以我收集到的資料,這幾種礦物的結晶溫度不一樣,所以可能是因為溫度不同造成的差異(這只是以我淺薄知識的假設,不負責)..

*斜長石(Plagiocalse)~~鈉長石(albite)、富鈉長石(oligocalse)、中鈉長石(andesine)、中鈣長石(labradorite)、富鈣長石(bytownte)、鈣長石(anorthoite)

好,那麼,大家大概可以知道,正長石、冰長石、雖同屬鹼性長石,但他還是不一樣的東西,鈉長石已經屬於斜長石類,當然跟正長石、冰長石不一樣..

在文建會台灣大百科全書中提到..

斜長石的用途~鈣鈉長石因其美麗變彩可作裝飾或石板之用、月長石日長石可作寶石。

~(有注意到嗎..文建會把月長石歸類到斜長石)

在該百科全書中又提到部分冰長石的表面會呈現蛋白光彩,可稱為月石(Moonstone),其光澤,來自長石的細小包裹體,反射作用後而成。

注意到了嗎(moonstone)又出現在冰長石類了,而冰長石跟斜長石,是不一樣的二大類裡的長石群。

許多的專業礦物書籍,也有類似文章報告,只要交叉分析,就可以明白---

不管是月長石還是月光石,都有機會被歸類到鹼性長石群或是斜長石群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圖書館查查書(我手邊沒有這麼多書..所以無法提供書目),事情相當有趣。

到目前,月光石的定義,已經被模糊的打亂了。

以後再也不能說月光石是正長石,因為冰長石也有月光石,斜長石也有月光石。

可是...月光石沒有清楚的定義嗎,答案是有的,是近幾年才再次被廣泛的定義出來..

今天累了,賣個關子,改天繼續,寫長石真的很累人。

註一....一般仿間書籍.網頁,出現月光石的比例極高,常常有人把月光石掛在嘴邊,但是只要找專業一點的礦物書籍或是礦物網站,月光石就很少出現,反而較常出現月長石。再繼續找,連月長石這個分類都會不見,月長石(或月光石)這名稱只會散落在各分類或是文章間

筆者不禁懷疑,可能連moonstone都不是一個正式的學名,那如果他只是一個市場名稱,事情就更有趣了。當然這只是我的懷疑。

參考資料:文建會~台灣大百科全書

本文留待最後校正確認..尚不是正式文章<------只要你看的到這一行字..就表示本文尚未做最後確認
---------
---------
在水晶,甚至在礦物,只要學的越多,常常可以發現,可以跟你交流的人越少,願意下功夫.花時間在這上面的人,還真的是不多
(許多商家的至理名言~~學那麼多會賣得比較好嗎??並不會..)

大多數,學比較多的人..或許平常對人不是很熱情,甚至不擅於跟人群接觸,大概是因為平常接觸的大多是冰冷且不會說話的石頭,但是如果遇到同好,當場就會有很多話可以聊,也常常因此變成很要好的朋友

其實很多石友,都不吝嗇將自己所學的所會的分享出來,我所認識的幾個石友當中,對我幾乎都是有問必答,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而這些石友要的,也不過是一份認同(認同對方的能力或知識),或者說是尊重,或是~你竟然也對這個有興趣,那我就告訴你吧。

我在之前,對於月光石這東西,就知道它是一個亂七八糟的東西,這一次要寫月光石那一篇文章的時候,我一樣是請教許多人,其中不乏有人說~你怎麼會想要研究這個,也有人說~你瘋了喔..

在看完我的結論之後,也有人說~這是一個很光明的說法,當我拜託對方針對我的文章勘誤的時候,他竟然說~你有小心求證的精神就很佩服了,我想正確性可以比許多網路文章高很多...
----
----
月光石的定義...建議您,從您看過這一資訊之後,開始使用新的定義,因為新的定義是光明的、安全的、爭議較少的。

依據*寶石和寶石學雜誌*2004年出版的某一本期刊(忘記期數)當中提到..

如果說月光石的礦物名稱是正長石,這樣的說法未免太狹隘,已知
月光石礦物
不僅有屬於正長石類的--冰長石和透長石,
也有屬於微斜長石的--歪長石
以及屬於斜長石的--鈉長石和拉長石

日光石礦物
有屬於正長石類的透長石日光石,
也有屬於斜長石的拉長石日光石,

所以..

應該把日光石定義為具有日光石效應的長石類礦物,把月光石定義為具有月光石效應的長石類礦物,不要侷限於某一個礦物類別上

因為,這一段文章是翻譯文章,所以在礦物名稱上,會跟我的那一篇*淺談月光石*有一點不一樣,其實........也沒有關係,畢竟,在我們之中,需要嚴格去區分每一種礦物的人畢竟還是少數,只要大家可以記得上面那一行有底線的字就可以了。

而那一段內容,似乎也透漏了,月光石是一個俗名或是市場上大家慣用名稱,他並不是一個礦物的名稱,更不是一個嚴謹的學名

剩下的問題就是~~~什麼是月光石效應呢????

一般來說,絕大多數有接觸到的人,應該是對於月光石效應不陌生才是

月光效應:具有格子狀雙晶的微斜長石,兩組互相以幾乎垂直的雙晶構造,對光現進行散射作用,當這些散射光線集中較多的地方會呈現朦朧的暈色就如同月光,所以稱為月光效應。

當然,問題又來了,所以才說談到長石類,有多遠跑多遠,真的是問題一堆談不完,對於專業的礦物研究,這樣探究下去是必需的,可我只是一個水晶愛好者,這樣一直探究下去,真的會想哭。好吧,現在的問題是,以礦物種類下去分辨是不是月光石已經不可行,因為月光石是可以廣泛的存在於長石家族中的..那麼,我們只剩下,經由礦物本身的光線效應下去分辨

那麼..那麼又要學會區分..遊彩.變彩.暈彩.月光效應.日光效應.等等的不同..相近的效應還有貓眼效應.星光效應.金星效應(沙金效應). .....那麼..繼續講下去..可能要直接出一本書了

所以........散會吧...

沒事不要討論長石類的東西比較好
沒事不要討論長石類的東西比較好

沒事不要討論長石類的東西比較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